動畫
 
:::
現任代表介紹
代表的話
代表簡歷
參選政見
質詢案件
發表文章
 
現任代表介紹
第一選區
  戴佩如    彭竣志    范格菱  
  張美珠    曾玉菱    林維洲  
  陳秀玲    林祺烜    陳禹同  
第二選區
  林啟賢    何宜芯    鄭建村  
  游雅婷    曾美琴    徐水鐘  
  邵啟月  
第三選區
  葉信輝    鄭慶源  
第四選區
  曾祐宸    蔡文苑  
 
 
::: 首頁│現任市民代表
  邱靖雅  代表
‧代表的話
以年輕、活力、尊重、關懷,喚起竹北的生命力,打造人性化新城市。
圖一 圖二
‧代表簡歷
學歷
 北一女中、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與語言學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碩士
經歷
 ■竹科上市公司財務長特別助理。
 ■新竹市立香山中學教師。
 ■新豐鄉新豐國中教師。
 ■桃園縣政府計劃室專案負責人。
 ■桃園縣政府副縣長秘書。
 ■新桃花源文教基金會顧問。
 ■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講師。
 ■私立崇義高中學務顧問。
 ■一學院教育工作室負責人。
 ■新竹縣幸福城市聯盟發起人。
 ■十興國小志工。
圖三
‧代表政見
【監督市政】
 1、監督公所預算執行,為人民荷包把關。
 2、督促市政電子化、充實公所網站內容。
 3、監督施政尊重民意需求,施政透明化。

【加速建設】
 1、加速推動台大設校。
 2、加速推動新竹生醫園區,提升地方醫療資源。

【紮根教育】
 1、配合人口增加速度,爭取儘速興建中、小學。
 2、監督採行合理學區劃分制度,維護學童就學權益。
 3、提高教育品質與資源,建立學校發展特色。
 4、設立竹北市東區圖書館。

【升級環境】
 1、成立東區傳統市場並建立為農夫市集,竹北市農友自產自銷。
 2、加強綠美化,改善市容;增加綠地公園,妥善管理現有公園。
 3、推動豆子埔溪活化工程。
 4、提高工地施工環保標準(空氣、噪音)。

【改善治安】
 1、加強工地、偏僻地區路燈照明並增設巡邏,減少治安死角。
 2、爭取逐年增設警民連線及監視系統,加強維護社區治安。

【整頓交通】。
 1、響應節能減碳,推動竹北市內、竹北至科學園區大眾運輸。
 2、爭取竹北至科學園區的新闢聯絡道路,紓解塞車問題。
 3、規劃公共停車空間。
 4、總體檢自行車道規劃、人行道及道路平整,提供安全交通。
圖五 圖六
‧質詢案件

發言人 發言內容
第一次定期會
邱代表靖雅 我想我今天不會發問問題,我把資料發給各位是去年市長競選時候的政見,我把它發給各位主管,希望大家不要太緊張,我明天提問是這十條政見與各位相關的業務,譬如第一條,我們竹北將成為人口30萬的國際都市,如何達到30萬,什麼叫做國際都市?應該要有那一些項目?那我提出幾個標準,在環保、在科技、在友善、在競爭力,各位單位主管在這些項目中有什麼積極的作為,因為在過去的三天除了市長的工作報告及各位的工作報告,我看到的幾乎是例行性的工作,那在第二項申請鳳山溪、豆子埔溪整治的部份,我要知道工務課是否每年有去爭取,文是否有發,發完之後中央是怎樣回覆,在這當中中央民代是否有來協助,我希望明天的時候能清楚的知道每一項工作的作法以及實際的情形,以上說明。謝謝!
邱代表靖雅 本席這邊想要請教市長,我聽說一個首長不會愛錢,是政府單位第一個好的事情;另外一個首長有魄力,是政府單位第二個好的事情;這兩個點在竹北都有而我請教市長,這是您第二屆擔任市長,在您政見裡也提到:配合縣府發展生醫園區開發竹北成為達到30萬人口的國際都市,請教市長您心中的想法要怎樣在您四年任期內達到這個標準?
邱代表靖雅 本席這邊想要請教市長,我聽說一個首長不會愛錢,是政府單位第一個好的事情;另外一個首長有魄力,是政府單位第二個好的事情;這兩個點在竹北都有而我請教市長,這是您第二屆擔任市長,在您政見裡也提到:配合縣府發展生醫園區開發竹北成為達到30萬人口的國際都市,請教市長您心中的想法要怎樣在您四年任期內達到這個標準?
楊市長敬賜 大會主席林主席以及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陳秘書以及各位公所同仁大家早!有關全力配合開發生醫園區達到人口30萬的國際都市,我們竹北市在縣治遷建到竹北市之後,從 5 萬多人口升格為縣轄市,人口成長非常快達到14萬1000多人,那竹北還在轉型的期間,重大的建設及重大規劃案都落在我們竹北,竹北市是新竹縣政治、文化、交通、經濟的中心,那我們有六家的高鐵站以及中山高、北二高,有蹤貫公路、鐵路、西濱的交通網,而且是新竹南邊的科學園區,以及台元科技園區、新竹工業園區、泰和工業園區都是在竹北,尤其在縣治遷建之後,竹北市是在第一期的區段徵收,第二期、第三期的區段徵收及六家高鐵的區段徵收,台科大、華興段區段徵收之後人口快速成長,在這裡有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就是在璞玉計劃裡面,還有台科大要到竹北來,這些有利的因素再加上生醫園區這些我在工作報告中很詳細的報告,另外璞玉計劃就是成立一個國際村,學校就在馬路邊,而六家高鐵設站所有高科技的人才都在這裡,而竹北市是新竹市的門面,將來有台大教授也說過將來新竹的門面在竹北,這是我們有利的條件,我們會積極跟縣政府配合把這幾個開發案早日落實完成,吸引更多科技人才到竹北,將來規劃一個高科技產業專區,研發中心設在竹北,我們竹北有這樣優厚條件,加上高鐵儘速完成,現有人口有14萬1000人,高鐵進駐有 5 萬人,生醫園區有 6 萬人再加上台科大、華興段全部徵收的房屋建了七、八成,那麼30萬人口指日可待,這些跟邱代表來說明。
邱代表靖雅 感謝市長的說明,我還是要再請教您如何成為一個國際都市?只聽到您說將來有一個國際村,然後國際村之後將有很多外國人還是指這裡會有很多科技園區,所以這裡會吸引到很多不一樣的人。如果是這樣的話,剛才聽到的是高鐵六家地區,而六家地區是住宅區,竹北如要成為新竹的門面可以是住宅型都市、可以是商業型都市、可以是科技類型都市、可以是科學園區的都市,我想要請教的是因為接下來市長剩四年任期,而四年內這幾個園區也不會開發完成,台大也不會來,台科大也不會四年內就來,交大也不會四年內就來,所以事實上我們建立一個基礎,讓未來這些大型的開發案能進入竹北,能讓竹北晉昇到一個不一樣的城市,這方面請市長給我們相關的說明。另外市長十月份也到世博會,那世博會的主題是什麼?那市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這一部份可不可以請市長兩分鐘跟我們分享。
楊市長敬賜 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上海世博會我的第一個印象是人潮非常多,光是進入這個館排隊就要四個小時,但因為事前有連繫花的時間較少,我也參觀了「台灣館」光是建館就花了十幾億而材料全部由台灣運來,最主要主題是天燈也就是坪林比賽用的天燈,用天燈把台灣整個重要景點介紹很清楚,讓世界各國了解台灣,雖然一次一趟只有數十位但也是非常熱門的館,讓世界知道有這個台灣,那將來也會到新竹來。
邱代表靖雅 謝謝市長,那我們也知道這次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在整個世博會裡都是綠能和環保的概念,那剛剛市長提到台灣館是在10月31日世博會結束作一個網路的票選,中國大陸網友票選出「台灣館」最受歡迎最值得參觀的館,可惜已經結束了。事實上,世博會含有很多城市在面對綠能及環保方面的解決方案,而世博結束在座很多主管沒有機會去了解世博會裡,城市面對髒亂問題、交通問題、污水問題,對於廣告到處林立的問題都有一些很好的解決方針。希望未來市長出國參觀把一些心得帶回給主管們,那我想要請教市長第三個問題,您剛才提到生物醫學園區及技術醫學區是配合縣府方案,那今年四月邱縣長到立法院、行政院去參加了一個抗議防疫中心來到醫學園區的活動,向立法院及吳敦義院長陳情的活動,不曉得這兩個重要活動中,市長您是否都有參與?
楊市長敬賜 這兩個活動我都沒有去,主秘有去。
邱代表靖雅 實際上四月份到立法院去陳情我也有去,我並沒看到主秘,可能那時我還不認識您,很抱歉。我另外提出在我們竹北發生的事情,希望市長、主秘能夠去關心,尤其是非常重大的會議,事實上我參加四月份防疫中心的抗議,實際上我心裡感到非常的悲哀,因為當天會議召集人是新竹市的立委而不是新竹縣的立委,如果我們在地的首長無法關注這一議題並且在第一時間提出來,那會讓人民覺得我們選出的首長及民意代表無法讓人信任。另外市長提出30萬人口而人口增加在那裡?那剛才大家也聽到了高鐵 5 萬人,生醫園區加上台科大、華興段有7~8萬人而這些人都會集中在六家地區,這個問題請教主秘,因為主秘是六家人對於六家地區應該最有感受的。您認為六家地區對此地區最不滿是什麼?未來還要擠進十幾萬人,那未來還要有什麼配套?那這些會不會造成新的問題?
張主任秘書錦河 主席、副主席、各位代表、市長、各位同仁大家好!感謝邱代表給我這個機會,其實竹北市變動也是這幾年比較大,我想竹北的蛻變很大,當年送報的田間小路現已找不到了。六家地區在這幾年經過六次區段徵收都集中在站區附近及華興段斗崙這邊,所以都市計劃更新之後,當然住的部份都會集中在這裡,經過道路的開發、公共設施增加,在此一開發過程中將可容納多少人也一併列入,多少人口的居住需要多少公共設施,但實際上這些多少會有落差,因為當初很多土地的規劃都是按照獨棟透天的規劃,那政府本身就有一個獎勵開發投資條例,那很多建商就會收集收購小面積變成大面積土地開發,當然空地增加透天最多住五、六人,那集中面積以後蓋大樓就上百戶、二百戶、三百戶這種公共設施跟原來不一樣,當初不管是六家地區的莊敬北路、自強南路或在勝利六路、七路及勝利一路規劃好以後,自來水公司、瓦斯管重新開挖就是因應自來水、瓦斯、電力的不足,就是因為大樓太多,而大樓太多就是因為年青人的需要,生活的便利性、方便性。再來就是居家附近的環境、公園、綠地、交通便捷,我想這個部份是新的年青一代的需求。當然我們也不能忘了老、中、青三代的需要,那一個行政部門如何取得平衡去規劃,那在目前資源有限的情況去做最有效的利用,民眾對六家地區最大的垢病是交通及道路上不平整、污水下水道、網路施工。不過要成為新興都市必須經過的陣痛,這方面請民眾多加擔待而行政方面也應多加配合,有破壞的馬上恢復,像光明六路施工把路燈挖掉不亮,我們一發現馬上通知施工單位恢復供電,另外綠地、公園的維護,我想台灣人、中國人做一件成品很快要維持、到很久很難,那要如何維持原貌那要投資更多,因為那是長期的經營不是短期的經營,業務單位跟市長結合地方資源,也就是曾代表說的「地方志工」,那這次我跟清潔隊到台中去看,也跟市長報告等代表會開會完畢規劃一個公園給弱勢團體去認養,我們把外包的經費支付給這些弱勢團體,將來連自己居家的社區也給自己人認養,這樣效果會更好。我想竹北都市的進步,腳步走得很快,我們行政單位的人力方面比較緩慢,雖然掛個「市」事實上人口組織沒有變,多是原來那些人在轉在調動,我們原來是50個人在 5 萬人口還是這些,現在十幾萬人口還是這些,當然將來我們在有限人力會有效利用,對這些公園、綠地委託地方社區、弱勢團體作相關的認養,而我們委外的費用可以由他們運用,但是這個還要適法規,因為錢撥出去還有適法的問題。依照法規預算法支付的話我們會繼續推動。謝謝!
邱代表靖雅 謝謝主秘,本席想要知道的民眾日常垢病的問題,剛才主秘自己提出的道路不平問題、公園的問題、委外的問題這些都很好,但是市長施政第三條政見中加強公共設施、提高市民生活品質、寬頻電信及自來水、瓦斯這些都是管線,那過去有沒有要求廠商要作橫向的連繫?為什麼我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當我們人數不多、人力不夠,我們的工作配合我們的人口,因為我們是縣治所在,民眾對我們期待是不一樣的,如果事實上在法制上、組織條例上人力沒有辦法增加,但可以在制度管理上面或委外管理上面做更好的配置,還有主秘提到的外縣市怎麼做?值得我們學習的,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席比較明顯可以感受到我們內部橫向協調不是很好。因為我常常跟各單位主管了解,各橫向單位都是平行,彼此之間是沒有辦法要求對方做什麼。我想舉一個例子:今天 100 米的路,路邊有幾棵樹、路邊有綠園帶、路邊還有人行步道、路邊還有中央分隔島,主秘您知道這一塊地出現在高鐵地區,您知道我要跟多少單位連繫嗎?如果這塊地出現在文慶路、文義路,文字頭的我要跟多少單位連繫?但是我每件事都要跟不同單位連絡,我要跟公用事業課除草,除完草擺在那裡,我要拜託清潔隊,因為公用事業課除的草所以不能處理,但是代表一直打來,所以他們會協助人行步道不是我們管的,要打電話給縣政府,我是說如果這一點小事都要一一打電話,事實上我們不能做很多的事,是否請公所針對我們的環境、道路相關議題作整合性的做法,而主秘在內部協調上占很重要的位置及關鍵的角色。我想在城市發展過程中一定會有問題的,不可能沒有問題,除非我們做得非常好,但是還是會有問題。並不表示民眾有意見就是公所的問題,而是事實上公所在橫向連繫上有待加強,希望市長、主秘給與更多協助。另外,工務課在爭取頭前溪、豆子埔溪補助的公文,我唸一段去年莫拉克颱風的。
林主席啟賢 邱代表請長話短說,後面還有代表等著發言。
邱代表靖雅 我今天提到的是沒有積極去爭取經費,沒有在一些小型工程上面忽略了小型工程,事實上在十月中跟蔡志環代表參加了針對豆子埔溪沿岸景觀及整治,那豆子埔溪如果沒有做真正的整治而只是景觀上的調整,將來會面對到真正的水患問題沒有實質的幫助,如果將來縣府有實際預算跟公所有相關搭配時,是不是我們派更高層人士在會議中強烈表達公所對相關工程的期待。不是縣府做什麼,我們只是消極的配合,我這邊也要回應主席,今天我有準備很多要問的問題,如果沒有辦法講完的話,我要求下午繼續開會。謝謝!
林主席啟賢 邱代表現在有沒有要請誰回應的嗎?
邱代表靖雅 謝謝主席,我希望請教農業課長,在市長施政報告裡說輔導農民改善生活,剛才鍾代表有提到精緻農業可以讓西區這邊農民的收益可以提高。我們知道 E.C.F.A.通過之後對農業的衝擊, 539項中有哪些對我們竹北有衝擊,就本席所了解,經濟部列了很多項對農業行銷,不知道相關的部份農業課有所了解,對農會這邊的搭配及對農友的溝通,農友是否了解?請農業課來說明。
李課長霖文 大會主席、副主席、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陳秘書、市長、主秘、各位同仁大家早!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提高農民收益的部份,目前中央的補助對農民來說幾乎等於沒有了。目前降低生產成本都由我們公所來做,病蟲害防治及農藥的補助有編了 300 多萬元,另外產銷班生產的補助是第二項工作,再加上農產品文化活動作農特產品的推廣,在作贈品時以農產品去促銷工作,將來跟農會加強通路方面,之前代表提到用宅配方式,我有跟農會連繫,可能因市場的對象在經費上有點困難,這方面我們會跟他們連繫在經費預算上做調整。另外在E.C.F.A方面539項中大陸進口方面沒有任何一項,台灣方面清單中有13項像活魚、蘭花是可以出口到大陸去,這方面對我們來講是沒有,但之前在 W.T.O 方面開放1000多項農產品進口台灣,但那不是大量還不太影響,在大項中國內有830項管制進口,國內產量比較大的並沒有從大陸進口,這方面衝激比較少,經濟部並沒有相關經費作支援,可能農委會最近在農村再生條例中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對農村設施的改善,針對生產方面的補助,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分十年編列100億經費補助到社區,社區由下而上申請時,輔導社區去申請到時也會工務、社會課一起來配合,以上報告。
邱代表靖雅 謝謝課長,據我所了解經濟部在E.C.F.A預算的編列的確是有的,如果您沒有這個資訊,我會後再提供給您。據我所知對我們有衝激,我們應該協助農友去提昇,不管降低成本300多萬元或補助他們農藥、器材對他們而言還是有限,所以本席希望更積極主動作為,這一部份我會後提供相關資料給你,另外提供一份給您和市長,也是有關莫拉克颱風重創屏東縣小林村,我想大家在電視上都有看到,那他們在經過災害之後,他們在沿海中沒辦法再作養殖漁業,他們作了一個種電太陽能的計劃。之前我有跟市長作了一個報告,我想相關的資料也提供給單位,希望用各樣的方式、各樣的管道了解,用各樣的方式來協助我們的農友,不管是漁友或農友們,讓他們的收入可以提高,讓他們的生活可以改善,這個部份謝謝課長。另外請教課長之前提到過綠美化的工作,當然在今年的預算裡面,預算不是現在要審,我們也沒看到相當比例預算的編列,不曉得在明年度有沒有相當工作的計劃?看到今年的預算路樹的維護是 250 棵,以路樹的維護來說,這是非常有限,這是經費上的不足。本席是認為竹北市要成為吸引人的城市,這個「美」一定要讓人家有感覺,這一部份是否請課長作一個簡單的說明,謝謝!
李課長霖文 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綠美化」的問題,目前我們接管的道路部份是在高速公路以西的部份,目前綠美化的工作,由縣政府、我們的工務課,而工務課是花台、花草,而農業課是路樹,目前是有三個單位在作這方面工作,將來是否再加強綠美化這方面,會後主管彙報時再作討論,工作是否作調整,還有經費是否作調整還要討論一下。
邱代表靖雅 這在民眾角度,綠美化工作在公所所屬不同的單位,也是請市長、主秘未來更多的整合與協調綠美化的工作。另外請教環保工作,等一下請教垃圾怎樣處理?怎樣分類?環境清潔的問題等,現在本席就節能的部份跟提出跟行政室請教,就我們去年通過了「能源再生法」條款這樣一個法案,據我們了解竹北市公所去年有提案「太陽能」的部份,我不知道我們竹北市公所確實有提案,而辦公廳舍方面是否有達到節能效果,是否請主任就這一部份給我們作說明。
謝主任春貴 我們大會主席、林副主席、各位代表、市長、主秘、各課室同仁大家好!有關邱代表提的太陽能節能計劃這一部份是有作,那當初是在公用事業課,所以有關這一部份等一下請蘇課長協助回答,那就我廳舍節能方面跟邱代表報告一下,我們是從97年前年開始有陸續汰換新的T5燈管,這一部份是有壞掉才作,假設沒有壞掉,我們是陸陸續續在作,從今年開始是只要壞掉我們一定換T5的燈管,我跟邱代表報告一下,其實最耗電很多單位都在注意我們這一塊,譬如經濟部的能源局、省計室等等,很多單位都在追蹤我們節能的績效。例如經濟部能源局每半年都作報表,這報表盯得很緊連接到我們台電,而我們使用的電費在台電那裡都有統計,而經濟部能源局對我們用電統計一整年的,而目前每半年作一個報表,他們持續追蹤,他們有一個規定,假設我們連續兩年,電力增加的話,他們會要求懲罰我們的承辦員,這對我們的壓力很大,像我們開發中的都市要節能省電很難,因為用電量很大,我們只要要求不再增加已經不錯了,這還要有省電的績效實在很困難,我要跟邱代表報告,從今年開始把大型冷氣在夏天節約,據我們統計夏季一個月使用要16~20萬,假設平常四、五個月用電量很大,其他時間是7、8萬,中間差了將近10萬,因此我們從今年夏季開始大型冷氣設定定時裝置到 5 點15分之後會自動關掉,也禁止使用有辦活動才開放使用,謝謝!
邱代表靖雅 設定5點以後關閉好像也沒什麼意義,因為5點以後樓下已經關起來了。主任的說明,這樣我了解公所的措施。另外世界各國都在節能減碳,而減碳才是重點,而今年開始用T5燈管,剛好有廠商願意免費捐贈,對所有鄉鎮公所都有捐贈,那就是以上的補充,我再請教阿貴主任有關辦公廳的規劃,我最近才有機會到樓上發現有很多開會的場地,我想只有打球的場地才有人使用,而開會場地很少使用,那辦公廳方面有沒有作規劃?不需要現在回答沒關係,考量現在代表人數的增加而需要的使用空間相對增加,讓所有單位更完整使用運作更方便,這方面請謝主任會後再提出來。以上謝謝!
謝主任春貴 謝謝邱代表,這個問題比較大一點,因為每個單位都認為使用空間不夠大,但我們空間只有這麼大,不可能增加而會議室使用頻率也蠻高的,二樓有一個會議室,三樓有兩個會議室,使用率蠻高的。
邱代表靖雅 三樓兩個不能合併嗎?併在一起使用。我想我今天提出來並沒有一定要怎麼樣的意思,如果我們沒辦法那就是這樣下去,除非蓋一棟新的,但眼前我們的現況就是使用空間不夠。我想請市長、主秘、主任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並沒有要把地方撥給我們代表會,其實本席的意思並不是如此,希望在辦公廳方面更有好一點的規劃,在桌面整齊度方面,因為地方已不夠大了,要讓人家感覺這是管理良好的,這都是細節,但如果做得到會給民眾不同的觀感,請謝主任用書面方式再進行討論。
謝主任春貴 那我在此作簡短的說明,有關桌面整齊度方面,主秘也要求一些硬體方面的櫃子,都是放那裡,我們也希望整理好,把不要的清理掉或搬到地下室還可以放,事實上地下室也再好好規劃過一次,假設好好整理,可以把樓上東西整理到樓下去,這一部份會後我們檢討改進,謝謝!
邱代表靖雅 另外再請教謝主任,這半年來人民申請案件有3800多件,在您的工作報告第27頁,另外請教這些大多什麼案件?民眾大約要來幾趟?另外請教民眾很多表單可以在線上下載,他們在網路上就可以很清楚流程,我這樣問是想要了解民眾申請案件是搭乘多少交通工具到公所將他們事情辦好,這樣3800多件需要多少人次?因為事情作好大家才會輕鬆,像我們公所的工作量會大增,請阿貴主任就這部份提出說明,謝謝!
謝主任春貴 謝謝邱代表的指教,據我所知最大宗是分區使用證明的申請,這一部份1到10月就有 2137 件,那第二大宗是契稅就有 700 多件,這些都有逐步簡化當中,我們也有網路的申報,那網路的申報書契稅部份比較複雜,如果他們沒有請代書辦的話,我們的櫃台提書表,如果是網路申報來一趟就可以了。分區使用證明網路上也是來一趟就可以了,假設來櫃台早上送件下午就可以把資料給他,以上報告。
邱代表靖雅 這樣我了解。請問通常這二項業務,民眾要來幾次才可辦完。
鄭課長淑美 這一部份因為契稅有些民眾不是很了解,來這邊後服務人員會跟他們說準備什麼東西?還要查房屋稅,送件後就可以來領件。
邱代表靖雅 本席的意思,將來用網路甚至優先辦理,有助於民眾都利用網路,這樣可減輕公所工作人員就同樣工作不停作解說工作。那今天最後請教公用事業的蘇課長,剛才所說節能減碳的效果,而公園裡面的綠樹對減碳方面有很大的幫助,我想要請教竹北市總共有多少公園?裡面擁有公園遊樂設施一共有幾座?以目前的經費是否可作妥善的公園設施管理?第二個問題剛才蔡志環代表也提到了財政課長整個12億稅收,其中房屋稅契稅是很大宗,我也提到說對財務貢獻比較大的給予回饋,又感謝課長對六家地區的路線方面,儘可能滿足里長的需求,事實上課長在溝通上也知道很難一一滿足,本席大膽請教在六家地區作一個不同的思維,就像西區一樣分兩條線,或者比照高鐵分成兩條線,能夠增設其他班次,加強接駁的效果,本席請教課長就這兩個問題給予我更積極的建議。
蘇課長鏡宏 主席、副主席、秘書、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市長、主秘、各位同仁大家好!感謝邱代表的指教,目前竹北市因新竹風很大,所以盆栽路樹栽植管理不是很容易,而竹北市登記有案的公園總共有89座,再加上高鐵移交過來有61座包含台科大,而栽植個人認為是蠻足夠的。在公車方面感謝邱代表在規劃方面提出非常多的建言,有關接駁路線問題,我們會在新年度規劃考慮,甚至用中巴來處理,以上報告。
邱代表靖雅 蘇課長剛才我提到這些公園中含有兒童遊樂設施有幾座?又經費方面夠不夠?沒關係會後請提資料給本席。另外停車場方面也是否作栽植,請課長作補充,請市長跟課長加強。最後對我們市長、主秘、主管們今天代表會一年只有兩次定期會,不論代表們高不高興、肚子餓不餓,建議所有的提案都是逐條審議,以上說明。
楊代表瑞蘭 現在我來提工務課的部份,楊代表想請教工務課施政目標第三點,從昨天到今天聽到很多與會的主管提出改善竹北市的方案,但我只就第三點施政的道路平坦度而言,請問何謂路平?那路平的主軸是什麼?
邱代表靖雅 我們昨天很多同仁質詢,各課室主管表達並不完整,本席想請教昨天有詢問過課室主管,有關昨天的問題能在今天具體的回覆,本席請您完成的工作,本席希望每一天的質詢大家都會清楚的知道質詢的內容,也希望各位主管未來在工作上需要調整的部份,首先是不是先請行政室的謝主任簡單回覆一下,昨天有關貴室需要調整及後續補上的資料有那幾項?
謝主任春貴 代表會主席林主席、副主席、各位代表、市長、主秘、各課室同仁大家早!有關邱代表質詢要回應的是辦公廳舍的部份是需要作怎樣的調整就是這樣的問題,以目前來講辦公廳舍要作調整可能有困難,很難進行。
邱代表靖雅 您覺得什麼時候可以進行?
邱代表靖雅 這個問題本席昨天回去一直在思考到底是國文能力的問題?還是大家太緊張的問題?事實上禮拜一我下班都一一跟你們打過電話,但是在昨天詢問中都沒有針對詢問的問題來作回覆,所以希望今天能明確具體對昨天內容跟你們理解到的內容有沒有一致。那有關行政室這邊是不是在使用空間上作調整,及整潔的問題這昨天已提到過,另節能減碳的計劃。總共這三項吧!
邱代表靖雅 這個問題本席昨天回去一直在思考到底是國文能力的問題?還是大家太緊張的問題?事實上禮拜一我下班都一一跟你們打過電話,但是在昨天詢問中都沒有針對詢問的問題來作回覆,所以希望今天能明確具體對昨天內容跟你們理解到的內容有沒有一致。那有關行政室這邊是不是在使用空間上作調整,及整潔的問題這昨天已提到過,另節能減碳的計劃。總共這三項吧!
謝主任春貴 這節能減碳我已答覆過,是不是不夠周詳?
邱代表靖雅 完全不夠。經濟部到底怎樣來審核,減碳的績效也沒有數計嗎?是不是您只有告訴我要達到怎樣不容易,只說辦公廳舍的冷氣只調到五點,其實本席的並不是 5 點或5點10分、 5 點半這個問題,你提到說外面說到 5 點半,其實在 5 點鐘我們鐵捲門就關起來了。4點半就開始打球了,我想這點應該您比我還清楚吧!我意思是既然事實上是如此,在調整跟回報時,本席希望主任了解本席在問什麼?不要以為你們講了什麼三天過後就沒有事情了。這就是請你們明確說出來到底昨天在問什麼,需要作什麼?我希望今天能作明確具體的確認。有關辦公廳舍在空間使用上需要作調整?整潔的問題還有節能減碳的問題,這些您自己講的,應該還記得。另外研考的問題,從 8月1日到現在本席一直在跟主任討論,妳說研考人員工作非常認真、非常的專業,我想本席可以認同,事實上我一再討論我們研考並不落實,我想等一下我們再一起確認。我們這一次大會裡面有關「乙」字案跟「甲」字案的提案狀況,之前我多次跟民政課提到有關乙字案的執行,民政課長告訴本席由民政課來彙整各單位執行的內容,那時我也跟民政課長林課長來請教,如果說不是一時確定還要後續進行的,那是由誰來確認及後續的追蹤?這事情從 9月1日到現在都沒定論嗎?那謝主任跟林課長在主管會報中提到一定會作出一個結論,不曉得現在的結論是什麼?本席就以「乙」字案的提案內容來了解各課室執行的內容。謝謝!
邱代表靖雅 我就是要了解乙字案執行是由誰來監督列管?我已經跟民政課及行政室都已經過很多次的討論,兩位主管都告訴我會提到主管會議上,但在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窗口告訴我,這些內容我是請誰來回覆,謝謝!
邱代表靖雅 我就是要了解乙字案執行是由誰來監督列管?我已經跟民政課及行政室都已經過很多次的討論,兩位主管都告訴我會提到主管會議上,但在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窗口告訴我,這些內容我是請誰來回覆,謝謝!
林課長玉麟 大會主席林主席、林副主席、陳秘書、各位代表女士、先生、主秘、各位主管大家早!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主管會報對當初邱代表所提的提案經過民政課會審以後,由貴會送到民政課由我們會審完送給各課室去處理,而處理當中有進度轉其他單位或其他上級單位,那副本都會給代表,及各代表如果提案有完成,副本一定交提案代表。
邱代表靖雅 課長對不起請教一下,您有看他們每一案的回覆內容嗎?
林課長玉麟 那回覆內容是經過簽准以後才下來,我們不過是彙整而已。
邱代表靖雅 那本席請教一個案子,我得到的答案兩個課室是不一樣的,我想請教是不是要編年度預算來進行,我們未來的行銷工作的整合「乙」字案第11號,有關這一案我有親自跟主計單位請教,因為本席所收到的公文是「本所將參酌100年度財源之後委託廠商辦理」,我當時有請教主計主任是不是這一個案經過內部簽核沒有費用,有沒有走過這樣程序?我再請公用事業課課長是不是有這樣的程序?然後結論是什麼?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嗎?如果你們沒有走完內部的程序,是一張紙就來告訴我們100年度的預算是怎樣?而100年度預算的編列完全沒有內部的簽呈,在主計這邊並沒有收到各單位的需求,那這樣一紙公文來是否敷衍了事,這一件「乙」字案在課長你的認知裡是結案了,還是未結案?
林課長玉麟 那當然是不算結案,那行銷問題是要經過公所確定的方向以後去規劃行銷公所的。
邱代表靖雅 課長您聽不懂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大家編列預算去辦理行銷,本席的意思是每一個「乙」字案在貴單位的認定是怎樣才算結案?我比較希望知道這樣的窗口,包括我們「乙」字案第六號,公所在未來停車場設置季節性的花卉,在回覆內容寫到未來招標會訂定,這一件事情未來是由誰來確定,在公用事業課招標裡來作這一件事情,還有有關「乙」字案第四號總體人行步道,公用事業課給我的答案是中央跟縣府無障礙空間的施作以及人本計劃來辦理,事實上經過本席的了解,並不是全面的作無障礙空間的改善,所以我想要知道是不是每一條提案都要一一的確認,然後再去找出問題出在那裡,是這樣嗎?另外我們所提「乙」字案你們有沒有當作一回事,就「乙」字案第三號是那個單位,但是各位沒有這本資料嗎?這第三號是社會課那時提到是社會補助救濟方面有保險的辦理,我想那時候大家都有印象,唯有我們社會課長去跟警察局、消防局去了解意外死亡的確實人數,事實上你們所作每一件事情只要你們能提出確實的數據,我們都能夠理解,但是如果沒有程序走完,只是一張紙來,我們沒有辦法接受。在課長你的認知裡,是怎樣才算結案的?是不是將來每一件案子都是由你來答覆?
林課長玉麟 我跟邱代表解釋一下有關結不結案,我們民政課只是在我的責任裡面,貴會提案回來以後,我會審轉給各單位去執行,各單位執行後轉給我再彙整完再定期會轉給貴會,至於裡面這一個案子可以進行到什麼程度,是不是要公所整體研究一個方向,我該怎麼走,公所有一個決定後我才作,又定期會時間這麼短,當中幾個大案子並不一定在短期內執行得非常圓滿,到時再來作答覆。
邱代表靖雅 課長您請坐,您站著我坐著很不好意思。您還聽不懂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本席的意思並不是你們一定要按照我們的意見,本席意思並不是如此,而是如果還未結案,將來這個案子是不是提到公所的工作會議上、主管會議上討論,由誰來作後續的研考、管考、列管,最主要是請教這件事還是由主秘來列管。主秘麻煩您簡單來說明。
張主任秘書錦河 其實邱代表比較在意的是臨時會提的「乙」字案,其實我們在分案時就按民政課的收文來處理。
邱代表靖雅 我的意思是對未結案的部份後續跟那個單位接洽,還是有一個統一的窗口主動的列管。
張主任秘書錦河 業務單位會提出來可行不可行,我們交給研考來列管。
邱代表靖雅 本席的意見可行不可行我們尊重行政單位,本席的意見是當你們還未作出結案,當公所認為還須要研議時須要有一個單位來列管,在每一次提問時有一個統一的窗口來答覆,那為什麼在今天大會中提出來?因為在本席認知這是列管的工作,而列管工作是研考會的工作,而長期以來謝主任對列管工作不是很清楚,所以你們的認知跟我的認知有一段落差,至於在大會時本席都已多次跟您提出了。本席也希望未來您告訴我的任何你們內部誰跟誰協調,麻煩直接找主秘,不要把這工作丟給我們代表們。讓我們一一的去跟各課室主管了解內容,本席是希望即便您面臨退休了,我想您在這個位子上坐了很久,應該有您的專業而把這個精神傳承下去,而且既然在六年內竹北市有這麼大的進步,這樣的工作就應該作得更落實。所以本席這裡強烈的建議,不管未來「乙」字案的窗口是否擬定,而公所這裡可以給我們具體的回答,以及所有公所針對縣政府各項正在進行工程的數據及詳細的內容,如果跟本席去了解的有不符部份到底該怎麼處理?這一部份希望主秘或市長可以給我們說明,謝謝!
張主任秘書錦河 其實相關數據要各業務單位才了解,這個部份我先跟邱代表講,他們執行完畢也沒會到我們這裡,直接在業務單位結掉,如果要數據就直接找業務單位。
邱代表靖雅 這個問題是如果跟縣府有關,不管是公用事業課,不管是工務課或其他單位,如果有關工程的、公園的道路,或圖書館任何工作如果跟縣府有關事項,如果各單位所提數據跟本席所了解的不一致,顯然這敷衍塞責的嫌疑,我想請教一下市長和主秘,你們的態度是什麼?謝謝!
張主任秘書錦河 這我跟邱代表報告一下,縣府並不是每一件都告訴我們,除非需要我們配合的或是需要我們支援的,按照計劃有時才會答覆我們相關的數據及問題。
邱代表靖雅 本席這邊再請教,我相信在座各課室主管,本席在跟您請教問題的時候,我不會先去了解再請教您?我一定先請教各單位主管之後,因為你們所跟我說的資料實在不太清楚,所以我只好再去跟縣府溝通、去跟縣府請教,請問有哪一個單位有質詢後發現資料是不對的。請問在座主管有那一個碰到這樣的情況?如果我們過去所說的是無理的,我今天講話是不會這樣。本席的意思是事實上總質詢的時間是這麼少,如果今天大家都作得這麼好就根本不用問,事實上我們都知道有很大進步空間,本席昨天也很認真思考一件事情,我很想請教人事室,請問我們 100 多位公所的差勤是怎麼管理的?您有看過11點半就出去借書、去菜市場買菜,12 點還在逛馬路的,12點半還不是 1 點半帶孩子去看醫生的,然後沒有請假就直接出來的,您看過這樣的同仁嗎?
謝主任春貴 主席、副主席、各位代表、市長、主秘、各課室同仁大家好!感謝邱代表的指教,這個差勤目前是用簽到的,其實我們員工有作差調手續都是由單位主管決行。有些11點半在街上其實都有請假,之前縣政府來公文,有些在街上閒蕩並沒有在胸前掛一個請假中。
邱代表靖雅 那今天我跟大家報告一個經驗,我想在座主管都知道我在桃園縣政府工作,我的縣長叫做朱立倫,有一天在電梯裡面碰到一個員工,他說我是來參觀的民眾,朱立倫覺得很怪異,好像在那裡見過,馬上到人事室找出所有員工的名冊,馬上找出這個人是誰,並且查出當天他並沒有請假。因為什麼會記得他,因為在選舉時跟他握手握三次。我今天為什麼會提出這個問題,並不針對我在路上碰到誰,而是請教謝主任,本席未來在路上,事實上在其他工作時間不應該出現的地方,那我們注意這樣的民眾了,實際上並沒有完成差勤手續,那您認為各單位主管都有嚴加控管,還是認為這些差勤管考都在您掌握之中了,會有這樣的事情是否意味著各單位主管管理不周?還是您管理不夠?還是認為是員工個人的行為?請問遇到這樣的事情,您會用什麼理由來對代表會說明,謝謝!
謝主任春貴 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我首先澄清一下,差勤管理第一線當然是單位主管。
邱代表靖雅 您的意思是不是單位主管管理不力?
謝主任春貴 管理不力我們就用差勤辦法來處分。
邱代表靖雅 所以您就非常被動,有事就負責懲處是這樣嗎?
謝主任春貴 我們人事室只有兩個人,而員工有 100 多人,不可能都把他們盯的很緊。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邱代表靖雅 一個代表要服務多少人你知道嗎?謝謝請回座,請問人事室的回應裡面可知將近百日,華松代表所說還沒百日妳事情就這麼多,這一屆妳可以順利作完嗎?幾乎各單位給我的答案都是人手不足,然後是這樣?那樣?然後直接告訴我,妳希望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但這不是代表的工作耶!市民代表的工作是什麼?請教市長回答。
楊市長敬賜 主席、副主席、各位代表及各位公所同仁,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代表職責是監督市政、服務市民。
邱代表靖雅 監督市政、服務市民,並沒有包括如何協助各位主管的工作,但是事實上我們過去也跟各單位來討論如何工作才能提高行政效率,所以並不是滿足個人而是要如何將市政工作做好,那我們一個人也要負責那麼大區域,民眾打電話也都要服務啊!如果你們人手不足,我們也人手不足啊!何況你們還有那麼多部下可以用。所以以後有關各單位就須肩負自己工作責任,那我相信今天這樣的發言,各位主管一定不愉快,但是本席認為如果各單位工作作得很圓滿,該思考到都思考到了,我們今天就不會有這麼多事情提出來市長提到代表要監督市政、為民服務,為什麼有那麼多事情為民服務,如果路都很平需要為民服務嗎?如果路燈不會不亮,需要為民服務嗎?如果小偷不會來,我們需要為民服務嗎?如果大家都可做得很好,就沒有為民服務的工作,那應該是行政單位的工作。本席在此請教昨天主秘提到了我們公園在今年會招標到高鐵區500萬元公園管理的維護工作,想請教從8月1日本席對公園的管理不是很滿意,那停車場請教本席已多次跟單位協調了,再等下去實在很渺茫了。請教什麼時候才會不被民眾投訴公園的雜草沒有除、垃圾沒人清、公園的地沒人掃、停車場的燈不會亮、停車場的樹沒有維護、停車場的草沒有除,請問這些工作已涵蓋很多單位了。不曉得請哪位主管答覆?就請市長、主秘才能作整合的工作,什麼時候代表會的18席代表們,尤其六家區的代表不會接受民眾對除草問題的陳情,請主秘給我們肯定日期。
張主任秘書錦河 抱歉在此跟邱代表報告,我不敢保證每一樣百分之百都讓老百姓滿意,我相信老百姓自己作的也不一定滿意,我們為民服務是為多數人服務,並不為個案服務,至於公園管理我們當然儘可能作到最好,這一部份我們會加強來督導,要求我們單位來督導,那路燈的部份是因為我們的管理不周,因為外面的外在因素太多,這並不是你管理不好那它燈會熄掉,外在施工也會影響,我們會督導燈快點亮,維修的速度我們加速,但問題跟研考也講,用線上連絡第二天馬上去修,第二天就可以改善。
邱代表靖雅 我們的路燈都沒有編號,請問您知道這件事嗎?
張主任秘書錦河 其實路燈都有編號,只是接管的部份都沒有去掛。增加的部份路燈編號,因為當初縣政府在申請時只點交數量,所以編號要重整,但是妳只要告訴我那一條路及門牌號碼,我們就知道了。
邱代表靖雅 主秘謝謝!剛才您提到不管怎樣作民眾都不滿意,因為很多民眾及代表都是從澳洲來的。本席強調大量的民眾反映,現在10 件有 8 件都跟公園的管理有關,那到底市公所在做公園管理維護上什麼時候才會妥善,市長不止一次告訴本席公園一定會妥善管理,我請教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這個績效?明顯的績效不必達到百分之百,到底是大學標準60分,還是研究所標準70分,還是市公所自己的標準80分,想要請教我們的標準在那裡?還有什麼時候可以達到這個標準,謝謝!
張主任秘書錦河 這一部份我們在高鐵接管地區,由內政部補助500萬元給我們施作,其實我們市長有交代,新的年度會擇區,分段分區不要只針對竹北區,我們會分區高速公路以東、高速公路以西、高鐵部份再來做發包,發包的話不會由單一承包商標到,將來我們作評比再來作追蹤及管考,這樣才會做好,如果整個壹標的話,就沒辦法去做管考及評比。
邱代表靖雅 有關這樣的議題,本席最主要意見,不管主秘要辦幾個標,這都不是本席關心的議題,本席最關心是把公園管理好,就是把路樹管理好,就是把所有該種的花種好,不要一進入我們竹北,樹不會長葉子,草除了也丟在那裡,這樣可以嗎?本席的要求很過分嗎?
張主任秘書錦河 其實在安全島的花圃,邱代表說進入竹北市都在竹北市轄區內應該由權責單位來管理,像交流道下來那不是我們,要去動也動不了,因為那是高工局的,在權責範圍內我們儘量來作。
邱代表靖雅 主秘這樣的話跟列管工作民政課推行政室,行政室推民政課有什麼不同?我當然知道每一段都有不同人管,那您跟高工局的人不熟嗎?您今天當主秘、今天當市長,難道要我發文給高工局嗎?對縣政府你們不能主動發文請他們協助嗎?高工局不能請他們協助嗎?沒有發文沒有人會理我們啦!那彭紹瑾立委在做什麼?我們分層負責,都有自己在監督的單位,每一個單位都如此,如果橫向聯繫沒有這些都不會有人去做的。我們在竹北市公所看不到有橫向聯繫整合這一部份,昨天就提出來了,請問主秘是不是聽了很清楚?未來很多跟縣府的共同開發,市長沒有出席請主秘出席,那主秘在這過程中有沒有作強烈發言,前一陣子11月11日本席出席縣政府有關 B.O.T 開發案,跟我們自己的縣籍議員很多意見不同,就我們六家地區是不是有八大行業的進駐,本席在當時會議上作發言,在座各位看報紙都知道了,但是請問市長、主秘您有為這件事去關心嗎?您有針對這件事情去了解嗎?您有對這件事去發言嗎?本席所要表達的:只要這件事情發生在竹北,就是我們的事。在高工局,就行文去高工局;內政部,就行文去內政部;縣政府,就行文去縣政府,這件事有這麼困難嗎?如果各位坐在這樣的位子上,橫向聯繫、往上往下的溝通上沒有辦法做得很確實,所有工作就是我們做什麼就是做什麼,那一塊不是我們的就不能做。就像陳興來陳課長反映,高鐵地區的道路永遠都是等到接管之後再說,有那一段陳課長主動打電話去縣政府問,我們的代表已經在反映了,代表已經在提醒那裡的事情要處理。另外請教陳課長有關豆子埔溪那些橋下的草,什麼時候要除?本席應該親自跟你通過兩次電話了,打到工作單位請單位同仁留話給你也不只一次。已經除了?那一天除了?
陳課長興來 主席、副主席、陳秘書、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市長、主秘、各位同仁大家早!有關吳濁流橋上游的草已經除掉了應該有十幾天了。
邱代表靖雅 來請課長坐下,我一共跟您講多久,大概有快一個月吧,應該也不只打一次電話給您,只要我有經過,草沒有除我就打給您是嗎?那些廠商都不用打個電話給我們嗎?就是我要不停的打、不停的盯,沒有一個機制可以回一個電話給我。傳一個簡訊也好、回一個電話也好、回一個e-mail給我也好,我要一直打一直盯,各單位只以為做了就沒事了,那過去一直盯一直盯的情況算什麼?在 9月1日及 9月3日的臨時會,本席提出了代表會跟公所在聯繫單上書明有打電話來的,是否有電話紀錄及主動回覆的機制,這件事情到現在還沒有建立?除了公用事業課,我們要感謝蘇課長常跟同仁提醒,能做不能做都會讓我們清楚。昨天代表也提到了我們跟各單位聯繫能做不能做需要兩個月、三個月嗎?程序要怎樣都不能主動給我們答案嗎?要每天打電話這件事要誰才能給我們回覆,是不是以後有一個統一的管道及機制。有關各單位將來有關電話詢問,一定要電話錄音嗎?這樣那一天我打給你才有數據嗎?我打給各位時,各位沒有做記錄嗎?不曉得這件事誰可答覆,請主席裁示。
張主任秘書錦河 我回覆邱代表,其實我們各課室都有一本電話連絡簿登記的。
邱代表靖雅 現在可以拿來看嗎?我那天打電話記得很清楚。
張主任秘書錦河 下一次我們一定要求親自作電話記錄。
邱代表靖雅 是不是我們是新人,所以要一直盯才有人回覆,其他代表有沒有同樣感受,請其他代表反應一下,如果在座有電話記錄簿作得很清楚,等一下可以拿來核對一下,那個時間打給那個單位,我都有做記錄,那你們有這個東西可以不可以拿來核對一下是不是一致,謝謝!
羅代表源旺 輕鬆一下,不然我們主管的細胞會死掉很多,我首先聲明市長、主秘、各單位主管、主席、副主席,我自己做廣告,我是一個種田的人,我不會掩飾自己有什麼話就說什麼話,我回應邱代表對公所的意見,確實我本來想說的,我太太叫我不要說,因為說了也是白說,我一感覺民眾進入竹北市公所時,好像竹北市公所是菜市場一樣,民眾感覺承辦人員沒有尊嚴,我們的櫃檯要便民服務,所以櫃檯放很低,而且很凌亂,除了冷冰冰的電腦之外,我希望市公所在未來在課桌上面可以調整一下,如果高度調整一下,這也許是民意代表跟市公所員工認知上的落差,執行單位也有執行單位的困難,第二點我早上有跟圖書館館長聯繫一下有關本市東區建立圖書館的事,圖書館的設置不管是硬體建設、軟體建設是一個必要的,那早上館長有說我們縣政府有一塊土地,那是否請市長儘速跟縣府方面協調,所以本席在此懇切拜託楊市長,找相關課室找我們竹北市選出的議員,協調我們縣政府取得土地在東區建立一個圖書館,這真的是當務之急,第三點本席也有建議案「乙」字號建議案議程排列在後面,東區的傳統市場一樣有土地取得方面的問題,,至於楊市長說的東區方面也沒有欠缺,很多東西方面建設,楊市長在土地方面的取得加倍上緊發條,謝謝!
邱代表靖雅 現在時間很晚了,本席想請教清潔隊相關的工作、管理相關工作、綠美化相關的工作,是否請市長未來作一個橫向的統籌,讓各單位能協助配合,有一個完整的規劃而不是各單位各自為政、互相推諉,然後有關竹北的環境清潔度、綠美化的感受是不是在明年召開定期會時可讓我們有一個具體的感受,是否請市長在此作一個具體的回覆,謝謝!
楊市長敬賜 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我們綠美化及清潔隊的問題,因為高鐵才接管也還未作發包,我會分區來作發包在技術上如何來作?比較有實際的成效,因為目前很多家廠商,我們會分細一點來作,將來橫向的譬如草割完如何來處理?各課室會溝通好一點。
邱代表靖雅 那明年定期會是不是可感受變乾淨、變漂亮?是否有一個時間點?
楊市長敬賜 明年是可以,但有些跟邱代表作說明,因為我們管轄的部份先釐清,縣政府的部份。
邱代表靖雅 只要是縣政府或高公局的部份只要給我一個文,只要強烈發文了,他們不處理這樣責任不會歸屬在公所上面,另外時間不多,本席在預算看到春節補助津貼的部份,本席之前有跟社會課長作請教,市長您在規劃中有看到對弱勢團體加強補助,這對友善的城市來講非常好的,至於春節補助津貼2萬元、1 萬元是如何訂定的?及上一次社運補助要點裡有很多代表提到了對學校的補助獨立來編列預算,本席建議市長如果弱勢團體需要編列預算而為增加這樣補助要點的編定,是否針對轄區國中、國小也編列這樣的預算,能夠編列這樣補助要點,這部份包括春節補助要點津貼原則如何訂定的?第二個針對轄區孩童的補助有關津貼方面,市長是不是有這樣的意願並且來編列這些預算,而且請民政課來編列相關的補助要點,以上請市長或相關課室來作補充說明,謝謝!
楊市長敬賜 感謝邱代表的指教,有關國中、國小的補助,我們會研議辦理,春節慰問金針對弱勢團體及中低收入戶有排富條款在內。
邱代表靖雅 這我有了解,我知道羅課長有感受到我做事方式,我需要數據,但 1萬、2 萬就算 2 萬也過不了一個好年,但2萬如何算出來? 1萬是如何算出來的?這個點是不是由主席來裁示?
羅課長日昌 感謝邱代表對春節慰問金的關心,春節慰問是過年前計算基準,為什麼低收入戶是 2 萬,為什麼殘障、家暴是1萬,因內政部最低生活費用一個人是 9829,明年要調高到10200多,可以說是貧窮線是根據調查一個最低生活費是9829,而低收入戶我們有 200 多個,他們是家庭式所以採用 2 個計算,而過年也要採購年貨,也要拜拜還有寒假過後也要開學,孩子教育也要籌措,所以在我們預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藏富於民」,編列2萬應該是適當的。
邱代表靖雅 我要補充事實上很多民眾不能達到低收入戶的條件,但事實上他們打零工很辛苦而達不到最低生活的標準,本席並不是反對補助要點,而是對竹北市民有一個更完善的思考,是不是能夠只是打造美譽而通過審核的人,而是解決不能好好過年的人,這邊請羅課長看怎麼作才周詳思考到這個面,並不是所有都要發錢,我們在溪頭作溝通時,陳課長用客家話說「窮會窮到單身漢」「沒水喝的是取井的人」,事實上我覺得他們會成為這樣是有原因的。有些人也很努力,但不能補足這些人那怎麼照顧,那請課長把握時間我想請教的,之前針對很多招標是否可採價格標,讓廠商協助我們因應我們公務人員員工不足的問題,但是據了解公用事業課好像承辦人員接到關說電話,我想課長也不敢說是那些人打電話給你,課長你敢不敢講吧?
林主席啟賢 課長答覆一下,講也沒關係。
邱代表靖雅 據承辦人員講接很多電話壓力很大,這樣事市長也清楚,所以從新研擬發包的方式,我想這樣事情有讓政風處了解你們的難處嗎?
蘇課長鏡宏 這不叫壓力而是詢問,他們知道高鐵地區有清潔工程,打電話來問什麼時候招標,這樣而已並沒有施壓力。
邱代表靖雅 那如果未來課室主管都可以理解代表們的詢問電話是個關切而不是壓力,那很多事情可做得更理想了,那希望課室主管真有這樣的壓力,一定要讓相關單位了解,不要等到時私相授受做了很多其他利益的運動,這樣不是我們想共同承擔的,這並不是大家所為,只是部份人士這東西並沒有透明公開化,如果行政上如此並不是很好的觀感。最後在大會中補充,未來市長有重要的開發、會議、重要的議題,都希望市長在會議上作發言表達你的立場,也希望市長、主秘橫向溝通機制上作加強,主動告知主動回覆橫向連繫,而不是由代表一個一個橫向打電話,最後請公用蘇課長針對光明商圈提出書面報告,以上謝謝!
報告事項 秘書報告出席代表已達法定開會人數,主席宣告開議。
‧發表文章
未有文章。
標題 類別

‧文章內容
回頁面頂端

 
  竹北市民代表會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中正西路50號2樓‧服務電話:03-555256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12:00 ;13:00~17:00 週六、日及例假日休息
隱私權政策網站安全政策文章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