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1.12.05考察泰國交通、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何宜芯
內容 我此次造訪泰國曼谷,除了體驗當地特殊人文風情以外,最重要的,是尋找當地是否有竹北市可以借鏡參考的政策或城市規劃,而在此次見聞中,我認為有幾點是可供公所和縣府參考,以利竹北市的規畫發展,分別是寵物公園、流浪動物處置和市場夜市室內化。
一、寵物公園
9月15日曼谷市府開放今年才完成擴建的班嘉奇蒂公園作為寵物公園,而為了維持公園使用的便利性,寵物的活動空間和民眾空間則是採用了分開規劃的設計,考量飼主可能會開車到班嘉奇蒂公園,所以公園將寵物的活動空問規劃在停車場附近,而公園內當然也有需要遵守的基本規則,最重要的就是狗狗須接種過疫苗且一定要繫狗鍊,而飼主亦必須自行清理寵物的排泄物,以防寵物排泄物的氣味影響公園整體給人的感受。
公園內的規劃也相當重要,班嘉奇蒂公園在開放成為寵物公園前,於今年2月擴建完工,公園佔地達72公頃,園內有著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尤其是它的濕地與森林景觀,班嘉奇蒂公園的占地原歸屬於泰國菸草專賣局所有,1992年該局將約72公頃的土地捐贈出來打造了這座曼谷的「中央公園」,公園內擁有7155棵樹、4個池塘,還有多條特定功能專用的步道,如散步、慢跑、騎自行車等,而在開放為寵物公園後,斑嘉奇蒂公園亦針對寵物公園做了不同規畫,使得寵物公園不只是用鐵條圍起來的空間,園內擺放了各種遊玩物件,將公園設計成寵物和人共通使用的公共設施,而在造景規劃上,也新增許多供狗狗探索的空間,寵物公園亦針對寵物身體高度設計了寵物可用的飲水機,告示牌則是設計的富有童趣,兼顧了美觀和功能實用性。
二、流浪動物處置
1.在現代人比起生孩子更願意領養寵物的前提下,竹北市的寵物登記數量正在逐年攀登,但隨之而來的就是寵物棄養的問題,流浪狗在許多地方都是相當棘手的社會問題,因為它們可能會導致公共衛生疑慮,並且可能會攻擊或咬傷人,然而,流浪狗也是受害者,它們需要人類的關心和幫助,許多地方都有流浪動物收容所,為這些狗提供暫時的庇護所,並為它們尋找新的家庭。在泰國曼谷,流浪狗的數量高達30多萬條,光是在曼谷及烏泰他尼府就已經收留了將近5500多條流浪狗於當地的收留中心裡,而在絕育手術、打預防針、吃住、訓練等方面的開銷,每年就需要花掉1500萬泰銖,曼谷政府目前仍然在持續尋找新的收容所,同時也開通網上通道便於愛心人士認養,並對貓狗做結紮手術來控制流浪貓狗數量的繁殖,為了解決流浪狗問題,當地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正在努力采取措施。這些措施包括:1.政府資助流浪狗收容所,為流浪狗提供暫時的庇護所,並為它們尋找新的家庭。2.許多組織正在進行絕育項目,以減少流浪狗的數量。3.非政府組織正在努力向公眾宣傳流浪狗保護的重要性,並鼓勵人們通過購買流浪狗收養服務來幫助這些狗找到新家。
2.但這些措施仍然無法有效改善流浪狗問題,於是曼谷政府決定走向另一個方向,就是和流浪狗共存,為此泰國政府為改善人們對流浪狗的看法,相關單位為流浪狗們專門訂製了一件智慧背心,並在智慧背心內安裝了一台攝影機,流浪狗穿上之後,就可以利用這些流浪狗們,拍攝它們看到、走過的一些畫面影像。背心亦有聯網功能,人們只要連上網絡,就可以看到這些由流浪狗們所拍攝的畫面。不只如此,背心還有主動報警的功能,利用狗會對可疑分子吠叫的習性,背心會通過流浪狗吠叫的程度,來判斷是否需要啟動報警功能,這樣每隻狗狗都相當於一個巡邏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證所在地附近的安全,截至目前,泰國當地已經透過狗狗報警的方式解決了相當多起安全事件,流浪狗巡邏的方法,不僅為當地的員警們節省了不少的人力成本,還給居民更多的安全和便利。
3.而流浪狗在城市內的生存也一直是各個國家關注的議題,流浪狗隨地大小便、亂翻垃圾桶、威嚇路人等,為使流浪狗在城市中保有生存空間,泰國的民營組織「Stand for Strays」,與當地社區展開一系列合作,其中一項計畫名叫「流浪狗庇護所」,該計畫使用了一種特殊的空間,在提供流浪動物休息處的同時,也將對路人的影響降到了最低。這些庇護所外觀設計的非常簡潔乾淨,而且還能夠折疊收納,因此在不使用庇護所時將其收納,使庇護所不會占用道路行走的空間。而這些折疊空間裡頭則是設計了凹槽可以放碗,以確保流浪動物能有乾淨的食物與水,讓志工方便餵食,同時也避免食物殘渣造成髒亂,維持環境的整潔。但此項計畫若是完全照搬到竹北施行,可能會引起些許爭議,在道路旁架設類似狗窩的設施,可能使部分民眾誤會附近允許飼養流浪狗,故流浪狗庇護所能否在竹北施行,應經由多方機關商議後再做判斷。
三、市場夜市室內化
2018年11月,曼谷Iconsiam 暹羅天地購物中心將自身打造成全世界第一個室內型水上市場,結合了市場及夜市兩種特色,Iconsiam不只是提供了遮風避雨的空間,在乾淨美觀之餘,同時也保留了夜市的味道,讓遊客在室內空間也能體驗到最道地的水上市場,而且購物中心的設計風格融合了泰國4大區、77個省份的文化特色,讓遊客在購物之餘,也能體驗泰國當地的人文風情。而在竹北這裡則有空中綠意花園市場(自強南路、東平里集會所旁),雖然空中綠意花園市場規格上並沒有Iconsiam那麼大,但作為竹北東區的第一座市場,其設計初衷就是為了顛覆一般民眾對於傳統市場的思維,所以在室內規畫上或許可以思考如何將台灣的特色夜市融入其中,藉此打破民眾對傳統市場的刻板印象,而且夜市室內化可以讓夜市業者在冬天或遇到惡劣天氣時仍然能夠經營夜市,還能夠提供給消費者更乾淨衛生的環境,然而,室內夜市的缺點也是相當明顯,因為它沒有傳統夜市的戶外氣息和露天感,也可能無法吸引到傳統夜市的忠實顧客,所以如何在保持環境整潔的同時,保留傳統夜市的氛圍,亦是在空間規畫上需要考量的重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