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7.26考察日本建設、交通、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曾金清
內容 立山黑部面積廣闊,享有「日本屋脊」與「日本阿爾卑斯山」美譽,也是日本三大神山之一,其阿爾卑斯山脈路線於1971 年完工,由富山縣立山町連至長野縣大町市,實為規模宏偉的山嶽觀光路線,而夾在立山連峰之間的黑部峽谷,仍保留在原始環境之中,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和資源。春天有高達17公尺的巨大雪壁,形成氣勢磅礡的雪之大谷;夏季層巒聳翠、消暑養眼;秋天則見遍野楓紅;與峰頂初雪輝映的絕佳景緻。藉由不同交通工具(空中纜車、高原巴士、隧道巴士、登山電車)等,讓觀光遊客得以輕鬆翻山越嶺,飽覽高山深谷之景、瀑布溪流之美,以及人工水壩的宏偉壯觀。
金澤的兼六園與水戶的偕樂園、岡山的後樂園並列,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因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等「六勝」的六種景觀意境,而得此名,經歷代代加賀藩主的修築才成為一座美麗的迴遊林泉式庭園。
黑部峽谷是日本規模最大最深的峽谷,由黑部川雕琢出長86公里、標高差達三千公尺的高聳V字形峽,鐵道起點自「宇奈月溫泉」一直到終點站「櫸平」全程長20公里,總共會經過41個隧道及22座橋樑,風景明媚,是避暑的最佳所在。
高山古街是昔時商家聚集之處,中心是上三之町古街,因保存了傳統黑木格、低屋簷、白紙障的古宅而有小京都之美稱,也是日本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域。過去庶民、商賈活動的古樸街道,販賣家具、味噌、或清酒的老鋪無不引人發思古之幽情,彷彿回到了江戶時代。
「合掌造」顧名思義是形似兩手合掌的建築物,使用茅和蒿等建材,使屋頂可承受厚重積雪,也可讓積雪自然崩落不致壓毀屋頂。合掌村位處深山,因此形成了獨特的風俗文化,讓合掌造流傳至今,也更增添神秘美感。
日本是一個重視古蹟文化的國家,尤在古蹟文化維護保存上,早已享有聲譽,不僅為亞洲各國仿效,也受國際矚目,它是最早關注文化資產保護的國家,本次考察藉由參訪日本古蹟高山陣屋、高山古街、白川鄉合掌村及松本城等,不但學習其保存古蹟文化的制度,更要學習其推廣發展觀光產業之精神,以及持續努力不解促進經濟之成長,創造了更佳的就業市場環境,據此可作為本市政發展觀光產業之參考借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