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9.11考察日本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冠宇
內容 名古屋 – 德川園 (文化)
德川園是位於愛知縣名古屋市東區德川町的日本庭園。原本是尾張德川家的宅邸,正面的黑門還留有武士宅邸的殘影,與此相鄰的還有因展示著國寶「源氏物語繪卷」而被廣為人知的德川美術館和收藏著「源氏物語」手抄本的名古屋市蓬左文庫。
在庭園裡,溪流從瀑布流下經過渓穀再流向如海一般的池塘裡,把流水的情景動態得表現出來的池泉環遊,象徵性的將日本的自然景觀濃縮於此。另外,江戶時期(1603-1868)主要的大名庭園大多都是這種形態。
神戶 – 神戶港 (經濟)
神戶地處大阪灣沿岸,風浪平緩且沿岸水深較深,地形極為適宜建設港口。在古代時期,神戶就是京都及大阪的外港之一。1868年,神戶成為日本最早開放對外國通商的五個港口之一,之後迅速發展為日本主要的港口都市之一。身為日本最早一批的通商港口,神戶以開放和國際化的氣氛而聞名。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震災雖然給神戶帶來巨大的打擊,然而經過多年的重建,其都市建設和人口都已超過地震之前的水準。
大阪 – 大阪城 (文化)
大阪首屈一指的地標─大阪城,是豐臣秀吉1583年所建,結束100多年戰國時代,完成統一天下霸業的據點。而大阪天守閣則是1585年建成的,可惜後來幾乎毀壞殆盡,現在的大阪城天守閣是第三代重建後的模樣。目前整個天守閣共有8層樓,現在大致上是一個博物館的概念。第8層就是最讓人期待的展望台,其他樓層則是介紹與這棟大阪名閣有關的文物與歷史。
東京 – 秋葉原 (商業)
秋葉原是位於日本東京的商圈,以秋葉原車站為中心,因聚集大量電器與3C賣場、電玩與動漫等電子娛樂商家、以及資訊產業企業而聞名。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經濟高度成長,各式各樣的電子機器、零件(硬體)和軟體等商店聚集於此,發展成世界知名的電氣街。秋葉原現在是世界知名的觀光地。
秋葉原最初以舊品店和家電量販店為中心,高度經濟成長時因音樂熱潮興起黑膠唱片與CD専門店,之後電子遊戲浪潮時大量遊戲店來到此地,伴隨而生的愛好店與動漫店陸續開業。近年因都市再開發,秋葉原站周圍興建許多複合大樓,訪客年齡與客層呈現多樣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