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2.02考察大陸建築、文化、兩大世界遺產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蔡蕥鍹
內容 1.第一天(2月2日):
■彩虹書店【鐘書閣】
蘇州近期開張的「鐘書閣」,被稱為中國最美書店,以亮麗彩虹屏風做為設計重點,帶領讀者進入閱讀桃花源。
■七里山塘街
原山塘街有1179年歷史,全長3600公尺,蘇州市2004年修復後,目前僅約360公尺,是山塘精華所在,「老蘇州的縮影」更是蘇州古城風貌精華所在。
●心得建議:
蘇州是進步又充滿人文氣息的城市,鐘書閣跳脫傳統書店經營模式,導入新思維,透過設計吸引讀者參訪,是很好的行銷方式。山塘街是蘇州水巷的典型代表,旁有崑曲館,在崑曲中伴隨河堤水巷船影,重現昔日歷史文化精髓。竹北為新城市,歷史文化不夠深遠,應思考從文創角度推廣各古蹟、歷史文化景點。
2.第二天(2月3日):
■寒山寺
寒山寺創建於梁代天監年間,迄今已有1400多年歷史,因唐朝詩人張繼《楓橋夜泊》一詩聞名海內外,寺內有兩口百年古鐘,鐘聲極為有名。
■耦園
耦園位於江蘇倉街小新橋巷,為世界文化遺產。清同治年間,湖南按察使沈秉成抱病下野,攜妻歸隱於此,「耦園住佳偶,城曲築詩城」耦又通偶,顯出園主愛妻之情,更展現亭臺樓閣之美。
■蘇州博物館
由世界建築大師貝聿銘親自設計,典雅古樸的風格不亞於他過去在法國的經典作品「羅浮宮」。這是貝聿銘首次在家鄉設計的博物館,引起極大迴響。
■良渚文化藝術中心
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與五千年前的良渚文化遺址比鄰,「清水混凝土詩人」在杭州偏郊以他著名的設計風格,融合溫暖與冰冷,展現杭州深厚內蘊的文化魅力。
●心得建議:
在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貝聿銘打造下,蘇州、杭州也有國際級建築代表作品,吸引許多觀光客參訪。而蘇州精緻的園林造景、小橋流水及亭臺樓閣,都是城市行銷的亮點。竹北是全台最富有的鄉鎮公所,所有大型公共建設,應儘可能兼具美感、藝術並結合城市行銷的觀念。
3.第三天(2月4日):
■西湖
杭州西湖景觀、蘇州古典園林-皆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
■西溪濕地國家公園
是中國唯一都市濕地公園,小橋流水、蘆花似雪,自古受文人雅士徐志摩等喜愛,知名電影「非誠勿擾」於此取景。
■南關廂歷史街區
位於海寧市硤石鎮區,仍保持江南明清時期街道風貌,保存較為完整的,所剩為數不多的歷史街區。
●心得建議:
自古西湖即為魅力景點,西溪濕地呈現自然原始景觀,南關廂沿街建築大多建於清代至民國,歷史可追溯到明代。反觀竹北因缺乏類似歷史文化、自然景點。新瓦屋、問禮堂、大夫弟如能串連百年老圳東興圳,帶動周邊聚落效應,以文創活化周邊古蹟,妥善經營不失為推廣之道。目前東興圳再造計畫已獲客委會補助,仍需持續關注進度。
4.第四天(2月5日):
■鹽官古鎮
名勝古蹟眾多是鹽官的特色,除著名的海寧潮,另有金庸書院、孔廟、海神廟及王國維故居。
■光的空間~新華書店
為安藤忠雄上海最新作品,位於上海虹橋愛琴海購物公園7樓、8樓,7樓光的空間和8樓明珠美術館由外觀看彷如一枚巨型蛋,媒體稱其為「安藤蛋」。
●心得建議:
安藤忠雄近期在上海有兩個代表作-新華書店光的空間、嘉定凱悅酒店,凱悅酒店由享譽全球的威爾遜 (Wilson ) 設計,極簡摩登的「安藤式光影美學」成為上海知名地標。
去年由新竹縣政府委託中原大學規畫的「新竹縣總圖書館」計畫案,若能獲中央補助,應揚棄昔日舊思維,捨棄主政者在公共建設上落款之陋習,融合自然景觀、綠建築等國際建築風格,打造竹北另類觀光熱點。
5.第五天(2月6日):
■上海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
該烘焙工坊除咖啡外,還提供葡萄酒、咖啡釀啤酒等10多種酒類,最大特色是與阿里巴巴合作,在店內以AR(擴增實境)技術,讓消費者體驗生豆製成咖啡的完整過程。
●心得建議:
該工坊使用大量黃銅、原木材料,融入當地文化,加入中式設計細節,但主要仍以商業經營為主,在繁華進步的上海很合適。星巴克會運用當地文化做為店內設計細節,竹北是新都會城市,更應思考別於往昔的城市宣傳。
例如新竹縣縣鳥是五色鳥,縣花為茶花,竹北能不能有市鳥、市花?又或者竹北能否有更多成功的綠化、綠建築?當冰冷建築跳脫刻板思維,融入人文歷史、自然生態溫暖元素,將有不同的發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