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8.06考察日本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林碩彥
內容 本次考察行程,透過參觀日本京都、神戶、大阪等地主要的建設、觀光景點、古蹟遺址和體驗學習中,認識日本各地風土和歷史。每一景點週邊結合城鄉建設、商街再造,呈現出點、線、面觀光地帶,也帶來整年觀光潮及無限商機。
重點地區簡介如下:
一、大阪城(上天守閣):綠瓦白牆宏偉壯觀,為幕府戰國時代的名將豐臣秀吉所建;經歷了德川幕府的重新整修,平成時代的大規模改建,外型越顯亮麗宏偉!不變的是其為大阪的象徵以及大阪市民心中的驕傲。
二、國寶級古蹟東大寺:建於 743年,是目前全世界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物群;外圍的梅花鹿公園,野生的梅花鹿群漫步與此,遍地翠綠,讓人放鬆情緒頓時心曠神怡。
三、伏見稻荷大社:著名電影《藝伎回憶錄》拍攝場景,是日本全國各地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社。由千座朱紅色鳥居構成的神祕通道最讓人印象深刻,是京都獨特風景的代表。
四、清水寺:擁有造型獨特的《清水的舞台》,莊嚴又雄偉的木造結構建築,由巨大的木柱支撐,從峭壁上伸展出去,勾勒出千年古都的典雅。
五、金閣寺:世界文化遺產,在鏡湖池中倒映出華麗身影的金閣是京都的代表性景觀,庭園被指定為國家級特別史跡和特別名勝。
六、銀閣寺:入口處的竹圍牆引進入中門,稱做銀閣的觀音殿座落在中門入口處右側。銀閣寺的庭園大致分為兩個區域。山上為枯山水庭園,山下為池泉還遊式日本庭園。

建議事項:
一、本鄉應搭配道地農漁村特色餐飲,使遊客在享受美景之餘,更能品嚐特殊又美味的豐盛佳餚美食行程;閒置空間應活化再利用,對於廢棄的傳統三合院或營區等,加以整理修繕後做為民宿或外地遊客農村生活體驗的場域,積極促進農村再生並增加村民收益。
二、此次考察行程途中,不時均可見到正在進行中的建設工程,不論是小型的溝蓋翻修、人行道舖面修復,或是景觀文化建築的修繕工程,其施工人員對於工程施工品質的自我要求(執行態度),讓考察成員莫不囋嘆,印象深刻,值得我們多加學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