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年4月19日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鍾國章
內容 此次出國考察的主要地點有澳門及廣州等地。澳門是大陸地區兩個特別行政區之一,全境由澳門半島、氹仔、路環及路氹城等4個區域組成,人口密度非常高。
在澳門參觀大三巴牌坊也就是聖保祿大教堂的遺祉,是澳門的地標性建築之一,公部門每年都會定期對這有歷史文化的牌坊作檢查及修復整理,維護牌坊的樣貌,也參觀了澳門大砲台等等文化古蹟。公部門在維護這些歷史古蹟的同時也讓觀光及經濟事業帶動起來。
廣州市是大陸第三大城市,可以說是大陸南方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對外通商口岸。此次參觀了寶墨園,園區占地面積有5000平方公尺,非常大,各式的建築物、小橋流水等等規劃的非常完善,吸引眾多的觀光客造訪,帶動地方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的各項發展。另參觀了廣州鎮海樓,俗稱五層樓也就是廣州博物館,目前專門收藏及展覽關於廣州的歷史文物及史料等。這些都可以看出大陸公部門對各項文化及觀光產業的經營。
建議:
對於地方上具有歷史文化的建築等等應妥為完善保護,並能擴及周邊環境作整體性規劃,讓文化深耕並結合觀光產業促進經濟發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