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年5月13日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陳素珍
內容 成都不僅地處四川省中心,同時也四川省政治、經濟、文化的核心,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
512地震遺址群體、疊溪海子、松潘古城等地,看到地震所遺留下來的遺跡,也創造出另一種景觀。松潘的歷史十分悠久,是古代的重鎮,鎮區內仍留有古城門,目前也是一個繁榮的城鎮,街道兩旁都是商店、餐廳及旅舘等等,很熱鬧且很有當地民族的特色。九寨溝風景區,樹正溝景區的老虎海、樹正瀑布、樹正海等,日則溝景區的箭竹海、熊貓海、珍珠灘瀑布等,則查洼溝區的五彩池、長海等,如夢似幻的絶美風景,讓人驚嘆大自然造景之神奇。
被譽為「人間瑤池」的黃龍,位於松潘境內,青藏高原的東麓,與九寨溝毗鄰,獨特的地理構造形成曠世奇絶的自然景觀,令人嘆為觀止。此行也參觀了都江堰水利工程,距今已有2,000多年,是中國大陸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每年都有很多水利專家到此觀摩。峨眉山報國寺、伏虎寺建築保存完好,古意盎然香煙繚繞肅穆莊嚴,感受深刻。成都寛窄巷子的改造,寬巷子是「閑生活」區,以旅遊休閒為主題,窄巷子是「慢生活」區,以品牌商業為主題,各有不同的生活品味。參觀四川省博物館,收藏豐厚,到此也享受文化的的薰陶。
熊貓基地,是開展大熊貓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移地保護的主要基地之一,常年飼養有大熊貓、小熊貓、黑頸鶴、白鸛等等動物,著力為大熊貓創造近似於野外的生活環境,將人工繁育的大熊貓經過野化訓練,回歸到野外棲地,延續瀕危物種。此行也體會到更多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的重要課題。
建議:
大自然環境的保護及生態保育是當今重要的課題,政府在作各種建設工程時應該更注意各項環評機制,在建設與保存文物、維護生態各方面都能有更深入的評估,作為最佳決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