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2.08考察柬埔寨觀光、經濟、文化、交通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楊瑞蘭
內容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西北部,在暹粒市北5.5公里。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為「毗濕奴(遍入天)的神殿。中國元代古籍《島夷志略》稱之為「桑香佛舍」。它是吳哥古跡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
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來吳哥窟觀光的遊客一直持續增加,從1993年不到一萬人次,迄至2007年已達二百萬人次,吳哥窟已成為旅遊勝地。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國投入大量資金在吳哥窟的維護工程上,以保護這份世界文化遺產。吳哥窟的造型,從1863年開始就已經成為柬埔寨國家的標誌,展現在柬埔寨國旗上。
吳哥窟的雕刻,從最底層的台基到最高點塔頂,無所不在,然而永遠服從建築物的總體布局,永不喧賓奪主,吳哥窟的雕刻分圓雕和浮雕,圓雕平淡無奇,浮雕乃是吳哥窟雕刻藝術的精華。
目前吳哥遺址群在法國主導下,考古學者與歷史學家無不費心研究,企圖設法保持遺址的原貌,諸如模擬昔日以棕糖、石灰、糯米漿等混合而成的材料取代現代的水泥,成為磚與磚之間的黏合物,又如將部分神廟的磚塊一一編號、拆下,準備在科技的輔助下重新建造...,所有一切的努力,無非希望讓後代子孫早日一睹昔日吳哥的恢弘和風采。台灣的古蹟建築一樣述說著過去的歷史故事,該如何維護古老的建築風貌,讓人們對此段歷史有一探究竟的衝動,應著手將國外浩大的古蹟修復工程技術慢慢導引至國內的學習領域中,讓古蹟建築過去的風采,做最真實的呈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