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年9月11日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楊瑞蘭
內容 中國黑龍江省會-哈爾濱, 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哈爾濱地處黑龍江省南部,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嚴寒漫長,夏季涼爽短促,是冰雪旅遊和避暑勝地,以其每年一度的國際冰雪節和濃郁的歐陸風情而聞名,也是中國首批優秀旅遊城市之一,中國歷史文化名城。 1912年哈爾濱的俄國僑民有43091人,佔當年哈爾濱人口73.7%。至今哈爾濱的城市建築風格很多俄式、歐式建築遍布市區,是20世紀20年代中國最早的國際化都市之一。
東北擁有悠久的歷史, 融合了滿族、蒙古、朝鮮、鄂倫春、鄂溫克、錫伯及俄羅斯等獨特的風俗習慣,可感受各個不同文化的差異與融合…。哈爾濱也是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此外哈爾濱鐵路樞紐還謀劃建設哈吉城際鐵路(經五常市至吉林市)、哈北鐵路(經明水縣至北安市),形成九條鐵路幹線,逐步形成「客內貨外」、「兩主兩輔」,環狀、放射型的大鐵路格局。「 客內貨外」,就是客流主要集中在環狀線內,貨車在環狀線外,以減少噪聲和其他污染。哈爾濱的城市建築在中國各大城市中尤其別具風韻,被譽為「東方小巴黎」、「東方莫斯科」,其獨特的深受俄羅斯和歐洲風格影響的建築及街市景觀聞名遐邇。不僅有林林總總的歐式建築,也有十分傳統的中國古典建築,改革開放以來,又興建了若干現代建築,市內高樓林立,夜晚流光溢彩,使這個城市呈現出中西合壁的建築風格。
城市的發展除了需結合在地文化更需珍惜獨特多元的異國文化再加上便利的交通才有機會帶來觀光人潮。美麗寶島-台灣,如何搭上觀光潮並與國際接軌,正是今後需逐一檢視台灣本土的珍貴資源建置並活化且有效行銷,才有機會踏上國際的舞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