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12.21考察大陸文化觀光、交通經濟以及生態保護等情形
發表人 邊作樑
內容 本次出國考察的主要地點是大陸的深圳、珠海等地。行程中參觀中華民俗文化村、錦繡中華小人國、紅博城博物館、東部華僑城、深圳博物館和蓮花山公園等等地方,感覺到當地對於各種文化古蹟的保存維護以及對自然生態、地理環境的保護等等,都運用了許多資源,也可以看出其將文化保存配合觀光進而改善交通系統帶動當地經濟活動的用心與投入。
走訪之處的美景,總令人讚嘆,當然大陸地大物博,可開發利用的資源相對的非常充裕。大城鎮的進步也極為快速,但近年來也可看出大陸對環境保護的重視與投入。
本次考察的行程中,也因入境大陸後不慎遺失護照,導致在大陸多停留了許多天。其間又參觀了橋頭市安益西塑場等大賣場,可以看出這些類似家樂福的大型賣場設置的地點好,生意也好,更為當地人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大陸愈來愈進步,在都會區車流量也很大,上下班時間路上塞車情形也頗為嚴重,我想交通問題的解決在每個國家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建議:
這次出國考察走訪許多當地觀光景點及產業經營點,有感觀光的發展與交通及環境都息息相關,有周全的整體性規劃,越能讓文化觀光經濟蓬勃發展,更能製造許多的就業機會。建議本市在發展各項觀光產業及建設時也應同時注重交通的各項建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