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12.06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邊作樑
內容 本次出國考察的主要地點是廣東省的珠海市、中山市及東莞市等地。參觀許多歷史文化古蹟、博物館以及當地的各種人文、地理環境等等,可以看出其對文化保存及結合觀光等經濟活動的用心。
珠海市的長隆海洋王國於103年3月開始營運,以海洋為主題,展館非常豐富,各項設施也非常齊備。其中鯨鯊館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魚類展覽館,可以一覽各種珍稀的魚類。也為當地帶來許多的觀光人潮。也參觀了古元美術館、珠海博物館等景點,感受著藝術、文化的洗禮。也到訪石景山公園,看著千奇百怪的石景交錯起伏,在纜車上遠眺美景,讓人讚嘆。
行程中還到了中山市參觀了中山故居等地,中山故居是以翠亨村孫中山故居為主體的紀念性博物館,見證著時代文化的歷史軌跡。
東莞市為廣東四小虎之一,是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工業城市,更是國際加工業的重要城市。除了工業也保留了許多歷史文化資產如東莞可園、鴉片戰爭博物館等,都是值得一覽美景及人文知識的地方。
建議:
本次出國考察參觀了許多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很多具有歷史文化的建築都可以看到政府作了很多完善保存及維護,並且對於周邊的交通及環境都作整體性規劃,讓文化結合觀光產業並帶動經濟發展也創造了就業的機會。建議本市可將有文化或地域特色的亮點加強並融入在地美食或農特產品等等,將竹北市的各項發展更上層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