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3.02考察日本觀光、經濟、文化、交通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啟賢
內容 3月2日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桃園國際中正機場→日本沖繩那霸空港→波之上神宮→福州園→とよみの杜長照設施(參訪)→恩納村公所(參訪)
3月3日 Gala青い海~海鹽館→南部病院→豐見城市市役所(參訪)→那霸市
3月4日 西崎運動公園→玉泉洞王國村→世界遺產~首里城公園→牧志第一公設市場→國際通
3月5日 沖繩那霸空港→桃園國際機場
(一)本次參訪主要係受日本沖繩南部病院城間院長夫妻與宜保市長邀請,並安排訪恩納村役場,城間院長夫妻全力介紹何市長、林主席給與會貴賓認識,何市長在市政文化醫療交流會中也致感謝詞,感謝這次參訪熱情的歡迎,對於本次交流來促進竹北市與豐見城市、恩那村役場之間的更好情誼,非常有實質的助益。
(二)沖繩縣從琉球王國時代與美國交流下日漸繁榮,政府機關為了吸引各地的觀光客 人潮,在硬體的建設及軟體的建置上所做的努力。在雙方交流下,才得知沖繩縣的政府機關有權力活用自己的觀光資源,與民間合作開發觀光設施,這是本市完全所欠缺的,沒有自己主導的權利。也看到除了有舉辦藝文活動,如寫生比賽,得獎作品製作成月曆;另外將文化與觀光的融合空手會館、運動公園,所營造出的是全世界的參與感;大型的商業設施、體驗工場,政府與民間共同開發了「瀨長島」休閒渡假勝地,是值得本市要開發新月沙灘時借鏡參考與學習;還有將醫療資源活用事業及老人觀光體驗交流活動。
(三)遊覽車載著我們上坡時,從窗外看過去,整區皆是接送老人的交通車,到了目的地,環境清幽、整齊、簡單,有花園、有步道,大廳像家裡客廳一樣,主要是結合鄰近社區作為關懷支援的據點,讓我們感受到有家的溫馨感覺。該中心也規劃有住宿型老人福利設施、日間照顧服務、長期照護服務及一般病院等,所有的設施都以老人使用安全為出發點,舒適又貼心的生活空間;另外參訪醫療地點是南部病院,設有日間照顧服務、長期照護服務等,也結合社區做老人關懷據點,提供了個別化、人性化、友善的照顧環境,這是值得給台灣醫療機構及政府機關所要參考的。
(四)沖繩西海岸以開發海邊觀光渡假中心、體驗工場及漁貨海鮮物產市場來吸引的觀光客,尤其在沖繩的美食是源自於琉球王國時代歷史文化,就具有獨特味道的「琉球料理」,確實表現沖繩美食的文化;在觀光渡假勝地觀賞夕陽夕下的美景及在海邊設有海鹽館的體驗工場、國際通商圈的繁榮及市場地板的整潔,對於竹北市而言,要如何開發發展本市新月沙灘休閒渡假勝地及讓在地烏魚、農產品文化結合到光明商圈,必能對本市未來推動觀光發展有極大助益。
建議:
(一)以在地老化為原則,增設社區關懷據點
中央推動長照2.0建構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之理念,本市要如何讓長照服務紮根於社區,成為巷弄照顧站,提供小而美、多元化、個別化的服務,讓老人能安心在地老化,故以社區為基礎,增加社區關懷據點,提供社區老人縝密的照顧管理,而各服務設施中要有照顧管理員協助高齡者規劃安排健康照顧計畫,建議與醫療機構、養護機構等結合作跨專業、多職種的合作下,共同致力於老人照顧工作,需要積極努力的方向。
(二)都市計畫、落實基礎公共建設、重新架構商圈整體形象
沖繩國際通大道,新都心的購物商圈、第一牧志公設市場皆為推展觀光消費商圈的重要地帶。本市因新的商圈逐漸興起,光明商圈部份經營者,不斷地因競爭而消長,本市須重新架構商圈,並將文化公園竹筍移位,做為文化藝術音樂活動的舞台,規劃光廊美景,創造特色商圈,推展商圈成觀光美食地點;而國際通大道與附近道路基礎建設,路面均採用透水性舖面材料,這種透水性舖面可使雨後的雨水直接滲透到地下的涵養地下水源,因此可減少地面逕流量,增加水資源,對植物也可維持良好的生長,是值得參考的道路工法,惟這工法需有合適地質條件,以避免路基含水產生破壞。沖繩政府部門都市開發有自己的主導權,利用觀光資源開發觀光景點,如豐見城市濱海觀光渡假勝地「瀨長島」與民間合作開發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本市以推動西邊地區逐漸劃設休閒農業區,以帶動觀光旅遊蓬勃的發展,因此,我們多方學習將可打造竹北成為新興一流的城市。
(三)育樂小堂體驗推廣、文創藝術生活化
本次參訪沖繩的海邊開設一家海鹽館體驗工場,本市海岸育樂中心可以推廣體驗課程,提升親子手作美學教育的環境。
(四)豐富的觀光景點美食旅遊資訊
沖繩當地的飯店及觀光景點都有各式各樣的旅遊介紹、文化藝術展演資訊,反觀本市缺乏觀光旅遊美食資訊,規劃設計本市觀光美食旅遊資訊,讓國內外遊客更加便利性以提供友善的旅遊環境,積極進行城市行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