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10.07考察大陸經貿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張美珠
內容 第一天到達胡志明市是已經是晚上的七點,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胡志明市的機場,跟我十年前去的機場風貌完全不同,進步的十分神速,但是通關還是慢吞吞的,不過還是感覺得到它是一個正在進步的城市。
這次到胡志明市主要的是參訪東方國際大學以及富美興集團,東方國際大學是越南國家省經營的企業,它的總部設立於平陽省集團旗下共有40個子公司,總資產超過50億美元,學校使用的是現代的設計,第一階段的規模為26公噸公頃,超過越南目前的大部分大學達到國際標準。目前大學有六個本科教育:一工商管理、二副理學士學位、三控制技術和自動化技術、四電器電子技術、五通訊和計算機網路、六軟件工程。到2020年東方國際大學將成為東南亞地區高等教育體系核心的多學科大學,著名的科技中心達到國際水平,由於東方國際大學和新竹的中華大學簽署為姊妹校。我東方大學和中華大學的目標其實是培育實務型人才,希望學習使中華大學成為新竹科學園區人才引擎的發展脈絡,讓EIU 也成為平陽省的人才引擎,同時東方大學也將成為中華大學在東南亞最堅實的夥伴。
再來就是去參訪富美興集團;富美興集團經過仔細評估及認定就在開發中的國家選擇投資,與越南胡志明市作為大型開發計劃的據點,當時越南缺少工作機會,缺乏外匯技術,電力嚴重不足,城市擁擠陳舊,越南領導人希望投資者能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於是富美興集團管理階層開明遠見靈活策略運用以及專業正確的經營理念下,成功的在胡志明市的南方擴展新建新市鎮,為工業技術商業及居住需求等建立一個獨特的國際典範新都心。
我很喜歡越南的泰山島,行走在泰山島的鄉間果園小道果實累累的果園,沿途可參觀製作椰子糖的過程,並可以品嚐店家準備的花粉、小點心,並在島上享受店家為我們安排的水果餐,尤其搭乘獨木舟有彎曲交錯的幽靜小河,遊覽湄公河三角洲,讓我很興奮也覺得不可思議,一條小小的河流竟然有這麼多觀光客來遊覽,反觀我們竹北市的豆子埔溪有天然的河道,為何沒有好好的利用來開發。
越南的進步也讓我們可以加以省思,為何越南行的我們不行,這是我們要加油的地方。出門走一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探討,更是讓我們覺得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短短的幾天未能全部看盡越南胡志明市,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夠再去胡志明市走一趟。
建議:
胡志明市的進步讓我們有地方可以學習,他們人行步道上所設立的電器箱都是靠著自家的門前來設立,不會妨礙到行人的行走,這是值得我們效法長的學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