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2.25考察泰國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張美珠
內容 泰國擁有獨特的佛教建築風格、美食小吃、傳統文化及熱帶小島等觀光資源,讓泰國成為世界各國的旅遊勝地。如今的泰國,不僅藉由觀光開創許多產業的商機,也成了東協第2大經濟體及各國投資東協的熱門國家。泰國受佛教耳濡目染,民風純樸善良,社秩序和諧,無論生活飲食、稅務、勞工法規與我國類似,加上獎勵投資措施及高經商便利度,而成為臺商海外拓銷的熱門國家之一。
位於東南亞中央的泰國,績約51萬平方公里,約臺淥4倍大。泰國人口為6,800萬人,80%是由中國大陸南部移民到東南亞後的「泰族人」。在泰國的華僑逾1,000萬人,掌握了泰國經濟。
泰國同時也是在中南半島上一個重要的物流中心,近年來致力於推動發展東西南北的「十字經濟走廊」。因此,在東協的供應鏈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泰國政府推出7年投資促進策略,優先發展高科技創意、知識密集產業,重視研發及人才培育,針對目標產業及高附加產品給予投資優惠。日商在汽車製造業的發展積極布局,在泰國成為「亞洲底特律」,也形成完整的供應鏈及產業聚落,吸引不少臺商進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