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12.17考察日本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陳榮燦
內容 沖繩縣是日本最南的縣毗鄰鹿兒島縣,古代是一個獨立國家稱為琉球國,首府為那霸市,也是日本唯一亞熱帶氣溫的一個縣。全年溫暖,降水充沛,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人口約140萬人,主要由本土住民琉球族和日本各島來的大和族兩者所組成。其在歷史上是琉球國的所在地。自古以來與中國、朝鮮及臺灣島(當時稱為小琉球)、東南亞國家保持緊密的文化交流和海外貿易,並和古中國的風俗文化、食物、材料、建築風格有很多相似之處,琉球文化深受中國影響。而其經濟以旅遊業最為發達,遊客多以其熱帶風情和陽光與海灘為主題性的休閒式旅遊為主要目的,另外沖繩文化的獨特和神秘,亦吸引著遊客前往探訪古文化。
沖繩從 15 世紀至 19 世紀中葉的約 400 年間,建立起不屬於日本中央政府的、稱爲琉球王國的獨立王國,極其繁榮興旺。通過與各國的交流而形成的文化和傳統以工藝品、民俗活動等各種形式保留了下來,成爲沖繩縣的魅力。尤其是在那霸市內復原的琉球國王的居城─首里城,1992 年被列爲世界遺産,更吸引了衆多遊人來這裏觀光。
在此次考察行程景點─浦添,是琉球王國最早的國王舜天王的即位之地,後遷都首里,至今已有220年,在此前浦添曾是琉球的歷史舞台。宜野灣琉球時代作為祭祀的中心而繁榮,史蹟眾多。而北谷則受美國文化影響,在美濱美國村頗能感受到美國西海岸的氣氛,是受年輕人注目的沖繩旅遊點。嘉手納町的80% 是美軍基地,處處是引人注目的英文路標牌和進口商品店。位於東中國海對面的半島是讀谷村,在斷涯峭壁的海岸,有殘波岬和座喜味城蹟等風景美麗的景點。讀谷村一帶則是琉球瓷器、紡織品等的傳統工藝之鄉,歷史悠久。那霸市是沖繩的第二大城市。在美軍基地周圍形成的商業點是當地的一道風景,面向外國人的獨特的商店鱗次幯比,充滿國際色彩和異國風情。首里城位於那霸市內的「首里金城町」,是著名琉球王國的王宮衛城。當年只有王親國戚才可進城,亦見証著琉球王國的興衰。
此次考察日本沖繩縣親自感受到當地政府對歷史、文化古蹟之保存不遺餘力,行程中車輛不論是行駛在高速公路或是鄉間小路,道路上都是乾乾淨淨,沒有堆積垃圾的情景,馬路也非常平坦,不論人或車在行經時都都讓人感覺舒適,於最後一天參觀參那霸市政府從外圍觀看其建築物,與其他建築物不同的是,整棟建築物都是透明之玻璃,外圍都為綠色植物,原來是日本政府為推動節能減碳,而從本身做起,建造一個綠建築,日本政府之建設工程做得如此完善,值得我們公部門所效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