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12.05考察日本建設、文化及觀光相關業務
發表人 田耕豪
內容 名古屋市是位於日本愛知縣西部的都市,也是日本中部地方與東海地方的中樞都市、以及東海地方唯一的政令指定都市,在日本各都市中排名僅次於東京、橫濱及大阪,由於位於東京與京都之間,因此又被稱為「中京」。
因其地理位置的優越性,名古屋也是旅遊的重要交通樞紐,例如前往白川鄉合掌村、岐阜的飛驒山、北路金澤能登都很方便,因此,在機場的遊客服務中心能輕易取得多種語言的相關旅遊資訊,除了方便背包客旅遊外,也對一般遊客提供立即性的當地文化背景及旅遊資訊。
途中來到了到了高山,上山的過程中有專用接駁車接送,再搭纜車到山上,讓遊客以不同的交通工具一覽山之美,尤其中途剛好遇到下雪,對身在亞熱帶國家的人而這,這是一個另人驚奇的美,另外惠那峽的奇岩怪石,也令人嘆為觀止。
這次的活動中發現讓遊客體驗好的美景是需要規劃的,好景還要文化來襯托,如合掌村的美、搭纜車遇見下雪的美、奇岩怪石的美,都是需要當地的政府與民間共同配合,才能將在地之美呈現在遊客的面前。
建議:
此次考察活動也參訪了白川鄉當地的特色民宅,樣式為合掌造建築,其由茅草覆蓋的屋頂成人字型彷彿合掌一般,是著名的世界遺產之一,日本當地政府非常用心維護,並保存其原有的純樸鄉村景觀,綜觀本市六家古厝群,它是自清代以來即為林姓客家聚落,200多年來六家同姓聚居的形式不曾改變,為竹北市活的文化古蹟景觀之一,藉此希望本地政府也能用心維護,將本地原有純樸的客家古厝長久保留下來成為歷史建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