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12.02考察日本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燕聰
內容 北海道是日本的糧食基地,擁有日本全國四分之一的農地,糧食自給率位居日本第一,農業生產金額同樣高居日本首位,由於北海道面積遼闊,各地自然條件差異很大,因此不同地區的主要農產品也大不相同,但卻是日本最大的大規模乳業地區,成群的奶牛是這一地區最常見的風景。日高振興局則以生產輕種馬而聞名。北海道地處寒暖流交界處是絕佳的漁場,漁業養殖量及生產量、漁業經營體數、漁業從業者數和漁船數都是日本第一。北海道森林覆蓋率超過70%,是日本林業較為發達的地區。
服務業是北海道經濟的支柱產業。觀光產業在北海道經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北海道憑藉其較為原始的自然、涼爽的夏季和冬季雪國景觀等旅遊資源吸引了眾多來自日本國內外的遊客。
函館作為日本最早對外開放的五個港口,以其西洋式建築而著稱,代表作包括了金森紅磚倉庫、舊函館區公會堂等。函館山的夜景被譽為世界三大夜景。札幌市擁有北海道廳舊本廳舍、札幌市鐘樓等開拓時代的建築,大通公園則是日本具代表性的都會型公園。札幌附近的小樽,以小樽運河、西洋式建築和玻璃工藝品而著稱。登別溫泉,洞爺湖]則是日本最具盛名的溫泉度假地之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