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1.12.16考察日本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冠宇
內容 本次考察行程,參觀日本大阪、神戶、奈良等主要觀光景點,了解當地人是如何把在地文化跟歷史有效結合,並推廣成觀光來吸引商機。
此次參訪地點如下
1.大阪
 黑門市場:
黑門市場最早可追朔到「明治末期」以前,以前曾被稱作「圓名寺市場」因為這裡附近有座圓名寺的大廟宇,而這座廟宇的東北邊黑色大門又在當時相當出名,漸漸原來的的圓名寺市場,變成了現在的「黑門市場」。
黑門市場近 600M 長度,市場裡共有170 家店鋪,從生鮮肉菜類,到熟食乾糧、調味料應有盡有,這裡不只反應大阪人飲食習慣,更能品嘗到最在地的飲食味道,說黑門市場是大阪人的廚房,我想應該並不為過。
黑門市場雖是傳統市場,且有 600M長度,但行人步道上都有加蓋屋頂,讓逛街的遊客能遮陽避雨,且裡面各攤位雖有生食或熟食,但都相當乾淨整潔,不會讓人交叉汙染的疑慮。
 通天閣:
通天閣總高 108M,第一代通天閣仿照巴黎艾菲爾鐵塔,曾經被大火燒毀,而重建時「鋼鐵」原料又被拿去軍工業使用。(多災多難但又屹立不搖)
雖然沒有以前繁榮光景,但它見證大阪這一個世紀的發展,說通天閣是「近代史」地標之一也不為過,而建築為內有介紹通天閣歷史及大阪著名「跑跑人」演變。單論觀光或歷史價值,通天閣可能無法名列前茅,但這可能是老大阪人心目中,最認同的建築之一。
如果你深愛自己的家鄉,那心中一定會有個認同且情感無法割捨的建築、地標,當這個東西消失或損毀時,心中也必然會難過,像是自己回憶硬是被掏空的感覺,或許這就是通天閣存在的價值吧。
通天閣鄰近商業區,沒有大阪其他地方熱鬧,但其特殊歷史脈絡關係,透過重要建築與歷史文化來行銷,讓此景點變得有趣且具內涵。
 大阪生活今昔館:
位於八樓的「大阪生活今昔館」並不是什麼古蹟,但他卻徹底還原江戶時代大阪的街景,並仿造當時店面與生活,在這裡可以發現日本人最追求細節的一面,從房屋到用品,全是比照江戶時期的功法與材料。有趣的是,裡面會有自己的時間跟天氣,透過天幕來營造晚上、凌晨、雷雨、夕陽情景,只可惜參訪時沒有提供「和服」給遊客穿搭,不然大家穿著和服走在裡面,就會更像回到江戶時代的感覺。
在這我們除了能了解江戶時代的背景,也能看到以往大阪人的生活樣態,新竹縣有特殊的客家歷史脈絡,或許也該思考,是否能營造這樣一個完整場域,來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一方面體驗客家族群的生活外,也能更認識竹北市發展的過往。
2.神戶
 北野異人館:
「北野異人館」正確來說不是什麼場館,而是以前外國人居住聚落而成的地方,這裡除了外國人領事館、歐式宅邸,當然也包含日式建築,滿滿和風的地方,洋式建築在這形成一個鮮明景致。
為何會有一堆外國人來定居?這就延伸到歷史範疇,19 世紀神戶開港,大量外國人移入,原本小小漁村,直接耀升成「神戶港」,當時日本政府也對新移入的外國人,規劃「重劃區」供他們居住生活使用。
而「漢人」也有住於神戶,只是因大清跟日本沒有簽署相關協議,自然在規劃上就是以歐美人士為主,所以漢人移居附近的地方,聚落形成「南京町」(南京街)隨著太平洋戰爭爆發,外國人紛紛撤離日本,留下這一棟棟漂亮房子。
這裡每棟房子,都能看到西洋建築會用的「壁爐」有趣的是,不少洋式建築門前會插上當時居住人的國旗,裡面也會介紹當時居住人的家庭資訊。
這裡不只建築讓你回到 19 世紀,連街道跟公車都有特別設計過,會有來到「國外」的感覺,連星巴克都是以前美國人居住過的地方(同時為古蹟)。看了這麼多地方,後來理解到不管事情、物品、景物要能有一定鑑別度跟分析,背後需要大量知識才有辦法達成,不然單純走馬看花,只會覺得「哇 好漂亮啊!來拍照吧!」卻無法理解到工業革命後歐洲列強,透過武力方式讓日本「開國」,這也造就現今的神戶跟其他地區不一樣。也因為這個開國,讓日本從農業傳統國家,比其他亞洲各國更快速進到「工業化」。
竹北市從日本時代到民國初期,都扮演新竹縣「糧倉」(種植稻米)角色,然而隨著國家政策轉變(科學園區設立)竹北市也從一個農業城市轉變為現代化的住商混和城市,不管是良田的保存,還是城市演進的變化,都沒有一個完整區域來訴說這些故事,這是未來可以考量規劃的範疇。
 生田神社:
「生田神社」已有 1800 年歷史,是日本最古老神社之一,隱身在熱鬧城區內,從「神戶三宮」站下車,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此神社供奉縫紉衣服的「稚日女尊」,絲線纏繞象徵人與人之間緣分,所以來這裡「結婚」或求「好緣分」的人相當多。途中也看到夫妻帶著穿和服的小朋友來這裡拍照,比起傳統寺廟或神社莊嚴感,這裡更多幸福、歡樂的感覺。除了求姻緣,這裡也是日本參拜新年、運動員求勝「御守」(護身符)的熱門神社。日本知名藝人「藤原紀香」婚禮也是在這裡舉辦,可見生田神社雖然不大,但在「感情」部分確實有它的指標性、重要性。
求一段好的感情,或確保婚姻的穩定長久,是大多數人所期待的,生田神社有其歷史脈絡及指標性,故成為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也發展許多周邊商機(良緣御守)竹北市有著高結婚率、生育率的特色,或許我們該挖掘竹北歷史脈絡,結合地方寺廟來推廣,如能成為每年例行活動,相信能成為竹北市城市亮點之一。
3.奈良
 東大寺:
「東大寺」建於西元八世紀,是全世界最高木造建築,裡面也有著名的「奈良大佛」。現今東大寺跟最一開始不同,其因經歷戰火關係,導致寺廟被燒毀後又再度重建,雖然現今東大寺面積沒有初代來的廣大,但親眼見到,還是會對這雄偉的木造建築驚嘆不已。
竹北市也有歷史悠久的廟宇,就是建於1878年(光緒4年)的蓮華寺(俗稱觀音廟)然後因戰爭被焚緣故,1904年(明治37年)又再度興建,從上述演進可知蓮華寺不單是間廟宇,更是見證台灣歷史轉變與政權輪替的地方,未來竹北市公所或許能跟廟宇討論,發展一系列歷史導讀或趣味活動,讓不管在地或新搬進來的市民們,能從蓮華寺的變化,理解到台灣這幾百年的歷史發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