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11.09考察馬來西亞、新加坡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朱健銘
內容 馬來西亞是一個位於東南亞並且擁有多元民族的國家,其中馬來人佔56%、華人占23%、原住民佔11%、馬來西亞的印度人佔7%,目前此國家的經濟導向為「新興工業化市場經濟體」,馬來西亞也有豐富的自然以及農產作為的出口,最值錢的出口物資為石油,有一段時間,馬來西亞是世界上的錫以及橡膠和棕櫚油的最大生產國。
本次考察馬來西亞的觀光景點可以發現因種族以及語言多元的情況下有利於觀光客順利得到導引,本次印象最深的是馬六甲,而馬六甲市為馬六甲州的首府又被稱為「古城」,馬六甲瀕臨馬六甲海峽,此地也曾經被葡萄牙殖民過,而馬六甲首府馬六甲市也被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新加坡,它是一個位於東南亞緊鄰馬來西亞的城市國家,它的居住人口大約是518萬人,其中華人占74.2%,而歐亞混血人口和其他族群(包括峇峇娘惹)則占3.2%,馬來人占13.4%,印度裔(以坦米爾人居多)占9.2%。新加坡華人的祖先大部分源自中國福建、廣東和海南等地。
新加坡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之一;在重工業方面,主要包括了區內最大的煉油中心、化工、造船、電子和機械等,擁有著名的裕廊工業區,國際貿易和金融業在機場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亞洲最重要的金融和貿易中心之一。
本次考察讓我對新加坡最有印象的是樟宜機場「星耀樟宜」最高室內瀑布,利用的燈光色調以及光學巧思的打造出了夢幻的場景,不愧是被稱為花園城市的國家,不但用律法讓自己國家犯罪率降低,更是對於侵害兒童的犯罪者實施鞭刑以及死刑的重刑,其環境整潔更是用高額罰金來預防亂丟垃圾的情形,還不忘用藝術來點綴代表國家門面的機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