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7.22考察大陸當地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秀玲
內容 講到澳門,第一印象就是賭場,其有亞洲的拉斯維加斯之美譽,但澳門除了賭場外,前葡萄牙的文化讓觀光客們趨之若鶩。
巴洛克式建築的大三巴牌坊,是天主之母教堂(即聖保祿教堂)正面前壁的遺址,雖是西式建築但一些設計或雕刻,卻具有明顯的東方色彩,如中文字或菊花圖案,這座中西合璧的石壁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是獨一無二的。該地亦配合節慶有表演活動,夜間在燈光的裝飾下,儼然成為觀光客必經之地。
議事亭前地,該處周圍的建築物具有歐洲特色,澳門已列入受文物保護之建築物,其門面都不許改動,只可以改動室內架構。九十年代初,澳葡政府更重金聘請葡萄牙的技師以黑白相間之葡國石舖砌前地及相連街道地面,使之成為帶葡萄牙城市風格的行人專用區,現除了遊客必到之處外,議事亭前地仍是澳門社區活動的熱門地點。
本市之新瓦屋,也保持了客家傳統建築,該處廣場也常配合政府部門及社區辦理許多活動,新瓦屋亦有藝術創作者駐村,其發展也漸臻成熟,希望,未來在竹北市的西區,也有這樣的場地可以發展地方文化之處。
在前往澳門許多著名景點的街道上,可以看到特別的裝置藝術或是牆面塗鴉,更顯現該區域的特色,也將現代藝術和傳統文化融合在一起,以更完美的方式呈現。
用簡單特別的色彩彩繪房子,就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竹北西區欲規劃為休閒農業區,在社區整體營造規劃上可以參考澳門的做法,用彩色油漆,最簡單實惠的方式,搭配有創意的色彩組合,就能創造生動吸引人的效果。
交通方面,澳門很多賭場及商場都有自己的專屬免費接駁車,定點運行於車站及幾個大型商場,快速將人潮帶動。公所的免費市民公車,可以考慮新增短程路線,在特定時段運行於幾個人潮最多的站,快速帶動人流,達到最高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