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10.18考察日本建築、文化、世界遺產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蔡蕥鍹
內容 1.第一天(10月18日)
■ 晚上抵達大阪關西海上空港。
2.第二天(10月19日)
■伏見稻荷神社
日本全國約有3萬座稻荷神社,總本宮是京都伏見稻荷神社。該社於西元711年神明鎮座,至今長達1300年,範圍涵蓋被尊崇為神域的稻荷山整體,由散落山中各處的神祠、御塚、鳥居等組成。稻荷信仰源於將稻荷山視為神奈備(神明鎮座的山岳與森林等自然環境)的一種御山信仰。
■祇園【花見小路】
花見小路被指定為京都市的歷史景觀保全修景區,是一橫貫條南北祇園地區的神秘小徑,皆由石板鋪砌而成,其上有各具特色的茶屋、料理店,形成祇園白川邊上的一道風景。自古即是全日本憧憬的夜生活尋歡地。小路上偶而會遇見踩著木屐的年輕藝伎,走路搖曳生姿,掛著甜美笑容,是小路美麗的景緻。※藝伎和娼妓不同,藝伎類似藝旦,以賣藝為業。
■西陣織會館
西陣織為日本國寶級傳統工藝品,在織品界享譽盛名,地位崇高
,以多品種少量生産為特色,雖稀有但年產值達七百億日幣,足見其珍稀之處。館內並展示少數僅存的織機台,由織匠師傅手工操作,一針一線織製各式織品。館內並有和服秀表演,可近距離賞看日本傳統和服。
■京都車站
1997年啟用的京都車站,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原廣司設計,車站外觀以立方體組成,大量使用玻璃帷幕,為車站帶進自然日光。建築本體反映京都周邊景致,車站內部以峽谷為概念,挑高大廳猶如山嶺,層層樓梯像梯田,形成峽谷意象,旅人到此可以感受設計師的美學意象。
●心得建議:
京都是文化古都,有深厚內蘊的文化歷史,有國際級建築作品,更有許多保存良好的文化資產享譽國際。一個城市進步與否的指標,就從政府單位是否妥善保存無形、有形的歷史文化資產開始。西陣織會館館內除展示史料文獻,並有珍貴織機台,展現資深匠師日常工作情形,這是對所有參訪者推廣無形文化資產的最好方法,也讓民眾更了解織製文化。
3.第三天(10月20日)
■清水寺
座落於京都音羽山,建於西元778年,主祀觀音,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堂前以檜木搭建的清水舞台頗具特色,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未用一根釘子建成,巧妙聳立於陡峭懸崖上,是清水寺內具代表性的象徵。境內還有五重塔等日本文化財,與金閣寺、嵐山同列京都知名觀光勝地。
■金閣寺
京都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物,1994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與富士山、藝伎並列日本三大典型印象。整座寺閣外壁皆以金箔貼飾,頂端並有象徵吉祥的金鳳凰裝飾,是京都永恆的精神象徵。
■嵯峨野竹林步道
位於嵐山的嵯峨野竹林步道,是通往野宮神社和嵐山小火車的必經道路,也是電影藝伎回憶錄的拍攝場景。日本文學名著《源氏物語》中提到野宮神社的靜美景緻,神社週邊的竹林是嵯峨野地區的代表風景,自古即以「野宮竹」聞名。
●心得建議:
京都有許多古蹟,從清水寺、金閣寺、再到野宮神社,在知名作家如三島由紀夫的的文學作品中皆有詳細挑述。目前新竹縣五大名人龍瑛宗、吳濁流、蕭如松、鄧南光、鄧雨賢皆有相關特色景點,但缺乏妥善具系統的規劃推廣,相當可惜。
4.第四天(10月21日)
■北野異人館
為日本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的傳統建物群保存區,內有許多百年歷史的西式建築,其中有34棟西洋建築、7棟日式建築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傳統建築特別保護,極富異國風情。
■大阪城公園
與名古屋城、熊本城齊名的三大名城,此城為日本名將豐臣秀吉所建,採雄偉石牆砌造,佔地約百萬坪,分為本丸、二之丸和城廊之外的三之丸,護城河圍繞四周。公園內有綠地、秀麗庭園和亭台樓閣、奇花異卉,詩情畫意。
●心得建議:
日本的公園與街道整齊乾淨世界聞名,對古蹟與文化資產的重視
,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看似日常的街道,呈現了一個城市的文化水平。公園皆具有不同特色,但皆與生態環境結合,融合自然景觀、綠建築、古蹟等特色,值得學習參考。
5.第五天(10月22日)
■東大寺
位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是華嚴宗大本山,南都七大寺之一,約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1998年成為『古都奈良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奈良時代的佛教事業。此寺為八世紀中由信奉佛教的聖武天皇頃全國之力而建,多次毀於戰火、火災及地震。主建物大佛殿高度近50米,為世界現存大型木造建築。
■梅花鹿公園
奈良梅花鹿公園內有東大寺,公園中約有將近1200隻野生鹿群,自古以來即為其棲身之處。這裡的鹿與人們相當親近,毫不怕生。大佛、綠意、鹿,正是古都奈良的象徵。
●心得建議:
日本聞名的建築許多與信仰相關,寺院屬佛教,神社屬神教,寺院內有供奉神像,但神社內(有鳥居的)並沒有。日本文化遺產是日本為保護文化財產、自然遺產所建立的標準,其資格依日本《文化財保護法》訂立。其內容涵蓋文化、歷史、學術等領域,也包含動、植物、景觀等「自然遺產」,這應成為每個進步國家的參考指標,對有形、無形文化財產的重視,除了顯示一個城市的文化水平,也透露出政府對文化的重視程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