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9.14考察匈牙利交通、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何宜芯
內容 匈牙利人口約1000萬人,而人均國內生產毛額在2018時為14590美元,同期的台灣則為25360美元。匈牙利首都為布達佩斯,而布達佩斯居住的人口占全國33%左右,並且跟據歐盟統計局計算的布達佩斯人均國內生產毛額,顯示約為42770美元。由這些數字可以看出匈牙利是一個貧富差距極大以及資源極度集中於首都-布達佩斯的一個國家。
深入了解匈牙利之前,先了解其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奧匈帝國瓦解,隨後的《特里亞農條約》確立了匈牙利目前的邊界,造成其領土71%、人口58%的喪失。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匈牙利加入軸心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大量的人員傷亡,之後匈牙利成為蘇聯的附屬州。由於1956年革命和1989年與奧地利的開放性邊界,該國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這加速了共產東歐的瓦解。1989年10月23日匈牙利成為民主議會制共和國,並於2004年加入歐盟。
匈牙利在人類發展指數上排名第45 位 (2017年台灣為21名),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因於其社會保障體系、全民醫療保健和免學費的中等教育。匈牙利維持著由政府國民健康保險資助的全民醫療體系。根據官方說法,全民醫療保險覆蓋了100%的人口,並且對於兒童、學生、養老金領取者、低收入者、殘障人士和教會僱員是免費的。
布達佩斯的面積為525平方公里,位於匈牙利中部。首都分別沿南北向,東西向延伸25公里和29公里,多瑙河從北部進入城市,而後包圍了兩個島嶼,奧布達島和瑪格麗特島。第三個島嶼切塞佩爾島是布達佩斯多瑙河群島中最大的島嶼,但是只有其最北端在城市範圍內。
在布達佩斯的政策中,環保議題具有高度優先性。為了減少汽車和溫室氣體的排放,該市一直致力於改善公共交通,如今,該市已成為歐洲最大的公交設施之一。布達佩斯擁有歐洲最佳的公共交通系統之一,擁有高效的公共汽車,無軌電車、電車和地鐵網絡。布達佩斯的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車使用率高於歐洲平均水平。騎自行車道是遊覽布達佩斯的最佳方式之一,目前,該市大約有180公里(110英里)的自行車道,為了配合自行車,幾乎所有火車都可以運輸自行車。在布達佩斯的街頭,很容易看到人行道與自行車道畫在一起的情況,僅用地上的油漆作為分界。好處在於整體視覺感相當的寬廣,無論是行人或自行車騎士都會覺得自己騎或走的路段很寬敞。人們需要遵循地上的漆線,避免行走在錯誤的位置,這樣才能讓整體騎行順暢,並減少意外的發生。
布達佩斯的公共交通由布達佩斯運輸中心(BKK,BudapestiKözlekedésiKözpont)提供,該中心是歐洲最大的運輸局之一。BKK運營4條地鐵線(包括歷史悠久的1號線,歐洲大陸最古老的地下鐵路)、5條郊區鐵路線、33條電車線、15條無軌電車線、264條公共汽車路線(包括40條夜間路線)、4條船和自行車共享網絡。BKK線路平均每個工作日運送390萬名乘客;2011年,它共接待了14億位乘客。2014年,布達佩斯的客運量中有65%是公共交通,而汽車是35%。根據BKK的戰略,目標是到2030年達到80%的公共運輸。
布達佩斯正推行複雜的智慧交通系統。智慧交通信號燈的應用非常廣泛,它們由GPS和電腦控制,自動優先連接與GPS相連的公共交通工具,並且在道路上對交通進行測量和分析,使駕駛可以估算預期的行駛時間。居民可以透過智慧手機或電腦連上公共交通網路,當交通出現變化時使用者將立即得到通知,汽車駕駛員可以即時了解交通變化和道路管理。借助布達佩斯所研發的交通系統,整個城市都可以在線上以及通過智慧手機即時追踪所有車輛,同時不斷更新的電子票券系統,更有助於測量每條線路上的乘客人數用以改進服務和排呈。現在布達佩斯內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通過衛星系統連接,控制室中的操作員以及智慧手機和街道顯示螢幕上所有站點的所有乘客都可以使用電車、公共汽車和無軌電車的即時訊息。
布達佩斯有許多大型公園,大多數有兒童遊樂場和季節性活動,例如冬季滑冰和夏季划船。
大型公園之一的瑪格麗特島(Margaret Island)是布達佩斯的特殊地標,位於多瑙河(Danube)上,是一座長2.5公里的島嶼。布達佩斯為了環保以及整體管理的概念,決定禁止該島上的所有機動交通(單線公車和警車除外),這個決定使得在這裡散步的人群不需要擔心交通狀況,也不用擔心廢氣的問題。島上設有一個室外夏季溫泉浴場和一個專業游泳池,奧林匹克冠軍水球隊即在此接受訓練,該島上還設有一個小型野生動物公園,大量的綠地步道供人們散步以及溜狗的空間。5個沿著島嶼兩側延伸數公里數長的專業慢跑跑道,幾家不錯的餐廳,兩家豪華的旅館和一個玫瑰園。無論是冬季或夏季,騎自行車的人也喜歡這裡無車,富氧的環境。天氣炎熱時,島上布達佩斯最大的噴泉每30分鐘播放一次悅耳的音樂,並配合音樂表演水舞。該島的南部是瑪格麗特大橋,北部是布達佩斯最長的Árpád大橋。
另一個大型公園是位於英雄廣場後面的城市公園,它是一座人造的公園,建於18世紀,公園內允許車輛通行。那裡有一個溜冰場,夏天變成了一個湖,上面有船可以出租。沿著英雄大街左側的Állatkertikörút(Zoo Boulevard),第一座建築是建於1894年的Gundel餐廳。Gundel旁邊是布達佩斯動物園(Budapest Zoo)。知名的塞切尼溫泉浴場位於動物園對面,此澡堂是歐洲最大的澡堂之一,下面的溫泉於1879年發現,這是布達佩斯中最熱的溫泉。塞切尼溫泉浴場有3個室外游泳池(溫泉,游泳和兒童游泳池)和約20個內部spa池,溫度和礦物質含量各不相同。澡堂保持的非常的好,讓人不禁感嘆將古蹟維護好,可以帶來如此多的商機和非常多的觀光客。無論是竹北或乃至整個台灣,都應該正視維護古蹟的問題。浴場對面是市政馬戲團,該劇院於1891年舉行了首次演出-從那時起,舉辦了125場演出,有15500場表演,超過2500萬觀眾。在馬戲團旁邊的是遊樂園,從1950年代開始就以今天的形式開放。
Népliget被稱為人民公園,是布達佩斯最大的公園,位於市中心的東南部。這個佔地110公頃的公園設有雕像和紀念館。為紀念佩斯,布達和舊布達統一100週年而建立的“百年紀念”公園現已成為Népliget的一部分。另外有一處小型公園,設置簡易的遊具,因該公園有小型湖面,所以設有幾搜小木筏供孩童冒險、遊玩。雖然是個簡易的設計,卻極具巧思,如果公所未來在有湖面地勢的場地規劃特色公園,真的可以將此創意加以套用。
布達佩斯使用這種綜合的大型公園取代每個區域的小型公園,確實也吸引了許多的目光和人口,但不同國家有不同國情,在台灣或許很難使用這種集合式的公園,集合式公園附近的居民固然高興,其它地方的居民則會抗議自家附近沒有公園,抗議不便利性。所以在國外看到另人驚嘆的點的同時,除了羨慕之外,也可以想想這些東西背後的優缺點。
中央市場大廳(匈牙利語“ Nagycsarnok”)位於第9區的弗瓦爾姆特爾,是布達佩斯最大的室內市場。它於1896年左右設計和建造的,市場上分佈著三層的各種攤位。獨特的建築特色是屋頂,該屋頂經過修復後具有彩色的瓷磚。一樓的大多數攤位都提供農產品、肉類、糕點、糖果、香料和烈酒,例如辣椒粉和魚子醬。二樓主要是餐館和紀念品。地下室設有超市、魚市場和泡菜區。雖然是傳統的菜市場,但是簡單的鋼構裝潢及乾淨的室內空間,搭配有特色的攤販兜售當地的小吃、特產、紀念品,對於我們而言真的極具特色,真的很值得借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