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2.18考察大陸交通、建設、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秀玲
內容 香港全境由香港島、九龍和新界組成,人口約741萬人,是世界上相當重要的國際金融、工商服務業及航運中心。且香港有獨特文化、歷史古蹟、及世界各國美食料理。此次參訪,以歷史古蹟文化為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8年2月推出有7幢歷史建築的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將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及法定古蹟活化再用,當局向非營利組織提供非經常性撥款、象徵式租金、非經常性補助金等財政援助,以便承辦機構經營社會企業,以營運歷史建築,旨在加強文物保育的工作及為歷史建築注入新生命。
這一次參訪,我選擇了計劃中的2幢歷史建築:1954年落成的 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由美荷樓徙置大廈修復而成)及1902年落成的大澳文物酒店(由舊大澳警署修復而成)。
美荷樓是香港現時僅存的「H」型第一型徙置大廈,徙置大廈是香港政府為安置1953年受石硤尾大火影響的災民,在翌年所興建,而美荷樓正是首八座石硤尾徙置大廈之一,標誌著香港公共房屋政策的開端,亦見證了自1954年開始,香港公共房屋歷史和政策及巿民居住環境的變化。
大澳文物酒店由舊大澳警署修復而成,立於大澳碼頭旁邊的一個小山之上,在這裡能夠遠眺一望無際的海天景色。酒店提供九間海景客房及採用玻璃屋頂的天台餐廳,並妥善保留大炮、探射燈、看守塔及地堡等原有的特色,整體展現著19世紀晚期的古典建築色彩。
舊大澳警署是新界區內其中一所最早期的警署建築。以往,警署主要負責保障大澳的治安,並以舢舨在區內巡邏,確保所有進出大澳的貨物已向海關申報。1996年,由於小漁村治安良好,大澳警署改為巡邏警崗,大部分警員被調配到龍田邨報案中心,而舊大澳警署也最終在1996年12月關閉。
香港政府透過復修工程,保留香港早期公屋的特色,傳承建築物的歷史、文化及人文價值,並把活化後的古蹟建築發展成區內的文化地標,建立活化歷史建築的楷模。
建議:
竹北市東區有許多客家文化建築,西區也有閩南漁村村落,公所或是縣府可以借鏡香港當局做法,促成學者、專家與居民的合作,共同推動社區歷史建築的保育工作。並邀請附近區域不同背景及界別人士擔任建築物導賞員,強化區內居民的互助精神。透過網路,吸引國際旅客到訪,帶動區內經濟。為弱勢社群開創就業機會,成為持續發展的社區企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