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8.03.02考察泰國經濟、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林宇洋
內容 泰國是文化創意產業的輸出國,擁有無數的未開發機會。充滿活力的獨特飲食文化、強大的旅遊業、醫學和公共健康、房地產、城市科技和工商管理領域,表現尤為出色。泰國連續2年獲評為「全球最佳創業國家」第一名、亞洲第一、全球第七,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本次參訪研習行程包括:
1.杜莎夫人蠟像館:是所有造訪旅客必遊景點之一,新穎的外觀以及凸顯的現代建築設計,成為暹邏區新地標。
2.(BACC)曼谷藝術及文化中心:政府願意為藝術放棄龐大的商機,將藝術中心建在年輕人聚集的SIAM區,展現當代泰國在藝術、音樂、戲劇、電影、設計等範疇的成就平台。
3.(CDC)亞洲最大傢俱設計中心:時尚的新據點,不管是景觀或建築都非常具有設計感,占地約3000坪的空間,擁有上百個具有特色的門市,以及各式品牌進駐。聚集了泰國知名的傢俱、傢飾用品、生活用品、美食、流行時尚等多元化的設計購物中心。
4.(TCDC)泰國創意設計中心:泰國政府希望從代工轉型東協的創意中心,並轉化為經濟產值的百億計畫第一步,包含展示空間、文創商店、資源中心、材料圖書館…。
5.(NIDA)泰國國家發展管理學院校園導覽:泰國頂尖公立高等學府僅提供碩士和博士教育的著名高等教育學府,迄今培養了多位總理、部長、將軍和商業領袖等泰國政要人物。
6.泰國第三大地產公司(Sellorate)參訪:該集團是用激情和創造力、以城市交通運輸系統為核心(約300公尺內),打造城市生活優居建案。
7.皇家珍珠號郵輪音樂晚宴:在台灣市場鮮為人知,但在湄南河上它的身價及品味堪稱貴族。從喜來登酒店碼頭上船後,沿途經希爾頓、香格里拉、半島等知名五星級酒店,還有皇宮、鄭王廟及泰國最大吊橋,全程約2個小時,是泰國最氣派最豪華的帝王夜景。
8.(Open House)泰國蔦屋(複合式設計書城):引進世界最美書店鳥屋設計團隊打造泰版複合式設計書店,營造設計之都,本身所在百貨的建築是泰國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
9.MahaNakhon大廈78樓(玻璃空中步道):打造世界級城市必有的一個可俯瞰市容的標誌性高樓,全球最大全透明玻璃地板的Glass Tray”距離地面310 公尺的玻璃天空步道。
品牌專家(Paul Temporal)說明了亞洲30個成功品牌的故事,來自泰國的品牌就佔了7個,平均所得只有台灣的1/3,文創外銷產值卻為台灣10倍。工業獨大的時代已遠去,泰式美學經濟產值驚人,「曼谷-正踩在全世界最流行的邊界上」,泰式美學經濟模式,值得作為台灣產業轉型的參考教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