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12.17考察大陸建設、交通、文化及觀光相關業務
發表人 代表許育綸等5人
內容 此次考察心得與建議如下:
第一天:南普陀寺仿舊修繕,可說是古建築修復與現代美學取得平衡並存的案例。
第二天:泰寧古城、寨下大峽谷。在古城可見與水圳共存,發揮點線面的連結,而古城中尚書第為兵部尚書李春燁的府第,該尚書第建築群是福建現存保存最完整的明代民居,係為當地政府重點文物保護區。寨下大峽谷步道遇水路採跳圓柱石,兼顧美學與安全,觀光區內並有徒手溯溪的設計,竹林、樹林的保存也以「群」的規模保存養護,尊重生態系的連結共生,而非單一棵樹的保存而已,列為中國丹霞世界自然遺產之一。
第三天:玉華洞的燈光設計五顏六色,色彩過多干擾洞穴石柱的質地呈現,反而少了質感。以此作為警惕,希望光明一路未來不會出現花花綠綠的燈光,建議能有統一的氣氛色調提升夜間的街道質感。
第四天:華安大地土樓群以其鮮明的地域特色與特殊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與科學價值,在福建土樓中佔據特殊的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是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景點之一。該土樓群之形成是以「二宜樓」為中心的圓壯巨型土樓,為祖樓;小土圓樓「南陽樓」、方形樓「東陽樓」,二者為子孫,圓為乾為男;方為坤為女,可謂天地和衷,子女齊全,平衡發展。一大二小土樓,均為清朝初期之產物;樓群的建築平面佈局獨具特色,防衛系統構思獨創,構造處理與眾不同,建築裝飾精巧華麗,而且山水環境宜人、人文景觀豐富,總體佈局貫穿以人為本,天人合一的思想。該舉人旗的柱子遺失仍可仿舊興建,何況竹北曾有進士,更應予以仿造重建。另世界遺產區,除了古蹟本體與範圍,還能擴大到環境控制地區與協調,囊括鄰近城市建築風格,融入更大範圍與之協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