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12.13考察印尼建設、交通、文化及觀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林增堂
內容 峇里島是印度尼西亞33個一級行政區之一,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面積約5,630平方公里,人口約315萬。每年有超過1000多萬的觀光客人數,可見其觀光的推動及發展。 雖然處於印尼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回教國家當中,峇里島的居民大部分信奉峇里印度教。該地文化資源十分豐富,因種類多樣而聞名。其他方面,島上的雕刻、編織藝術也十分有特色。
印尼國會通過立法,自2014年1月1日起,為全國2.4億公民提供健保,並於2015年7月將退休金、死亡補助、勞工意外保險擴展至全國;根據估計,印尼需要相當於全國總薪資18% 的資金,才能支持這樣的機制。
目前看來,每個有能力建立社會福利機制的國家,都會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而且多數亞洲國家已擁有相當的財富水準。亞洲國家比較晚才開始邁向福利國家,因此也有一些優勢;它們能以西方為借鏡,也可以跳過部分過時的作法,例如加倍注意財政負擔、利用新科技減低成本等。印尼對於教育福利制度方面是從小學至高中學費全免,致力推動普及教育。
建議:
本次活動我們考察了其往昔為當地人服務的傳統菜市場,現今卻已成為外國遊客的市集,本市東區市場將於未來年度規劃興建,將建議公所汲取其發展之新意向經驗,作為未年東區市場規劃設計之參考借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