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12.03考察日本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燕聰
內容 關西:京都、大阪、和歌山是日本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此後發展成為日本中古及近代重要的政治與文化中心,歷經千年的發展,為現今日本具代表性的文化櫥窗。
我們竹北市也是一個有歷史文化並具有科技智慧的城市,所以燕聰此次考察心得深感「地文化的歷史之美與現代城市的文藝美學」,必須在這個歷史脈絡上緊密結合在一起,共同推廣、發展、提升,因為藝術文化是無價之寶、全面提升竹北的各項藝術文化活動,讓我們有最美好的「文化饗宴」。
建議:
加強辦理各類美術展覽,鼓勵藝術創作,提升民眾藝文的欣賞及生活美學的講座,營造優質藝文欣賞的環境,並提升表演藝術的傳承及發展。增加辦理藝文「竹北之美」相關活動的比賽,帶動民眾及社區的參與,提升全民文化參與的熱忱。
推廣表演藝術,厚植在地表演團隊並邀請國內外知名表演團隊來演出,活化整個文化品質,竹北朝著發展成為藝術匯流的文化城市,辦理「音樂季、戲劇節、花鼓藝術節」等活動,結合在地表演團體:如新瓦屋花鼓隊,並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戲劇團隊共同辦理相關展覽、音樂系列活動,文化藝文環境的發展全面提升。
竹北「新瓦屋」、「大夫第」等歷史古蹟建築,培育導覽人員,推廣宣傳發揚在地文化,推動竹北故事館的設置,提供地方的歷史故事、影片、便利的在地圖書、資訊服務功能,推動自幼至老全市民愛家鄉活動,讓竹北成為有在地文化的歷史之美與現代城市文藝美學的美麗城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