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06.05考察大陸建設、交通、文化、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代表郭憲棠等二人
內容 神奇寧夏八日考察報告
在中國的西北部,有一片沃野千里稻花飄香的大平原躋身中國〝十大新天府〞,它就是人們稱為塞上江南的寧夏-回族自治區。6月5日傍晚時塔上中國東方航空班機,直達寧夏首府銀川市古稱興慶府,歷史上曾作為西夏王朝的首都。寧夏深居內陸遠離海洋,地處中國南北中軸的北段,這裡有翠嵐接天的峻嶺浩潮無垠的大溪,水網交錯的平原和碧波萬傾的湖泊,滔滔黃河從西南到東北斜貫寧夏平原,複雜多樣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觀,交織成一幅幅奇偉多姿氣象萬千的書卷。賀蘭山東麓是世界公認的釀酒葡萄種植優質區,遠離繁華喧囂洗盡鉛華歳月卸下滿心疲憊,感受濃烈的紅酒文化,幫您找到葡萄美酒般的幸福與沉醉,報告一個好消息,想喝好的葡萄美酒,想沈醉在古蹟和藝術之中,中國就有不用遠飛歐洲哦!
銀川市為回族自治區首府是全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總人口200萬人是古絲綢之路上商埠重鎮和新歐亞大陸橋沿線重要商貿城之一,這次除走訪銀川外,另到拜訪中衛市、吳忠市、固原市和石嘴山市,雖然它們都在我西北邊界上,遊牧和農耕的界線上,人口雖然不多,但在城市的建設上,讓我們這群在台灣長大的人大開眼界,在城市的建設上除了筆直乾淨的道路,公園綠地廣場水池到外都是,以我外來人的眼光來分析其建築物的比率不及50%,把多數的空間和土地還給大自然,讓百姓住得舒暢,林木繁茂傍有流水,風景秀麗,真是人間天堂。
既然稱做回族自治區,境內擁有年代最久規模最大的清真寺,同心清真寺它是寧夏南部穆斯林中影響極大,經堂教育發達,歷史上曾是該區宗教學術活動中心,黃山歸來不看嶽,這讓人沉醉的是山,寧夏歸來不看沙,這讓人沈醉的是沙,西北大漠孤煙春風不度,塞上秀色醉美寧夏,成為沙漠旅遊地,黃河東流滋潤華夏大地,溫柔造就天下黃河富,寧夏的經典傳唱〝早知塞上江南、何戀江南美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