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7.03.29考察大陸文化、觀光、交通及經濟發展等情形
發表人 代表葉信輝等9人
內容 「白水洋景區」位于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是屏南具特色的天然景觀,平坦的岩石河床乾淨無沙礫,登高俯瞰白水洋風景 猶如一片平坦的大農田,平展在高山峻嶺之中,河床布水均勻,水深及腳踝,陽光下水面波光閃閃,一片白熾,故稱之為「白水洋」,是夏暑之際戲水的好地方。
【鴛鴦溪(含洞內電梯)】目前是唯一的鴛鴦鳥保護區,鴛鴦溪長 14 公里,附近山深林密,幽靜而清淨,是鴛鴦棲息的好地方。
此次考察行程多處景區為天然景觀及野生動物之棲息保護區,但是不乏留下人工開墾時破壞之痕跡,當地政府利用依山傍水天然之景觀發展當地觀光之特色,如人工溯溪步道、纜車、溫泉等等,看似發展建設帶動觀光人口,但是破壞自然景觀與觀光發展(觀光財)的權衡孰為輕重卻是難以取得平衡!
「三坊七巷」地處福州市中心,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 “三坊”是:衣錦 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是: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吉庇巷。佔地40公頃,同時強調中軸對稱,城南中軸兩邊,分段圍墻,這些居民成為坊、巷之始,也就是形成了今日的三坊七巷。
此景點雖然為老街坊,類似台灣很多的鄉鎮區內都有的「老街」;看到的不同點是「三坊七巷」的街道建築門面外觀皆為ㄧ置性,就算是翻新建置後也沒有違和感,感覺起來就是有「老街管理的ㄧ置性」。還有ㄧ提特別是此行也觀察到當地的,房屋前的門牌上加註的「Q.R.CODE」,當掃描後,其地址及商店資訊安全管轄所屬等等資訊皆從手機可以得知,但是對於資安隱私權倒是有討論的空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