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12.24考察大陸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代表葉信輝等三人
內容 12月24日台北→溫州機場
12月25日楠溪江→雁蕩山→麗水古街→靈峰夜景
12月26日靈峰日景→大龍湫景區→
12月27日文成縣劉基廟→百丈漈景區→五馬街
12月28日江心嶼景區→南戲博物館→印象南塘→溫州機場→台北

溫州市,位於浙江省東南部,甌江下游南岸,為沿海港口城市,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沿海開放城市,古稱甌,傳說築城時,有白鹿銜花而過,人們視為吉祥之徵兆,故溫州又別稱「鹿城」,是浙江第三大城市。全市總面積12,065平方公里,轄海域1.1萬平方公里,2016年末全市戶籍人口818.2萬人,常住人口917.5萬人,為浙江省人口最多的地級市。
溫州地處浙閩丘陵,境內地勢,從西南向東北呈現梯形傾斜。綿亘有洞宮、括蒼、雁盪諸山脈,雁盪山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世界地質公園。
此次參訪行程之ㄧ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承認的世界地質公園「雁盪山」,雁蕩山為「田園山水風光」見長的景區,山明水秀奇形怪岩彷如一幅山水畫,置入山中彷彿身處山水畫之中,奇景美不勝收。
根據溫州市政府官網發布了《溫州市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五年內,溫州綜合交通將完成投資2000億元,分別實現溫州至省會1小時交通圈、溫州市域內基本1小時交通圈。
溫州山多水廣以前的人們的連結交流必須翻山越嶺或拔山涉水,現在的溫州正在以現代化的建築工法鑿山闢路連結深山農村與都市的交流,不管在人文、農產、觀光等等,溫州正在發展當中以公共基礎建設帶動整體區域的經濟發展,有良好的交通運輸網路便能帶動城市與城市的連結。
在參訪中路上的廣告標語寫道「溫州經濟、世界影響力」,這也是時常在媒體報導中說著溫州人對於經濟投資參與的熱忱,同時溫州也是中國個體私營經濟和股份合作經濟的發祥地,被經濟界譽為「溫州模式」。
台灣目前的整體環境看起來,像是一座美麗的湖泊看似風平浪靜,不必要再做更多更大的改變,但實際上是否要更深思熟慮「變」與「不變」在在都是要認真的思考與規劃,才能再創新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