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8.28考察大陸觀光、文化保存及經濟發展等
發表人 林維洲
內容 這次出國考察地是大陸山東省,第1天下午從桃園機場搭乘直航班機到達山東省省會濟南已經晚上八時許,即便是晚上,也可以感覺到濟南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走訪大明湖、千佛山及齊魯酒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等地,大明湖的人文景觀很值得細細品味,許多紀念古人政績而修築的涼亭及樓閣,真的保留著濃濃的人文氣息,難怪以前大詩人李白、杜甫會常來這裡,所有的建築物都修護的很不錯,不但保留了人文景觀更帶來觀光人潮帶動經濟發展。齊魯酒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也結合了酒文化、生態及休閒等等讓這裡成為規模大、功能全的酒文化創意產業綜合園區。
濰坊市的楊家埠民俗村以及蓬萊的八仙渡景都有著當地文化特色與特殊民族風格的各式建築。煙台市、青島市各地文化特色及經濟繁榮更不在話下,像北極星鐘錶博物館以鐘錶文化為主題也是展現文化、科技及藝術之美,增廣了不少見聞。車遊德國總督府、八大關、五四廣場、青島啤酒博物館等地,也見證了歷史的痕跡及文化特色。幾天的行程,雖然有些地方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深入探究,但是可以見到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與風貌,也增廣了許多見聞與文化深度,感覺收獲滿滿。
建議:
對於地方文化的特色可以加強及突顯成為觀光特色並可帶動經濟的發展,生態環境的保護及各項文化建築的維護也是重要的一環,將地方文化的獨特性加以發揚光大,也能連結觀光吸引人潮帶來經濟的各項發展,活絡整個竹北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