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6.17考察義大利文化及觀光事業等發展情形
發表人 田耕豪
內容 義大利是一個歐洲主權國家,主要由位於南歐的靴型亞平寧半島及兩個地中海島嶼西西里島與薩丁島所組成,其北方的阿爾卑斯山地區與法國、瑞士、奧地利以及斯洛維尼亞接壤,而其領土包圍著兩個微型國家--聖馬利諾和梵蒂岡,首都為羅馬,義大利是歐洲人口第5多的國家,人口數大約為5990.3萬左右,在世界上排名第23位。領土面積約為301,338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201.7人,屬於溫帶氣候。義大利因其擁有美麗的自然風光和為數眾多的人類文化遺產而被稱為美麗的國度。
此次考察行程參觀了羅馬帝國時期建築遺跡《龐貝古城》,其規模驚人,至今有1/3仍在挖掘中,當參觀此地廢墟之時,必能讓人臆想當時1900年前人們的生活及難得一見的城市景觀,此城於1079年8月24日因維蘇威火山爆發,遭大量火山岩灰所覆蓋,直至近代方被挖掘出來,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構造完全與當時相符的城市,實為保存最完整的古蹟之一,也為2000年前羅馬帝國的繁華輝煌歷史做一見證。
《阿爾貝羅貝洛》在這個地方共有1400多幢造型奇特,猶如蘑菇形狀一般的的傳統「TRULLI土盧里建築」,而阿爾貝羅貝洛正是義大利文裡蘑菇的意思。每棟土盧里的圓頂上都是一個小石頭尖塔, 頂著一個大理石的圓球,而所有的圓頂上都有各種文字和圖畫,有的是天主教的象徵,有的則是其他世俗之作。「土盧里」產生於19世紀,遍布普利亞境內各地,但是最漂亮的是在阿爾貝羅貝洛,此地建築的門窗小又少、石牆厚、屋頂高,他們說這樣冬暖夏涼。牆面由兩層緊密堆起的石牆與填充於其間的泥土、稻桿或麥桿組合而成,基於防寒與隔熱,牆面厚度可達兩公尺之厚。也由於這種組合使得設置窗戶的困難度增高,因此看到「土盧里」建築不是沒有窗,就是窗小的連可愛的小貓想鑽進來都得擠一擠。
《奧維亞多》義大利翁布里亞大區西南部城市,位於火山凝灰岩大山的平頂上。高居於幾乎垂直的凝灰岩懸崖之上,城牆完全用同一塊石頭建造。此地由於在文藝復興時期各種商會及貿易在此時蓬勃發展。創造了此托斯塔尼另外一個美麗的山中城市。
《聖吉米那諾》一座座紅磚玉石般所堆砌出的高塔,宛若中古世紀的摩天樓,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走過中古世紀城堡棋佈的古老山城,聖吉米那諾像是顆綴在托斯卡尼上最亮眼的一棵寶石。
《五地漁村》以里奧瑪焦雷為起點,沿途景致宜人相當美麗。其對外交通工具只有火車及船隻或徒步。當地居民以補魚為生,也在陡峭的山坡上種植果樹、葡萄。觀光事業相當發達。此一與世隔絕的漁村,保留著原始之美,彷彿世外桃源,其在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比薩》在羅馬帝國時代就已是重要海港,中世紀時期因航海路線的擴張與活躍的貿易活動,而發展成為地中海西岸之海權強國。回教世界的數學與科學隨之傳入,幾何原理的應用使得藝術家突破當時的限制,蓋出又高又大的教堂,同時還大量運用圓拱、長柱及迴廊等羅馬式建築元素,形成獨樹一格的比薩風格建築。
《米蘭》說到米蘭這個世界流行尖端的代表,相信所有時尚女性都認識它。米蘭除了有無可取代的時裝帝國頭銜,還擁有豐富的藝術寶藏,像是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歌劇聖殿史卡拉歌劇院等。如果說文藝復興是米蘭過去的藝術成就,那麼服裝設計就是新的成就。
《維洛娜》維洛娜剛好位於阿爾卑斯山麓上的最低隘口,成為一個南北往來的重要地點,也是莎士比亞筆下「羅密歐與茱麗葉」故事的背景地。進入舊城之後,你可以漫步浪漫小巷街情,幾乎每一個轉角都有驚喜。
《威尼斯》威尼斯以水為鄰、以河為街,素有水都之稱,又因威尼斯電影節而聲名大噪。城中接近二百條大小河道縱橫交錯,加上四百多座風格各異的橋樑相互串聯,加上具有當地特色的貢多拉船,構成一幅人工與自然融合的奇妙景象。而其城中最大特色是街上看不到汽車行駛及沒有車聲喧囂,所有的交通工具完全浮於水面。
《水晶工藝島》雖然少了聖馬可島的熱鬧與喧囂,但是於本島卻多了一分祥和與寧靜的度假氣息,這裡是至15世紀起,威尼斯的貴族與有錢人的度假勝地,島上的另一個特色,即是那聞名世界流傳百年的玻璃製造工藝。從13世紀開始,此島製造出的玻璃工藝品,就一直為歐洲人所嚮往的商品,同時也為威尼斯往東方貿易的重要商品。我們參觀了流傳好幾世紀的神奇工藝。
《佛羅倫斯》托斯卡納的首都,擁有近50萬人口,以皮毛皮革交易為主要經濟活動,是歐洲重要的文化、商業和金融中心。「佛羅倫斯」由英語名稱「Florence」而來,這個城市還有另一個美麗的名字「翡冷翠」,出自大詩人徐志摩之筆,根據義大利語「Firenze」的發音翻譯而來。
二次世界大戰時,佛羅倫斯曾被向來以保存古蹟著稱的德國占領,因此很多文化遺產仍然保存完好,未受戰爭破壞。但是1966年亞諾河泛濫,淹沒許多文化遺產,佛羅倫斯遭受空前浩劫,國際文教組織發動文化古蹟救援活動,搶救珍貴的文物與古蹟,目前已漸漸恢復城市舊觀,許多藝術作品也在逐步修復當中。而當時這場洪水竟令生產皮件的佛羅倫斯因禍得福,洪水退去後,人們發現泡水後的皮革特別柔軟,進而研發製造出輕薄柔軟且又防水的皮件,至今聞名世界。
《羅馬》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名勝古蹟眾多,有世界八大古建築之一的鬥獸場、古羅馬廢壚、少女噴泉等精華景點。加上交通十分方便,是鐵路、公路及航空的交通中樞,因此吸引許多愛好歷史文化的旅客前來膜拜這中世紀的古城。
《梵諦岡》是全世界第一小國,它是藝術品密集度最高的國家。其國內有聖彼得大教堂、梵諦岡博物館和聖西斯汀教堂,這三個建築物裡面都充滿了珍貴的壁畫、雕刻、畫作等等,包括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及拉斐爾的創作,十足就是三個大型的藝術殿堂。
此次考察行經義大利各城市主要建設區域,歷史文化的老舊建築物風貌的保存,博物館及文物館林立,古蹟保存維護、地貌復育、人工造景與自然結為一體;街道之材質均力求美觀堅固,充分展現出現代化文明成就,城鄉風貌非常耀眼。
建議:
義大利為文藝復興運動發源地,境內藝文古蹟、各大圖書館、美術館收藏許多義大利著名畫家傑作,令人心折不已。羅馬、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古城及競技場、萬神殿和各地教堂等建築,每年更吸引數千萬的遊客前往觀光,期望藉由此參訪機會,參酌該地區之觀光、文化、建設等設施,作為規劃與經營本市以觀光旅遊為導向的方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