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6.13考察義大利建設、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燕聰
內容 世界奇景─比薩斜塔位於義大利比薩城內,在1173年動工時原本是要做為鐘樓,但發現因為地基及建築結構的原因,塔身出現傾斜,被迫停工。在1284年有另一名建築師著手續建,之後終於在1350年完成。但鐘樓建成後,塔身還是向南傾斜,但卻屹立不倒,因此成為世界建築史上的奇蹟。『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居維洛娜,成了愛情的代名詞。
文藝復興三大名城之一佛羅倫斯又名翡冷翠,是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文藝復興之城。擁有著名的百花大教堂、米開朗基羅廣場、但丁區、鳥菲茲美術館、新聖母堂及藝術學院。
浪漫水都一威尼斯以水為鄰、以河為街,素有水都之稱,城中接近二百條大小河道縱橫交錯,加上四百多座風格各異的橋樑相互串聯,加上具有當地特色的貢多拉船,構成一幅人工與自然融合的奇妙景象。
永恆之都─羅馬是世界著名的歷史文化古城,名勝古蹟眾多,有世界八大古建築之一的鬥獸場、古羅馬廢壚、少女噴泉等精華景點,交通十分方便,是鐵路、公路及航空的交通中樞,歷史文化中世紀的古城。
流行之都─米蘭這個世界流行尖端的代表,米蘭除了有時裝帝國頭銜,還擁有豐富的藝術寶藏,像是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歌劇聖殿史卡拉歌劇院等。
義大利歷經古今歷史文化的交萃,孕育出了文藝復興的摧燦及各領域偉大傑出的大人物,羅馬時期的偉大建築是來自盛世,象徵著在鼎盛時期,是多麼的繁榮與富裕。
建議:
竹北是很有歷史故事的,諺語「六家熟、新竹足」可見在以前當時米倉的地位,我們六家是多麼重要,我想到我們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培養文化故事志工帶領市民更認識在地文化、也要提供自然生態環境的介紹,給市民最好的環境保護鄕土教育,主動到社區開班授課,再結合實地好吃好玩的在地輕旅行,讓大家喜歡竹北的人文地理,讓竹北市民自然而然的就學習到在地歷史古蹟、特色建築、藝術文化.....珍惜一起努力積極保留及維護,竹北是我們的寶貝家園,這些歷史古蹟人文藝術是我們最重要寶貴的資產,我們要繼續愛護傳承下去!
義大利無數的美麗山城,世界文化遺產,我們竹北市的東區、西區的農業生態環境很像托斯坎納地區,擁有很珍貴美麗的田園風光,公所除了舉辦一年一次的花田喜事活動外,平時就可以在各大社群網站上張貼訊息、及宣傳單張或旅遊小冊子推廣行銷:提供民眾建議規劃的行程路線深度之旅當地的特色,可以健康的運動休閒、或是漫步在鄉間小道,享受自然欣賞四季田野風光,非常適合工作忙碌的上班族放鬆舒壓,也可結合我們在地的農產品行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