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6.06.06考察日本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陳素珍
內容 名古屋是日本人口第四多的城市,也是日本中部地方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的中樞,是一個繁榮的城市。此次參觀了木曾古道以及馬籠宿,這些地方在江戶時代是非常繁華的地方,由於政府對這些重要的傳統建築物加以維護及保護得很完善,到此一遊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般,感受到舊日本時代獨有的風情。接著也參觀了惠那峽展望台,惠那峽是被大自然侵蝕而成斷崖絶壁,陡峭的山壁倒映在深谷流水中,真的是難得一見的美景,也讓人的心情舒展開來。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有著3千公尺級的山峰都保有太古時代的自然,壯大的景觀氣勢每年都吸引無數的觀光客來訪,搭乘各式的高山交通工具遊覽立山連峰的美景。
金澤兼六園是日本的三大名園之一,亦是日本庭園的典範,占地10萬平方公尺,園內的各式建築及造景都是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登錄為日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鄉合掌村,古人的智慧累積可以用芒草合掌形的方式來建屋在嚴苛的自然環境裡維持安全,令人佩服。
此次也參觀了眾神的故鄉上高地,這是信州地區首屈一指的天然景點屬於中部山岳國立公園,蘊藏了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一個大自然非常棒的生態棲息地。另外也參觀了大正池以及郡上八幡博物館等地,所到之處,都可以感受到日本對文化保留的用心並且總是有不同的地方特色並結合當地的農特產品以及各項資源,不但保有了傳統的文化更帶動當地觀光與經濟,政府也非常用心的整頓各項公共建設並保護原有的自然環境,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倣效。
建議:
日本對其文化資產的保護以及自然環境的維護可以看出著墨很深,許多開發或許可以帶來眼前的經濟發展,但是過度的開發以及過度對土地環境的傷害,就長遠來看,受傷害的還是居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民,不管是開發建設或是生態保護,政府單位應該多考量並維持各方面的平衡發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