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11.17考察越南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張代表美珠等九人
內容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105年度(105年7月30日起年8月3日止)出國行程表
日期 地點 行程紀要 備註
11/17桃園-峴港 桃園-峴港
11/18峴港 峴港~五行山~石雕藝術村~占婆雕刻博物館~山荼半島~峴港
11/19會安 峴港~會安
11/20順化 會安~順化~香江~靈姥寺~皇家鬥獸場
11/21順化~峴港~桃園 順化古都~峴港~桃園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表
出國人員:代表張美珠等九人
(代表張美珠、陳素珍、葉信輝、黃華松、曾美琴、曾金清、許育綸、邊作樑、組員陳燕環)
出國地點:越南
出國期間:105年11月17日至105年11月21日
報告日期:105年12月02日
考察目的:考察越南以提昇本市建設、交通、文化及觀光等參考
考察經過:詳如行程表
考察心得:
歷史上越南地區曾經接受過中國、法國、以及日本人長達千年之久的統轄,這些外族的長期治理與壓制帶給越南文化深刻的影響,然而值得慶幸的是越南人在這些異族權力以及文化入侵過程中,並没有完全喪失其固有的文化遺產,所以越南一向以其獨特的文化遺產與頑強的生存本能引以為傲。十九世紀末,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才收復獨立主權。但近五十年來,越南一向給人烽火連連的戰地印象,因為1964年至1973年的越戰,這一場震撼全球的戰事,當時有五十萬美參與戰爭,這場戰爭的悲劇,開啟了越南的知名度,也讓西方世界對越南有了初步的認識。直到越戰落幕後,越南才慢慢地開始以自信的態度打開其國際之門迎接現代化的洗禮。
現今越南幾個主要的觀光城市有舊稱西貢的胡志明市,由於曾是法屬殖民地的關係,到達此地應可見到一些具有法式風味的建築,而越南的首都河內也是一個觀光的重鎮,從胡志明陵寢、環劍湖等都是遊客眾多的旅遊點;而本會此次觀光考察地中越,越南政府更是利用當地原有的歷史文化及自然景觀資源的優勢積極對外招商,在峴港海岸邊多處可見已在建造之渡假村飯店土地開發案,為當地旅遊業帶了無限商機。
越南這個美麗國家共有五處景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除了下龍灣位於北越之外,其餘四個世界遺產都位於越南中部;依UNESCO的分類為順化皇城遺跡、會安古鎮、美山遺址屬於文化遺產類,下龍灣和風雅洞則歸類為自然遺產類;曾為越南三代皇朝古都的順化,是越南接受中國文化的最佳的歷史見證,曾經迷人的輝煌古蹟雖經過戰火的薰陶,幸而城內的傲然輪廓仍深深透著皇者氣派,也因其悠久的歷史文化和保存完好的古建築,於1994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定紫禁城為世界文化遺產,會安古鎮在古城裡卵石鋪就的窄巷、低低屋簷和老井,儼然是一座活的歷史博物館,古鎮的清幽及典樸,融合了北京胡同味及法式浪漫情,特別受歐美人士青崍,於1999年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峴港又名玳藍灣,擁有明媚的陽光及無敵的藍天碧海,還擁有延綿30公里的廣闊海岸線,湛藍海水配上細白沙灘有越南黃金海岸之稱,2005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定為全世界六大美麗沙灘。
此趟越南考察並不如想像中恐怖及落後,原對越南的印象還停留在共產國家、落後等印象,在考察回國後讓我們對當地經濟發展之現況驚嘆不已,且看出其國內已走出因戰爭而產生民生凋敝的困境,雖然越南大部份的地方還是淳樸落後,教育程度也不高,但人民勤奮、喜歡工作,在抵達當地後也驚訝於他們的觀光做得很好,只要是負責對外的旅館或是旅行社,英文程度皆很好,人民也很和善,許多商品有他們的特色。在考察行程中我們也發現其因經濟的起飛,帶來了國內物價飆漲的窘況,當地導遊也調侃來自各方遊客皆為百萬富翁,展現了其強大消費力的氣息。而全球在過去提到最有潛力的新興市場,不是中國就是印度,但未來十年,許多先進國家或企業界卻要看越南的臉色,據經濟學人報導指出,若越南以目前的經濟成長率持續下去,越南將會走上南韓與台灣的發展道路而成為亞洲之虎,係為未來全球經濟發展的一股新勢力,其發展之潛力不容小覬。
建議事項:
竹北市係為縣治所在地之城市,因縣政府的區段徵收劃設之大規模的都市計畫開始迅速發展,憑借著優質的公共設施與交通品質,及公部門所提供的就業機會暨工業區勞動人力,吸引了為數不少的住宅興建,形成一股新都會發展趨勢。而隨著都市發展的腳步越來越快,市民生活休閒的需要也更顯重要,藉著此次考察活動將建議公所及縣府積極推動本市觀光產業,共同配合協調作較完善之規劃-如濱海遊憩區的開發、天德堂人行步道的整建、花田計畫的推動、頭前溪生態公園的闢建、豆子埔溪的整治、光明一路形象商圈-美食街的建構等等,促其將本市構建成為一優質環境的新興都市,並期能吸引觀光之人潮。
竹北市發展的潛力無窮,住戶持續成長,隨著年度內新月沙灘海洋音樂嘉年華會之舉辦、光明一路形象商圈—美食文化知名度的宣傳、童話竹北活動所營造之兒童嘉年華氣息…等等,使得本市流動人口大幅增加,我們期望這些流動人口滯留於竹北的時間長一點,建議公所及縣府積極對外招商,能於本市建造大型複合式購物休閒廣場,持續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而對於越南政府針對其國內不同環境與特性,發展不同類型的觀光產業,尤其古蹟保存更是完善,對於新景點的開發更是不落人後,此點應可為本市觀光事業的規劃方向及思維參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