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年6月24日考察日本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啟賢
內容 日本是一個多山與丘陵的國家,山地面積佔全國面積的76%,總人口數1億2,600萬以上的人口。大都居住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地方,在幾個主要城市裡可以說是寸土寸金。並且是一個經濟大國,目前在汽車製造、電子通訊、機械及光學儀器等都是可以領導世界的先趨國,值得我們來學習。
此次出國考察地點是日本(九州),第一天抵達福岡,福岡是九州最大的城市,不僅是政治、經濟中心也是航空路線、鐵路集中交通樞紐,更是一個以美食聞名的城市。
參觀一蘭之森,佔地相當於2個東京巨蛋面積,園區中有拉麵博物館及工場,販售著各種麵類、餅乾、點心及各種特產令人食指大動目不暇給。瑪麗諾亞城設有巨大摩天輪及各類大型魅力商店,不僅帶來人潮更帶來錢潮,這些都是經濟發展值得參考學習的地方。長崎的豪斯登堡是亞洲最大的休閒度假主題樂園,佔地廣大場內娛樂、飯店、餐廰及商店等等設施齊全具有中世紀荷蘭街道建築風貌,泰迪熊王國、超級錯覺藝術館等等都非常值得細細品味。
搭乘九十九島遊覽船欣賞島嶼美景、海上的珍珠養殖場以及參觀西海珍珠水族館,體驗挖珍珠的樂趣並觀賞100多種水母漫游水中的優雅舞姿,彷彿置身於水中世界一般。考察行程中也參觀了赤間神宮、春帆樓及門司港懷舊地區等等古建築,有著其歷史文化的內涵。太宰府旅人觀光列車、柳川遊船等等都可以看出日本人將日本文化特色融合其中帶動觀光、發展經濟值得學習。
建議:
日本在很多建築及各項設施上,都讓人覺得保有濃濃的日本在地文化特色,而且環境整潔舒服,讓人覺得會想再次造訪,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借鏡學習。建議政府在增加新的公共建設時也能兼顧舊有建築及設施的維護並保有在地文化特色,轉化成帶動觀光發展經濟的養分,參考其他國家實務經驗及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