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5年6月5日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維洲
內容 本次出國考察的地點是大陸安徽省的合肥、淮南及安慶等地。
合肥市是安徽省的省會,是安徽省政治、經濟、科教文化的中心以及交通的樞紐,以三國的舊地、包公的故里而聞名。此行參觀了包公墓,是目前中國境內較完整的古代名臣墓園,整個墓園占地三公頃,環境非常清幽蕭穆,也吸引佷多觀光客造訪並探知歷史文化一環。另參觀明敎寺,俗稱曹操點將台,是合肥十景之一,也是全國重要佛教寺院之一,在文化或宗教上都是很值得造訪的地點。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大陸對各項文化及觀光產業的經營。
淮南市是華東地區重要的電力基地,是一個傳統重工業城市,此行也參觀了上窯森林公園,公園總面積達10.4平方公里,內有神山古刹、洞山寺等景觀,非常寫意飄然美麗,美景總讓人有種置身畫中的感覺。另參觀洞山隧道,此隧道是安徽最長的城市隧道,通風、消防等等設施非常的完善,又有燈飾點綴,感覺是非常棒的隧道,很值得在相闗建設學習。
安慶市的歷史悠久,考古學家曾在此發現石器時代文化遺址。走訪安慶沿江濕地,據稱此處每年都有大批大數量候鳥在此停留,但近幾年來似乎有減少的現象,政府單位及學者也積極監測是否受食物短缺或環境變化等的影響。濕地的生態很值得一探究竟。
建議:
政府對於具有歷史文化的建築如能加以規劃保護,結合觀光產業讓現有資源充分帶來人潮及商機。除了創造商機也不能忽略生態環境重要及保護工作,如何兼顧是很重要的課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