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4年8月28日考察大陸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發表人 林燕聰
內容 為促進兩岸交流,本會自1998年起至今與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雙方組團互訪多次,其間交換兩岸在婦幼衛生及家庭計畫工作上寶貴經驗,也開啟了兩岸的對話。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為大陸境內最大的非政府組織,其基層協會遍布全國各省、縣、市、鎮、鄉、村,建立健全的組織運作網路,計生協會有廣大的會員擔任志願者,並透過這些志願者宣導政策及發現問題,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由上而下之監督,由下而上的反應,使得組織運作良好,發揮實質的功能,也使得各項宣導活動推展的更快速、更確實。此次安排理監事至大陸考察,經事前與對口單位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多次的聯繫,提出我們的要求,將考察重點分為五大部分,包含人口與計劃生育、愛滋病預防宣傳、婦幼衛生業務、青少年性與生殖健康教育等,非常感謝中國計生協安排簡介,使我們不虛此行,充份了解中國大陸如何地積極推展這些重點業務。並從中我們可以得知大陸一胎化的政策施行20多年來,雖然有效的抑制了人口增加的速度,但是也產生了許多問題,例如,拉大了男女性別比、獨生子女的教養問題及其人格發展等,逐漸突顯其嚴重影響面。目前中國正努力進行相關配套改善措施,例如:如雙方為獨生子女而結婚者可以生2胎;獨生子女意外傷殘、死亡,父母年老的經濟幚助政策等。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自成立以來其業務主要以配合政府政策提供育齡民眾有關計劃生育及生殖健康諮詢服務,實質也負責監控育齡民眾的生育,目前中國大陸面臨青少年生殖健康的挑戰和困難,經分析有下列五項:1.青少年早熟及晚婚現象 2.有性活動的非婚期長 3.缺少青少年生殖健康服務 4.生殖健康資訊及服務相對不足,意外懷孕增多 5.未婚者人工流產增多。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因獲得許多國際組織經費的援助,執行許多國際合作計畫,不但能迅速提昇國家建設及社會發展,並可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取得最新的專業資訊及技術。目前在組織運作上除了協助政策解決計劃生育存在的問題外,並擴展到青少年健康知識教育及預防愛滋病等傳染病知識教育。隨著社會需求逐漸發展到社會公益服務,協助貧
困農民掌握先進的生產技術,增加收入;幚助婦女從事創收活動,於國內外募集資金發起“幸福工程”計劃,救助貧困母親使其致富,提高了婦女的經濟和社會地位。
中國現正推行政治經濟體制改革,政府機構精簡,非政府組織將面臨新的發展,計生協會根據新時期人口與計劃生育任務,於2006年至2010年開展第十一個五年計畫,實施之計劃項目有六項:1.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 2.愛滋病預防 3.維護婦女權利,提高婦女地位 4.促進宗教人群的生殖健康5.計劃生育及生殖健康諮詢 6.促進民主參與及民主監督,另開展“五關懷”活動,即「關懷計劃生育困難家庭」、「關懷育齡群眾生殖健康」、「關懷獨生子女」、「關懷女孩健康成長」、「關懷基層計劃生育工作者」等工作。
中國計劃生育協會雖為一民間組織,但得到中國大陸官方實質的授權,由政府制定政策交由計生協會執行,並跨部會整合共同推動,以增進計劃成效。反觀台灣婦幼衛生協會於1964年成立,迄今逾50餘年,當年與台灣婦幼衛生協會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都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制、結束或裁撤,惟獨台灣婦幼衛生協會仍堅守崗位,且發展為一個服務遍及全國、會員遍及全國的民間團體,過去協助政府推動家庭計畫及婦幼保健工作有非常卓越的成果。同時,因應社會的發展、政府政策及民眾的健康需求的改變,不斷地調整業務方向及工作重點,希望能突破傳統、締造佳績。但協會的努力尚需得到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行政院衛生署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充分支持,讓協會成為協助政府部門推展業務的好伙伴,進而結合縣市衛生醫療單位-衛生局所及醫院,共同努力,使婦幼衛生保健工作的推展獲得更好的成效。
近年來中國大陸在嬰幼兒早期教育、青少年性教育、育齡群眾家庭計劃及老年人口等每個年齡層及每個環節上,非常積極的注入及開展新方法、新計劃,這些創新體系非常值得我們觀摩及引用,為提高下一代出生人口素質而提供的全方位服務,或許能納入我們政府改善低生出率方案之一;為提高青少年自我認知及保護,老師、學生及家長應積極合作在校園內帶領及廣為宣傳;為使老年生活更充實,更要提早規劃一系列的退休生活。
透過此次考察活動,更深刻感受到中國計劃生育協會在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人毅然決然的推廣及落實各項宣傳及活動,尤其在預防愛滋病工作項目上更是不遺餘力。
中國大陸在面對生育控制政策近四十年之際,已於二十世紀末期開始檢討因應,在不斷改善各項社會公共政策的同時,適時合理地促近生育政策的適度調整,以配合五大生育關懷行動向緃向及做深度之發展。
中國得到聯合國等之外源資助,帶動婦女地位提昇、生殖健康教育及愛滋病防治等重大政策。從單純之生育控制政策,轉型為各種角色,推動社區營造、社區關懷、提昇家庭健康與經濟水平,改善社區生存條件,值得我們參考。
建議:
1.中國計生協因外源逐漸減少,已努力朝向增加自給自足之比例。
2.台灣婦幼衛生協會之民間組織財源,必經朝向整合資源及朝向深耕社區符合民眾需要之議題為優生努力之工作目標。
討論:
1.學習中國大陸深入各地區,垂直整合資源,以議題導向之工作目標,逐一努力達成。
2.台灣婦幼衛生協會須爭取財源,朝穩健發展,永續經營為目標,並拓展婦幼保健工作,為社會儘一份心力。
3.中國計劃生育協會表達希望未來與協會持續合作,並研擬相關計畫共同辦理及研討,以促使兩岸婦幼衛生在工作上更實質的交流,也期許有更豐富的互動與成果。
4.中國計劃生育協會之組織綿密,從中央到地方,徹底執行工作目標,達成任務;此點可作為本協會與各縣市衛生局及各會員間之合作參考,必須有效開展,才能突破困境,同時建議中央衛生機關能以關愛眼神,互相支援,共同為婦幼保健工作開創新的里程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