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40409大陸考察
發表人 林增堂郭憲棠
內容 河南省會是鄭州,因其大致位於歷史上的黃河中下游以南地區,故名河南,而由於歷史上黃河歷經多次大規模改道,今河南省北部地區並非位於現黃河以南。由於地理位置重要,該地區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中原」是河南的代名詞,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身處與河洛文化同源的台灣,讓我們走進時空迴廊,徜徉充滿文化撞擊火花的河南,看它走過烽火戰亂、黃河氾濫,依舊綻放獨特丰姿。
  河南跟其他的北方省份一樣氣候乾燥,日夜溫差大。雖然現在是春暖花開季節一樣感覺很明顯。一年一度的牧丹花季於4月展開。牡丹又名「洛陽花」,由此便可知牡丹與洛陽的深厚情節,洛陽也因此得有「洛陽牡丹甲天下」、「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美譽。
  黃河遊覽區位於鄭州市西北三十公里處,感覺上是個沙土滾滾的黃色世界。可是這兒不僅是中原古城,也是世代祖先活動的空間,現在更成為洋溢黃河文化特色的旅遊勝地。
  【清明上河園】。清明上河園是按照1:1的比例把宋代著名畫家張擇端的代表作,堪稱中華民族藝術之瑰寶的《清明上河圖》復原再現的大型宋代 歷史文化主題公園,該園佔地面積500余畝,其中水面150畝,擁有大小古船50余艘,各種宋式房屋400余間,形成了中原地區最大的氣勢磅薄的宋代古建 築群,整個景區內芳草如茵,古音縈繞,鐘鼓陣陣,形成一派“絲柳欲拂面,鱗波映銀帆,酒旗隨風展,車轎綿如鏈”的栩栩如生的古風神韻。景區內的人員皆身穿 宋朝服飾,語言舉止間也頗著宋代風采。
  【少林寺】又名「僧人寺」,是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嵩山五乳峰下的一座佛寺,這裡是少林武術的發源地、中國漢傳佛教禪宗祖庭,由於其座落嵩山的腹地少室山下的茂密叢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少林寺因少林功夫而名揚天下,號稱「天下第一名剎」。2007年「少林寺景區」被授予中國國家 5A級旅遊景區,2010年8月1日,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古迹群」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龍門石窟】2000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遺產名錄」。龍門石窟主要開鑿於北魏時期和唐代武則天時期,歷經400餘年的雕刻,現存窟龕2,300多個,雕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30多萬字。其中規模最大、名聲 最響的是鑿於唐代武則天時期的奉先寺石窟,裏邊的佛像造型雍容典雅、面目傳神,所穿服飾紋路清晰、衣褶宛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