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31217考察韓國
發表人 陳凱榮、鄭慶源
內容 新竹縣竹北市民代表會出國行程表
日期 地點 行程紀要 備註
12/17 台北→首爾 清溪川是韓國現代奇蹟也是綠色環保奇蹟。
12/18 首爾 63大廈是首爾的著名地標。63天空藝術城展望台,因常有藝術及文化作品的展示,於2008年化身成為「世界最高的美術館」。
12/19 首爾 景福宮是朝鮮王朝法宮,也是 韓國五大宮闕中,規模最大、建築設計最美麗的宮闕。
12/20 首爾 青瓦台是韓國的總統府,為青色的建築物。看到青瓦台就是代表韓國一樣。
12/21 首爾→台北 以梨花女子大學為中心,發展成為一個時尚的商圈,見視韓國年輕時尚在流行甚麼。

新 竹 縣 竹 北 市 民 代 表 會 出 國 考 察 報 告 表
出國代表: 陳凱榮 鄭慶源
出國地點: 韓國
出國日期: 自103 年 12月17 日起至103年12月21日止計5天
報告日期: 103年12月30日
考察目的: 考察韓國以提昇本市建設、交通、文化及觀光等參考
考察經過: 詳如行程表
考 察 心 得 及 建 議:
1.在韓國的公共場所,包括機場、百貨公司及觀光風景區等,幾乎看不到垃圾桶及回收的資源箱,但他們的環境也不髒亂,看不到隨地亂丟的垃圾及保特瓶等,反觀我們到處擺放施設垃圾桶或放置垃圾的集中地點,反而是製造垃圾的亂源,不丟進垃圾桶直接放在旁邊或隨處亂丟,更沒公德心者,把家裡整包的
垃圾丟棄在此。是否研議學學韓國及日本(也不放置垃圾桶),沒地方可丟就會隨身帶回家,養成習慣,市民的公德心、素質也會相對的提升。

2.映應環保、地球暖化及少砍一顆樹的觀念,韓國的飯店不提供盥洗用具,除了肥皂以外,領隊在出國之前一直強調自己要攜帶,心裡還是半信半疑(但還是帶著),因為連日本那麼先進及守法的國家,盥洗用具都還整套備著,韓國就那麼機車,到了飯店真的只有毛巾(可重複使用)及肥皂,真的是佩服韓國人的行事作風,怪不得這個國家的民族可以如此的強悍及自信心。國內的飯店及民宿大概沒有如此的大膽作風,因為國人的想法及習慣,花錢是來享受,憑什麼還要自備盥洗用具。為了大環境著想,希望大家能改變觀念,大力來推廣韓國人的優良作為,下次在國內旅遊,主動與飯店請他們不用準備盥洗用具,由自己做起,帶動好風氣改變大家的觀念。

3.清溪川的復原工程是讓韓國更加使人想前往旅遊的另一個原因,清溪川(韓文:청계천)是韓國首爾市中心的一條河流,全長5.8公里,約50、60年代,因經濟發展被被覆蓋成為暗渠,清溪川的水質亦因廢水的排放而變得惡劣,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興建高架道路。2003年7月起,在首爾市長李明博推動下進行重新修復工程,不僅將清溪高架道路拆除,並重新挖掘河道,並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種植各種植物,又征集興建多條各種特色橋樑橫跨河道。修築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時引漢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長年不斷流,分清水及污水兩條管道分流,以使水質保持清潔。工程總耗資9000億韓圓,在2005年9月完成。清溪川的整治後的優點 1.改善一條充滿惡臭跟髒亂的溪流,變成乾淨的溪流。2.成為首爾市的新景點,韓國政府要求各方旅行社都必須把清溪川納入行程,觀光收入大增。3.清溪川沿岸的溫度比首爾市平均溫度低了3.6度。4.橋樑撤除後,風速提高,空氣也變清新了。反觀本市的豆子埔溪,也是流經本市的一條重要河流,在本市沒有帶給任何好處,乾旱期因無水滯流,河川的魚蝦屍體漂浮在水面,陽光曝曬河面充滿惡臭,兩岸居民苦不堪言。是否能習取韓國清溪川整治工程,乾旱期引水補充豆子埔溪之水量,並美化綠化兩岸之景觀,使豆子埔溪能與光明商圈結合,給本市帶來旅遊及休憩的觀光客,增進本市的財政收入。

清溪川(韓文:청계천)是韓國首爾市中心的一條河流,全長5.8公里,在匯入中浪川後流往漢江。

韓國在1950至1960年代,由於經濟增長及都市發展,清溪川曾被覆蓋成為暗渠,清溪川的水質亦因廢水的排放而變得惡劣。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興建高架道路。

2003年7月起,在首爾市長李明博推動下進行重新修復工程,不僅將清溪高架道路拆除,並重新挖掘河道,並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種植各種植物,又征集興建多條各種特色橋樑橫跨河道。復原廣通橋,將舊廣通橋的橋墩混合到現代橋樑中重建。修築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時引漢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長年不斷流,分清水及污水兩條管道分流,以使水質保持清潔。工程總耗資9000億韓圓,在2005年9月完成。清溪川現已成為首爾市中心一個休憩地點。(wiki 維基)

國在1950至1960年代,由於經濟增長及都市發展 ,清溪川曾被覆蓋成為暗渠,清溪川的水質亦因廢水的排放而變得惡 劣。 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興建高架道路。

「清溪川」這一雅致的名字是日本帝國主義侵占時期的1914年左 右開始出現的。 ... 在日帝時期,清溪川兩岸的人口密度急劇增長,因此使污水排放量大 幅增加,成為了病原菌的溫床。

清溪川的整治優點
1.改善一條充滿惡臭跟髒亂的溪流,變成乾淨的溪流.
2.成為首爾市的新景點.韓國政府要求各方旅行社都必須把清溪川納入行程.觀光收入大增.
3.清溪川沿岸的溫度比首爾市平均溫度低了3.6度.
4.橋樑撤除後,風速提高,空氣也變清新了
清溪川的整治缺點
 1.現在清溪川80%的水都是靠電力馬達從漢江抽來的.
 2.水面寬度只有河面的五分之一,水深也僅40公分深,
   流速極緩,每秒僅25公分,夏天河水可能變臭.
 3.為了不影響清溪川底下的首爾地鐵系統,河床下方和
   兩側都舖上不透水層,防止滲漏,百分之百人工化、
   水泥化,因此不可能有魚蝦等自然生態。
 4.而為了「養」這條人工排水道,每年要花費台幣二億
   元,萬一經濟再度蕭條,清溪川可能窒息死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