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31228考察中國大陸深圳
發表人 林增堂
內容 竹北市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行程表
日期 地點 行程紀要 備註
12/28 台灣→深圳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深圳寶安機場
12/29 深圳 深圳
12/30 惠州 惠州
12/31 惠州 惠州
01/01 東莞 東莞
01/02 深圳→台灣
深圳寶安機場→台灣桃園機場

竹北市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報告表
出 國 代 表 林增堂
出 國 地 點 中國-廣東
出 國 日 期 自103年12月28日起至104年1月2日止計6天。
報 告 日 期 103年12月25日
考 察 目 的 考察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考 察 經 過
考察心得及建議
深圳是中國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旅遊資源豐富,吸引了海內外大量遊客來此觀光度假休閒。由於深圳地處粵、港邊境,再加上港澳個人游計劃的參加者大多數在深圳出境,使不少出境的旅客都願意花一點時間在深圳購物消費,或到各主題公園休息遊玩。深圳也是中國旅遊酒店級別較高的城市之一,五洲賓館、南海酒店、陽光酒店、富臨酒店、富苑酒店、香格里拉酒店、凱賓斯基酒店等均為5星級豪華酒店,四星級以下酒店達140餘家。
深圳的旅遊資源包括人造主題公園、自然生態、濱海度假、都市風情、購物美食、人文歷史等不同類,總數量達117處,包括世界之窗、錦繡中華、中國民俗文化村和歡樂谷在內的華僑城旅遊區是中國首批最5A級旅遊景區。2011年大運會前夕,深圳灣濱海休閒公園得到完善,該公園沿海岸建造,總長度達15公里。鹽田區沙頭角的「中英街」、明斯克航母軍事主題遊覽區、東部華僑城、大梅沙、小梅沙、海洋世界以及大鵬半島(如西涌)是深圳東部地區的重要旅遊區,《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還將大鵬半島評為「中國最美的八大海岸線」。弘法寺和鳳凰山是深圳著名的佛教文化旅遊景點,節假日遊客及香客非常多。深圳還有為數不少的歷史文化遺迹,如:大鵬所城、宋少帝陵、赤灣左右炮台、天后宮等。羅湖區的東門步行街、福田區的華強北商業街是遊客中意的觀光購物場所,每日客流量巨大。梧桐山是深圳的自然風光遊覽區,最高峰900餘米,節假日登山遊客亦眾多。
深圳市環境生態良好,全市園林綠化總面積、公共綠地面積和防護林帶面積分別達2萬公頃、2700公頃和2000公頃,城市總綠化率為45%,有「花園城市」之稱。深圳的綠地分布極廣,人工綠化包括市政公園綠化、道路綠化、居民小區屋苑綠化等;此外全市的大小山峰、山嶺及海岸分布著大面積自然生長的林地、灌木,如梧桐山、大南山及東部海濱地帶等,這些地區的植被覆蓋率高,其中梧桐山草木茂盛。市區南部的深圳灣畔有中國最小的國家級森林及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這也是深圳被評為優質人居環境的重要因素。深圳環保局稱,到2015年,全市將建成500公里長的自行車專用道,以慢速交通方式進一步提升城市的環保質素。深圳全市分布著大量公園等休憩場所,主要有深圳灣公園、中心公園、蓮花山公園、荔枝公園、中山公園、東湖公園、兒童公園、園博園等,其中中心公園號稱800米綠化帶;園博園被稱為「五星級」公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