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030724考察香港
發表人 楊瑞蘭
內容 竹北市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行程表
日期 地點 行程紀要 備註
7/24 台灣→香港→彎仔→尖沙咀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 (1Hr 50Min)→彎仔維景酒店→維多利亞港→星光大道。
7/25 灣仔→尖沙咀→九龍 海濱花園→前九廣鐵路鐘樓→嗇色
園黃大仙祠→半島酒店→天際100。
7/26 銅鑼灣→佐敦→中環 太平山頂纜車→杜莎夫人蠟像館→昂坪360→中環蘭桂坊。
7/27 中環→大嶼山赤鱲角國際機場→台灣 香港大學→上海灘→香港赤鱲角國際機場→台灣。

竹北市民代表會代表出國考察報告表
出 國 代 表:楊瑞蘭
出 國 地 點:香港
出 國 日 期:自103年07月24日起至103年07月27日止計4天。
報 告 日 期:103年08月06日
考 察 目 的:考察當地經濟、交通、文化、觀光等產業及設施
考 察 經 過:詳如行程表
考察心得及建議
香港位處中國東南端的珠江口岸,面向南中國海,憑藉其優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優良的維多利亞港,得以發展成為一個國際貿易港、轉口港,目前更是亞洲的金融及服務中心。香港的總面積有1,104平方公里,由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組成。
香港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並提供雙語(英文及繁體中文)標識,行駛路線遍及全香港。也因為交通運輸系統的完善,以電車、地鐵、捷運、巴士為主,減少了空氣的汙染。
馬路上紅綠燈的設計,提供視障人士非常友善的環境,更是目前我們所居住的台灣更應該學習,讓台灣的交通更加友善。
香港,因著其殖民地歷史背景和國際貿易港地位,構成了中西薈萃、多元文化的面貌。香港的官方語文是中文和英文,所有官方標誌均以雙語(英文及繁體中文)標識。
在香港,超過88%的居民都說廣東話,小部分更會說其他方言如客家、台山及潮州話等。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後,國語(普通話)在香港的認受性大為增強。
建築,可以展現一個城市的氣質。香港地少人多,寸土如金,建築物都拼命向上發展。7,600多座高樓,密密麻麻又高高低低,畫出一道舉世聞名的天際線。這個獨特的城市景觀,多少反映了香港這座城市的務實與生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