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3.2.11考察泰國文化、經濟及觀光產業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游雅婷
內容 泰國為世界全十大觀光大國,泰國觀光業占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約12%,如包含相關產業後可達到20%。其中夜市及市集為主要遊覽重點之一,像是洽圖洽圖市集則是較為經典的市集希。恰圖恰市集占地約0.14平方公里,估計有一萬五千個攤位長年經營,每日超過20萬旅客參訪。
洽圖洽圖市集的商品種類相當豐富,主要範疇則為傳統手工藝為主,從衣物、燈飾一應具全。其市集規劃內容及風格為傳統手工藝品為主,商品在文化藝術方面同質性較高但品項與種類豐富。
泰國是擅長以在地文化為底蘊,擷取主要元素開展觀光產業。
相對竹北市還未發展其重點項目特色,則造成市集因特色較為不明顯,在沒有統一風格之主題引導下,各品項皆有但較為分散,相對上吸引力不足。
且因為攤位數量較低也造成來客數無法提高之因素。來客數無法提高則會影響銷售金額。招商困難則攤位品質就會下降,市集缺乏主題性之誘因,造成居民前往的意願不高。
文觀課建議:今年竹北年貨大街初次舉辦,因攤位數量與品質的關係造成集客率不高,實際販售年貨的商家為數不多,年味營造不足。
建議市集攤位招商需以市集主題為主再向外發展,攤位在市集的定位及功能需要明確,建議在招商前須先了解攤位商品。如招商困難亦可聯合社區協會及農會等,販售年糕、鹹豬肉等傳統美食。
社會課建議:社會課應協助協會共同參加公所活動,長期應協助協會行銷方面之技能,打造品牌視覺,規劃商品組合行銷在地特色。
一、增加活動豐富性,社區協會每年都有媽媽製作傳統美食,尤其是米製品為大宗。湯圓、年糕、草粄皆是竹北客家經典美食
二、提供社區協會會員自我成長實現的機會。社區協會成員大多退休,但皆有所長,提供協會發展空間讓協會成員獲得成就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