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12.04考察日本觀光事業發展情形
發表人 鄭慶源
內容 東京為亞洲最重要的世界級城市,也是傳統上的全球四大世界級城市之一,全球城市指數排名前四。此外東京最適合居住城市。東京更發展為日本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等多領域的樞紐中心。東京不僅成為世界商業金融、流行文化與時尚重鎮,亦為世界經濟發展及富裕程度最高的都市之一。
此次前往東京考察為自由行,也親自體驗日本地鐵的便利性,東京擁有複雜且密集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 地鐵系統則每日運輸量位居世界軌道交通運輸系統第一位。在東京每天約數百萬人從外圍地區通勤至東京上班。
東京都市發展上已是大國際大都市,但在發展的同時也仍舊保留許多歷史文物、古蹟與一些傳統儀式、活動,讓現代與傳統共存成為東京的一大特色。
淺草寺位於日本東京都台東區淺草二丁目,是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寺院。最古老的寺廟淺草寺,也是日本最熱門的旅遊勝地之一。淺草是一個凝聚著日本文化精粹的地區。人潮川流不息的復古街道散發著江戶時代的氣息、古老的神社和寺院及精緻美味的日式點心和各種特色美食,以及充滿著市井小民的生活氣息和暖暖的人情味,每天都吸引大批來自日本及海外各地的遊客前來參拜。
此趟也參觀明治神宮,據說明治神宮原本所在地方是一片荒廢土地,後來從日本各地到朝鮮半島,甚至臺灣移植樹木過來,在這種植了365種,約12萬棵樹。希望在數百年後此地能成為一座森林,果真在百年後不但是一座生態豐富森林,也是居民和遊客必訪之地。更是都市的心靈綠洲。剛剛還在原宿鬧區,進入鳥居後像進入深山深林裡,不禁也放慢腳步享受這一塊讓人心靈平靜與悠閒的地方,享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舒適環境。
在日本東京的街道上,在公共空間的無障礙設施也做得很完善,人行道上設置的導盲磚,友善了視障朋友,還有配合路燈設置,在綠燈亮的時候結合音樂,讓聽到音樂就知道可以通行了,用路空間可謂友善。此次考察美好難忘的東京之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