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10.21考察大陸交通、人行道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陳禹同
內容 本次香港行,主要針對交通、號誌等相關業務考察,共分為3個勘查重點:
1.人行道護欄、號誌標示以及排水設計。
2.寵物友善通道標線。
3.天橋Sky Bridge 設計,行人友善空廊。
首先針對香港人行道設計,經實地勘查了解到,人行道護欄作為保護行人的設計,可以避免行車衝撞到人行道造成事故的風險,而且可以將消防栓設計在護欄內,此舉動可以提升「人本」交通的空間,可以針對竹北各區域的意象做護欄設計,除了保障行人安全之外,亦可美觀環境。
再來第二點寵物友善通道標線,近期竹北市有針對寵物友善作一些公共建設,例如寵物友善公園、便袋領取空間等,此趟香港之行,特別前往寵物通道的公園,除了給予毛小孩飼主一個好的環境之外,在公園周間植披也有限制寵物進入隨地小便,此目的便是著重在環境清潔的維持,台灣既然在人行道上有腳踏車專用道,亦可在寵物友善公園中增加寵物通道、環境標示等意象,將完整度提升。
最後是香港的一個建設特色: Sky Bridge 空橋,大家都知道香港寸土寸金,大樓林立,所以在香港通勤族有分為幾種
1.地鐵通勤
2.汽車通勤
3.步行通勤
在香港,步行通勤的人非常多,在來往建築之間,就有很多空橋步道的設計,除了地鐵出口設計多元外,在大樓間穿梭,藉由空橋可以減少路面穿行馬路時的交通事故風險以及等待號誌變換的時間,很適合在商業區做設計,目前以竹北東區、高鐵區為商業、大樓最多的地方,若能將空橋概念納入其中,未來對竹北交通安全上會有很大的提升幫助。
以上為本次香港考察的心得分享,未來會將其經驗與相關單位討論,期待可以將其優點轉化為竹北未來發展的優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