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8.24考察紐西蘭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范格菱
內容 透過這次的旅程,深度考察紐西蘭基督城當地的文化、觀光、交通等,獲得許多不一樣的體驗與發現,讓這二十天的旅程相當充實。
【第一天】搭乘國泰航空前往基督城,途中在香港、墨爾本轉機,抵達基督城後,與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基督城分會的姊妹們餐敘。
紐西蘭葡萄酒以純淨著稱,出品更被葡萄酒品鑒大師譽為「極少出錯」,而且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平均質量」。紐西蘭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孕育了口感濃郁的上等葡萄,所以特別前往酒 莊,來個美酒的主題之旅,用味蕾感受紐西蘭的香醇風情,同時也了解他們的釀酒技藝,而酒莊裡有以園藝打造而成的迷宮與廊道,亦可做為未來竹北花田囍事的參考方向。
晚上參加 Many Voices 2023 Multicultural Festival Celebrating Diversity 的活動,有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透過舞蹈、歌唱、音樂等,展現其各國文化,基督城市長及國會議員也一同與會。
【第二天】前往 Castle Hill,是納尼亞傳奇電影的拍攝場景之一,亦是紐西蘭別具特色的自然景觀,有許多當地人帶著小朋友在那裏遊玩。回程途中也到一家專賣 Fish & Chip 的餐廳,現炸出爐的真的很好吃。路邊的休息站,有提供電動車充電站,公廁的設置空間也很大,設備也都很好,可以說是相當友善的公廁。 晚上到基督城市區用餐,因 2011 年基督城大地震,為重振基督城自地震及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後的低迷士氣,在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街頭藝術,相繼帶動城市周邊產業和經濟脈動發展,也成為城市行銷手法的高超創意點子。或許竹北市也能帶入一些街頭藝術,像是可以從街道家具、人孔蓋的形象設計等開始做起。
【第三天】體驗右駕,自駕到 Akaroa,位於紐西蘭基督城東南方,一個充滿濃郁法國風情的浪漫小鎮,曾經遭受殖民法國的紐西蘭,在軍隊遠離、政治影響力消散的今天,卻不小心將所有浪漫基因都遺留在 Akaroa,富有絕美風景的港灣小鎮融合了英法與毛利的多文化,帶著獨特的浪漫情懷又擁有環山面海的自然美景,成了度假聖地也成為熱門避暑景點。這裡的建築多是繽紛色彩的法式建築。回程的路途也到起司製造工廠參觀,裏頭販售許多種不同口味的起司,還有紐西蘭當地出產的啤酒。在竹北西區可以試著朝觀光休閒的方向努力,將新月沙灣、水月橋等規劃更加完善,結合在地特色及農特產,讓更多人看見西區之美。
【第五天】早上在住家附近運動,走在人行道上,他們人行道的設置從綠帶到路面的鋪面都相當的平順與舒服,在樹穴周圍也都會種植各式各樣鮮豔的小花,公園的接著到附近咖啡店,是一間中國人開的,從聊天過程中了解當初在這創業的辛苦談。接著到 20年前我遊學時短暫就讀的學校「Merrin School」,校園環境也因應時代稍作改變了,恰巧遇到有班級在外面進行校園周遭之學童行走安全的教學,以鼓勵學童在安全的情況下,自行走路上下學。然後到基督城市區參觀大眾運輸轉運站,從建築外觀到轉運站裡面的設計都還蠻不錯,乘車資訊也都非常清楚。新竹地區其實很適合推動大眾運輸,以減緩上下班時間塞車的問題,未來若要建造大眾運輸轉運站,可作為規劃的參考。
【第六天】參觀市中心的圖書館 Turanga Library,是在 2018 年 10月才全新開幕,也是在地居民會去的圖書館,其中兒童閱覽室不只有滿滿的書籍,還有溜滑梯、樂高區、變裝區,如同小型的親子館,館內也提供許多坐墊以及桌遊供民眾使用,還有 Creative Space Auahatanga 的創作空間,而建築物的外觀簡單卻又充滿現代感,內縮讓出寬廣人行道的規劃,讓人在進入圖書館前彷彿可以先沉澱一番,一樓設有咖啡廳,設有室內外的座位。或許竹縣總圖或是竹北市立圖書館可以將其中一些元素注入其中。
【第七天】走訪 Hagley Park,剛進入公園,就可以在地上看到許多提醒標誌圖案,停車場也設有充電樁,順道去 Botanic Garden 植物園,裡面的遊客中心結合咖啡廳,以特殊的設計並且採用大量採
光,非常放鬆舒適。這裡公園的綠化是我們值得學習的。
【第八天】到 Riverside Market 逛逛,是基督城在經歷嚴重地震後重建和發展的重要成果之一,創建旨在恢復基督城市中心的活力,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一個購物、用餐和休閒的好去處。將歐洲傳統市場的靈感與現代風格和工業風格融合,營造出一個充滿活力而復以創意的氛圍,其建築主體是由環保材質和再生材料建 成,展現對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堅持。內部設計則充份利用自然光線,使空間更加明亮舒適。接著到市集旁的追憶橋,這座橋是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及其他戰爭中為國犧牲的士兵而建造的,不僅在基督城具有重要的歷史地位,也是紐西蘭的戰爭紀念地標之一。Riverside Market 的設計可以做為竹北東區水岸園區的參考,特別是建築主體是以環保材質及再生材料,很適合朝綠建築的方向去規劃設計,並且裡面攤位的規劃,讓採買的人逛得很舒服,甚至還設有小朋友遊戲的小空間。
【第九天】到市郊的 Mona Vale Garden,是 1899-1900 年間由當時的貿易商 Frederick Waymouth 興建的私人莊園,被公認為基督城花園的經典代表,屬典型的傳統維多利亞式莊園,美麗的雅芳河(Avon rive)縱貫其間,小溪、別墅、草坪、花園和樹林,清雅秀麗,小橋流水,芳草如茵,綠柳垂蔭,宛若置身英國劍橋的浪漫氣氛,儼然理想的童話世界。河水相當清澈,綠化也做得很好,值得作為我們竹北市的東興圳學習目標。
【第十天】走訪市區的 Margaret Mahy Platground,不僅是大型的共融式遊樂場,還結合戲水區,被譽為紐西蘭最好玩、最棒的公園。遊樂設施真的非常豐富多元,從小小孩的入門款到大孩子相對刺激的遊具應有盡有,且沒有使用年紀的限制。而且除了有廁所,還設置更衣室,方便玩水的民眾更換衣物。除此之外,在另一頭還有付費的迷你高爾夫球場供小孩遊玩。值得我們市內公園,甚至是 AI 公園的學習目標。
【第十一天】逛 The Riccarton Sunday Market 假日市集,算是佔地最廣的一個,也是唯一的二手市集,去到這裡很有淘寶的感覺。附近也會有餐車,餐車的周圍就有長桌長椅讓人們可以坐下來休息好好享用餐點,或是也可以在草地上席地而坐,體驗一下異國野餐,剛好當天也有遇到有樂團在草地上的小舞台上演出。
【第十二天】到 Hanmer Springs Thermal Pool & SPA,是一座隱逸於高山峽谷內的溫泉療養場所,裏頭也有許多好玩刺激的遊樂設施,配上覆蓋著白雪的高山美景,真的很愜意。
【第十三天】參觀紙教堂,建設這座教堂的目的,主要是在 2011 年基督城大地震後,因為基督城大教堂 Christchurch Cathedral 因地震而損毀,為了讓民眾有心靈上的寄託,因此建設了這座臨時的「紙教堂」。是由日本紙板建築大師 - 坂茂 Shigeru Ban 所設計,而此位設計師主要擅長於設計災後應變的建築。這座建築採用循環再造的紙皮並製成「長」約 20 公尺、「直徑」約 60 公分及「重量」達 120 公斤的圓形紙筒。透過建築中夾板與鋼筋的支撐,再使用聚合物來完成防水防濕的功能。雖然看似一座很小的臨時教堂,但這座教堂可容內至少 700 人而且預計能使用 50 年。整體建築的構造非常簡單,主要採以最抗震的 A 型架構,教堂的頂端離地面竟有將近 25公尺高,除此之外整座教堂使用了 98 根相同長度的「大紙管」及 6 公尺長的「貨櫃」來當作基底以組成教堂的框架結構。而底座的水泥土結構,兩邊另外又各使用了 4 個「貨櫃」當作穩定此教堂的 A 型架構傾斜設計的紙管,另外紙管上還塗上一層防水聚氨酯材質及防燃劑以增強整座教堂的安全性能。
【第十四天】自駕前往皇后鎮,途中經過一家 Fairlie Bakehouse,這家的 Pie 非常有名,吃過真的會一直回味。沿途在 Lake Tekapo停留拍照,那裏有建立於 1935 年的好牧羊人教堂,以紐西蘭獨一無二的哥特式木結構與石結構打造而成。好牧羊人教堂它雖然很小,可是卻很美;不只很美,還每個時段都有不同的美。湖景也會隨著天氣而有所不同。
【第十五天】在皇后鎮搭乘百年蒸汽船:TSS 厄恩斯勞號,百年蒸汽船除了觀光用途,背後代表的是更深層的意義,在皇后鎮發展的每一個時期中,都能看到蒸汽船活耀其中的影子,活脫是一本伴隨皇后鎮從平凡走向繁榮的歷史教科書。蒸汽船從 1912 年開始服役,早期主要用於貨物運輸,往來於瓦卡蒂普湖周邊,為高地牧場運送牛、羊等物資。1969 年起轉為觀光用途,主要航線就是往來皇后鎮與瓦爾特峰高地牧場。
【第十六天】朝聖皇后鎮知名的漢堡店:Fergburger,是 CNN 評為星球上最好吃的漢堡。接著到庫克山欣賞自然美景,也到淘金小鎮,看看過去他們的淘金生活,途中還去體驗 Zip Ride 挑戰自我。
【第十七天】與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基督城分會的姊妹拜會傅醫師及其家人聊醫療保健,並且參觀傅醫師家的建築,相當別緻,皆是呈現不對稱的造型,且花園中的每個植物都是有特別涵義。
【第十八天】參觀紐西蘭國民餅乾 Cookie Time 的觀光工廠,創立於 1983 年的餅乾店,是很棒的伴手禮店,透過整體的 Logo 設計及品牌行銷,讓 Cookie Time 不再單純只是個餅乾店,而是連衣服、品牌公仔娃娃等都有。
【第十九天】到基督城當地的超市以及華人超市逛,採買一些伴手禮。
【第二十天】與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基督城分會的創會長、現任會長、候任會長及姊妹們餐敘。
【第二十一天】準備返程回台灣。
【心得及建議事項】
經過出國考察的這段期間,發現其實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即使有些會礙於地方政策而難以執行或改變,但是透過交流後,可以慢慢的從最基本的部分開始做起。
1、圖書館:以目前竹北市內的圖書館多屬於社區型的,並沒有展現出其特色。在這次考察中發現,基督城在每個小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圖書館,每個呈現的特色都有所不同,其中市中心的圖書館有如小型的多功能親子館,不僅有一般閱讀區、兒童區、還有 Creative Space Auahatanga的創作空間等。這些都值得做為未來竹北市打造親子館、臨托、圖書館、地方創生基地等的學習方向。
2、減塑政策:落實減塑的政策相當徹底,如將牛奶瓶回收後製成垃圾桶並贈送給當地居民,並以顏色區分做垃圾分類,在各商店也不主動提供袋子,即使是在超市,也只有簡易型的紙袋,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或許我們可以先從公園或是社區活動中心做起,優先使用回收物製成的垃圾桶、市場開始減少提供塑膠袋,以落實響應減塑政策。
3、廚餘機:每戶家中洗手台設有廚餘機,將廚餘打碎後,伴隨著水沖進汙水下水道,以竹北市來說,可以藉由補助方式,鼓勵家家戶戶裝設廚餘機,以減少廚餘量。
4、人行道、道路及市容綠化:人行道的鋪面、道路與市容綠化是值得我們學習,不僅路面平順,且綠化相當好,在每個季節會種植不同的花,連市民朋友家中都會種植,讓整體市容一致,令人感到舒服,且可以藉由花種而知道季節,尤其路樹有種植許多櫻花,或許竹北市能考量在部分街道旁種植櫻花,打造櫻花大道。
5、公園:在走訪基督城堪稱最好玩的公園後,真的覺得我們市內的公園還有值得進步的空間,實際結合在地需求,打造極具特色的公園。未來針對市內的公園,格菱也會給予一些意見。
6、市場:這次走訪紐西蘭的市場、市集,市場的部分其實與我們未來竹北東區的水岸園區有部分相近之處,待後續公所在設計規劃時,會將這次考察所看到的優點,提供給相關單位作為參考。而市集,我認為在竹北市有一定的需求,但要如何做出有特色性的市集,可以將這次考察內容做為參考,像是未來竹北市可打造農民市集、小農市集、二手市集…等。
7、通學:從校園做起,與附近警察局合作,以實際走訪教學,讓學童能更加清楚交通規則,並且熟悉校園周遭及通學步道。透過讓學童自行走在通學步道上學這樣的方式,可減少車輛接送,亦能使學童獨立成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