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9.10考察越南建設、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葉信輝、曾祐宸
內容 位於越南中部的「峴港」,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其地理位置正好位於世界三大遺產的古都順化、會安以及美山聖地的中點,其本身也有許多知名的旅遊景點,像是「巴拿山」、「山茶半島」、「美山聖地」、「五行山」等,還有著美麗的純白「美溪沙灘」,難怪被譽為「東方夏威夷」,再加上越南與法國風情交融,有著特色文化,此次的行程經過六年後舊地重遊。
巴拿山海拔約1,487公尺,是著名避暑勝地,此次行程安排在巴拿山的歐洲城堡小鎮住宿一晚,感受著一整天的春夏秋冬的氣候的變化,早晚偏涼要穿著外套,中午就著實是夏天的氣候,纜車全長5,801公尺,搭乘纜車上山一路欣賞美麗的風景!重點巴拿山已發展為景點結合了主題樂園和高級酒店的綜合性度假區,當中必玩包含人氣居高不下的「佛手金橋」、「愛情花園」、「德拜酒窖」、「法國村」、「夢幻樂園」等,其中「佛手金橋」是一雙巨大的手托住金色橋墩,六年前到訪時還尚未建設完成,根據介紹,集團共投資20多億美元。
山茶半島位在峴港東北邊,離市區約半小時車程,早期是越戰的美國軍事基地,由於有著大片的原始森林,自然生態極為豐富,且棲息著瀕臨絕種的白臀葉猴(來了兩次並未遇見),空氣也非常清新,因此又被稱作「峴港之肺」,來到這必參拜最知名的「靈應寺(峴港總共有3座靈應寺)」,有18尊白玉雕刻的羅漢以及全越南最高約20層樓高的觀音像佇立蓮花座上,令許多祈求平安的旅客與當地住民慕名而來,山下有一個小碼頭停靠著船舶在碼頭邊,也把舊建築物裝修成地中海藍白相間的屋子,在此喝咖啡彷彿置身地中海,從山茶半島遠眺海灣與整座城市,舒心自在(但還是很熱啊)。
這是一處有「小吳哥窟」之稱的歷史遺跡,紅磚石頭堆砌的古塔建築,為古老占婆王國所建造的印度教寺廟,供奉著濕婆神,是當時代舉行宗教儀式的神聖場所,也是王室及民族英雄埋葬之處,總共有70多座寺廟和碑文,但越戰被轟炸後卻僅存20座,目前美山聖地只開放一小區,為了讓旅客能在此駐足時間長一點,園區內有安排印度歌舞表演。
五行山-從市區開車2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五行山,是行程中車程最短的,這是有5座大理石山組成的佛教聖地,而正是利用金木水火土五行而命名,參觀五行山可以發現有很多受中國洗禮的宗教文化,例如佛像、寺廟、寶塔,山上也多有洞穴、石窟,步道為天然石階,但滿考驗體力,當然也可以搭乘收費式觀景電梯登頂,其中一項必做的就是走到鐘乳石玄空洞,洞內有5道裂縫,光線透過縫隙照射洞內大佛,有種奇妙又莊嚴的感受!跟六年前一樣的乘電梯到山上,是個比較無聊的景點。
鄰近峴港的古城「會安古鎮」,充滿著懷舊韻味,特色的古厝被列為文化遺產,街道禁行汽機車,更有許多風格小店林立,漫步老街古宅確實悠閒愜意,會安古城的形形色色燈籠亮起,照映著河,浪漫夢幻,美麗至極!不過著名的景點「日本橋」目前重建中。
在峴港市區好多次穿梭東西區的一座橋就是「龍橋」,橋上的特色就是一條金龍,在夜晚有噴火(水)秀,也能讓夜晚搭乘渡輪遊江的遊客停留拍照,在橋邊也設置了一個象徵愛情的愛情鎖橋,一座旅行觀光為主的城市景點的營造是很重要的,除了歷史留下的痕跡、前人落腳的聚落,更重要的是整體環境的營造,以及景點故事的敘述鋪成,才能串聯起旅客對於一座城市的憧憬,更能讓遊客有想要探訪造訪的動機,想想竹北西區的「水月橋」、采田福地、旗桿厝探花故居,東區的「東興圳」、「新瓦屋」、「東海米」等等的故事性,是否能串起一篇美麗的旅遊詩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