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9.2考察日本文化、經濟及觀光產業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林啟賢主席等7人
內容 第一天:桃園/千歲~途中參觀當地商場~住宿十勝川大平原溫泉飯店。
抵達日本北海道千歲機場後,先到臨近賣場採買,可發現日本賣場目前大都已採「半自助收銀機」,此結帳方式除了可以減少店員與消費者直接接觸避免傳染病的傳播外,亦會減少金額是否短收等爭議事件的發生,我國結帳方式除現金外,是以限信用卡或電子支付2種,對於年老者並不友善。行政機關可鼓勵業者引進相關設備,減少消費爭議。
第二天:十勝川~北海道3大秘湖ONNETO湖~阿寒國立公園阿寒湖~阿寒湖遊船~ 阿寒可愛綠球藻~摩周湖~屈斜路湖~阿寒湖住宿。
本日行程主要參觀北海道北部三大湖泊,三大湖泊位於國家公園轄內,因屬禁止開發地區,故保有原始生態,然而非旦無人為破壞於各湖泊中更看不見任何垃圾遺留,夜間外出亦可巧遇原生動物外出覓食,日本針對生態保護的重視,我國應加以學習。
第三天:阿寒湖~水上紅葉能取湖紅色珊瑚~鄂霍次克流冰館~天都山展望台~北見狐狸村~流星銀河瀑布~大雪山國立公園層雲峽黑岳纜車~層雲峽住宿。
第三天行程仍以自然生態為主,然而如前所述,北海道開發較日本其它地區晚,故保有許多原始生態資源,北海道亦透過這地理優勢發展觀光產業,但發展觀光產業同時對於環境保護也不虞於餘力,本市鳳崎落日步道為新竹八景之一,相關行政單位應多加以規劃並向國際推廣此自然資產,鼓勵外國人前來參訪,促進本市觀光產業。
第四天:層雲峽~男山酒造~上野農場~午餐~白色戀人工廠(不參觀工廠)~免稅店~ 札幌狸小路散策。
本日前往位於北海道男山酒造及白色戀人2座知名觀光景點參訪,此2處除了生產線仍持續生產外,工廠外的佈景擺設更是吸引觀光客前往,觀光客到此地除了參訪景觀外也一併購買相關產品,造就了業者與觀光客雙贏的結果,本市可思考在現有的工廠中加入特定原素吸引觀光人潮及帶動地方觀光產業。
第五天:札幌~北海道神宮~北廣島三井暢貨中心~新千歲機場/桃園國際機場。
本日先至北海道神宮進行參訪,北海道神宮為於1869年明治天皇時期,神宮內現仍保有寧靜尊嚴。接著前往北廣島三井暢貨中心,中心內動線規劃寬敞及足夠的停車空間等項目均可做為本市未來大型賣場進駐的學習典範。
考察建議:
綜觀幾日考察,日本國人常用交通工具之一為腳踏車,相較我國國人對於腳踏車此項交通工具的需求日益增加,U-bike設置亦是本市重點施政之一,應可學習日本道路設計加入自行車專用道方式以提升腳踏車騎士用路安全。
日本道路施工期間所做的道路圍籬都會特別規劃出一條供行人、腳踏車騎士通行空間,於夜間期間亦會將安全防護做到滴水不漏,本市可予以仿效,以維護行人安全。另,日本對於商圈交通、管理的完善規劃,本市擁有光明商圈、高鐵六家商場,倘若能事前將交通完善規劃並大舉招商,將可帶動本市觀光人潮及帶動更多就業機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