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112.8.22考察日本文化及觀光等相關業務
發表人 曾玉菱
內容 距離上次出國已經有六年的時間,這次還多了新成員:一位一歲半的孩子,因此有更多不一樣的體驗與發現。
簡單介紹這次裝備&行程:三卡行李箱、一台輕型嬰兒推車。
【第一天】搭乘星宇航空前往沖繩那霸、搭乘單軌到飯店、國際通、燒烤
【第二天】自駕三天。波上宮、古宇利島、美麗海水族館、翡翠海灘、生魚片料理
【第三天】泊港漁市場、許田休息站、自然動植物公園、母嬰用品店、21世紀森海灘、暖暮拉麵
【第四天】瀨長島、AEON購物中心、美國村、A&W漢堡店
【第五天】還車。母嬰用品店、牧志公設市場、國際通、阿古豬涮涮鍋
【第六天】收拾行李、搭乘單軌到機場、搭乘長榮航空返回台灣
沖繩與竹北相似的點:高生育率。因此適合兒童遊玩的公園也是沖繩的名產之一,但可惜這次考察的天氣較為炎熱,所以原訂的室外公園行程也都取消,沒能見識到沖繩的公園設計是這次最大的遺憾。但是可以從其他面向發現,沖繩是個親子友善的縣市。
出發前詢問帶孩子出訪過沖繩的朋友,他們說任何一間餐廳都是親子友善餐廳,不用刻意搜尋。果真如此,每個餐廳都有兒童專用餐椅、兒童餐具,用餐的空間也都讓攜帶媽媽包出門的家長有足夠的空間用餐,有些店家會將嬰兒推車收到店內,有的會讓我們放在門口待用餐結束後再取回。有些廁所或者百貨商城設有兒童洗手台,高度讓一歲半的幼童都能自主洗手,不需要再放增高椅;賣場大多都有親子推車,和台灣大賣場的推車(由塑膠和鐵組成)不太一樣,日本的親子購物推車孩子更符合孩童身形,乘坐更舒適。
哺乳室也是很基本的配備,且尿布台大多為獨立的一個空間,除非場地有限才會出現在廁所,且已經是男女廁都會有的設備。而對嬰兒車來說最最重要的就是無障礙設施,這六天的行程完全沒有嬰兒車到不了的地方,不管是機場、單軌電車、遊樂場所、百貨商場、市場,一定都有無障礙設施,讓我們推著嬰兒車的家長也能暢行無阻。
提到暢行無阻,就不得不分享一下這趟考察對交通的發現。
這趟七天六夜之旅,我們有三天租車自駕。雖然日本駕駛座在右邊,但是其實滿快就能上手,加上日本的道路駕駛不會搶快,駕駛之間會相互禮讓,像是變換車道只要打方向燈,後方車輛都會減速讓車輛順利變換,所以雖然身處他鄉但其實格外自在。道路施工的提示也會循序漸進,不同於台灣是在施工處有工人指揮交通,沖繩會在施工處前500公尺、400公尺…到10公尺依序放置標示,在在提醒駕駛要留意施工路段,也讓駕駛有充足的時間變換車道。
在沖繩,絕大部分的景點或百貨都有提供免費停車位,有些景點附近的停車場還會提供兩小時內免費的優惠。沖繩不管是景點還是市區道路旁的停車位都非常足夠。雖然到沖繩自駕的旅客多,但因為大眾交通運輸便利,加上可能都市規劃初期就有設定停車數量,所以不會有為了找停車場在目的地周圍打轉的問題。
另外,為人詬病的人孔蓋我發現不會出現在沖繩的馬路上,而是在人行道上,因此駕駛過程不會被凹凸不平的人孔蓋影響,而在人行道上的人孔蓋基本上也不會影響行走,且會跟地磚的配色結合,不會有突兀的感覺。基本上,走在沖繩的街上是非常舒適享受的一件事,因為一定有人行道可以走,且寬度讓推嬰兒車的我們也不會感到有壓力,過馬路也不需要猶豫車子是否會急速行駛,因為車子一定會停下來等我們通過,在日本沖繩,行人的路權非常大也被尊重,這項是台灣最最需要學習的。
這七天除了自駕跟行走之外,大眾運輸也是我們的工具之一。沖繩的單軌是那霸市最主要的大眾運輸之一,不管是公園、古蹟還是百貨商城都能抵達,雖然一次只有兩節車廂但班次密集,行程的安排就能相對彈性。另外,高速巴士也是非常好用的交通工具,從機場或從市區都能搭乘前往北部的景點,只是這次帶著孩子所以本趟考察沒有搭乘。
最後就是沖繩的文化觀光產業。
一到那霸機場的大廳,就看到沖繩古蹟首里城的修復期程倒數,加上各種產業都會和首里城出聯名的商品,不管是動漫、燈箱廣告還是服飾,也有結合飲品來募資古蹟修復的經費,足見沖繩對於這座古蹟的重視。到了國際通街上,也會看到許多觀光客穿著「Orion」、「Blue Seal」的服飾,當人人都穿著這兩款Tshirt,馬上就引起我們的注意,引發我們的興趣後就採取消費行為(AIDA消費者行為模式)。簡單介紹一下,「Orion」是沖繩當地的啤酒,創辦人於1957年為了要振興戰後沖繩的經濟而創立的酒廠,而「Blue seal」則是1948年在沖繩的美軍基地發源的品牌,在1976年因獲得藍絲帶獎產品的殊榮,故取名「Blue Seal」。
想特別介紹北谷海港嘉年華會,這是一個舉辦在美國村海邊的活動,原本是特地為了煙火去參訪,但煙火開始前還有沖繩獨特的傳統技藝「EISA」更吸引我注意,這是由青年男女以傳統太鼓及手舞,但沖繩各地的EISA都有不同的跳法。1956年於沖繩市舉行的「全島EISA競賽」,轉變成「沖繩全島EISA太鼓舞節」,到現在演變為聚集30萬人次的大型活動。所以傳統文化不一定會淪為博物館內的展覽品,是有機會發展為地方特色的觀光重點。
最後想分享的就是沖繩當地的泊港漁市場及牧志市場。
泊港漁市場只有一個樓層,除了販賣新鮮食用魚,也有切好的生魚片及海鮮料理,整個魚市非常整潔,一點魚腥味都沒有,地板也是乾的,海鮮或盒裝的生魚片擺設很整齊,逛起來就像百貨公司的生鮮區一樣非常舒適。魚市內有擺幾張餐桌給遊客當場享用,物美價廉,選擇豐富,離市區車程不遠。
而牧志市場被譽為沖繩人的廚房,開設於1951年,因設備老舊在2019年開啟重建計畫,在2023年原地重新開張,搭乘單軌再步行兩分鐘即可抵達。一樓為生鮮區,包含海鮮、肉品、加工食品等等,二樓為美食區,比較特別的是,顧客可以在一樓購買海鮮,結帳完成後店員會帶著食材到二樓餐廳用餐,而三樓是付費出租的多功能會議室及料理教室。和魚市相同的是市場非常整潔乾淨,沒有腥味,地板也非常整潔且有設置哺乳室,一二樓之間可搭乘手扶梯或電梯,整體明亮乾淨。走出牧志市場就是商店街,街上有各式各樣的商店,有土產店、服飾店、藥妝店、玩具店等等,行人徒步空間很寬,對推嬰兒車的我們來說也很方便。不管是現有的市場或是未來即將興建的東區市場,以上都是我們竹北可以參考學習的。
【心得及建議事項】總結一下這七天的考察,我們可以學習參考的重點。
1.哺乳室:這是友善親子的一項重要指標,未來竹北的興建公共設施或者舉辦的活動,一定要將哺乳室(包含尿布台)規劃進去。
2.人本交通:駕駛100%禮讓行人、人行道寬度要讓輪椅或推車族方便通行。
3.人孔蓋位置:短期內可能無法做共同管溝或更動人孔蓋位置,但若未來有新開闢的路段,可將人孔蓋設置於人行道的想法納入設計。
4.施工路段提前通知:於施工路段前500公尺、400公尺…放置警示標誌,提醒駕駛儘早切換車道。
5.大眾運輸:設置市內景點的觀光巴士路線,例如:水月休閒農業線、鳳崎步道線……等,部分站點也能搭配Youbike,提供運動觀光新選擇。
6.在地特色:竹北市有許多在地特有的店家(十全、東海萊姆園…),可輔導他們將產品品牌化或成立觀光工廠。
7.市場:設有無障礙通道方便推車(買菜車、輪椅族、嬰兒車),沒有腥臭味,地板是乾的,整體乾淨明亮,猶如逛百貨生鮮般。
附件